news-details
「是時候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了。」川普總統正式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 (照片來源/影像擷取自Donald J. Trump)

「我已經決定,現在是正式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時候了。」美國時間12月6日(台灣時間7日凌晨),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對著全世界發表演說、簽署命令。


「是時候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了。」川普表示,這是「對現實的承認」,並且也是「對的事情」。

基督教廣播網(CBN)寫著,川普在以色列建國70年前夕的這番發言,絕對是歷史性的一刻。川普提及,他將指示國務院展開將美國大使館從以色列第二大城特拉維夫(Tel Aviv)遷至耶路撒冷(Jerusalem)的行動。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透過推特向川普表達深深感謝,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再次重申耶路撒冷是巴勒斯坦的永遠首都。先前,阿巴斯警告川普的這番言論可能帶來危險後果。

 

 

「是時候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了。」川普總統正式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

(照片來源/影像擷取自Donald J. Trump)

 

過去曾有美國總統在競選期間提到類似承諾,從未真正兌現。美國國會1995年通過法案,要將大使館遷到耶路撒冷。而歷屆10多任總統,不斷延遲法令。川普認為,這樣的方式對促進和平進展並無幫助。6日的言論,他認為是達成和平、居中斡旋的新策略。

他也提到、以色列有很好的宗教包容性,這點該持續。「耶路撒冷是一個猶太人可以在西牆禱告,基督徒可以走過苦路,穆斯林可以在阿克薩清真寺禱告的地方。」

川普一席話引來全世界的關注,紛紛猜測將對中東局勢帶來什麼樣的影響。中東領袖感到憂心,警告這可能引來無法預料的衝突。「我們呼籲要冷靜,溫和寬容的聲音勝過仇恨的散播。」川普說。

早在6日以前,國際社會就猜測川普將公開承認耶路撒冷地位。由於耶路撒冷同時是猶太人、基督徒和穆斯林的宗教聖地,也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長年衝突且敏感的議題。美國公開支持以色列在耶路撒冷的所有權,恐引來中東社會極大的不滿。

過去,耶路撒冷的地位一直沒有明確。美國在耶路撒冷有一個領事館,大使館仍在特拉維夫。若將大使館遷至耶路撒冷,代表直接觸碰中東國家、巴勒斯坦的敏感底限──並且推翻以色列正式建國以來70年國際社會間對於「耶路撒冷地位待商討」的潛規則。

1947年,聯合國通過決議,讓耶路撒冷成為「可分割」城市。隔年,耶路撒冷分成東西半邊,西邊由以色列控制,舊城東邊由約旦管控;1967年六日戰爭,以色列進一步占領耶路撒冷東部,此後,整個耶路撒冷基本上就在以色列的控制下,並會在每年5、6月慶祝「耶路撒冷日」。

對鄰近的巴勒斯坦人來說,東耶路撒冷是他們視為未來被國際認可、建國後的首都。

美國若將大使館遷至耶路撒冷,技術層面並不困難,卻將在中東社會投下一枚震撼彈。目前,將大使館設在耶路撒冷的國家是0,86國將大使館設在特拉維夫。

 

▌HOT!!! 本周超熱門 ▌

最持久「立約記號」!台北9小時彩虹破世界紀錄 見證神的恩典與憐憫

【克安通專欄】早晨該有的禱告

【寇紹恩專欄】蒙福的婚姻-信任神為你所預備的

耶穌為什麼會醫治人?

苦難,是我的老師 這張專輯是他們結婚誓言的「加強版」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今日報網站月點閱突破1千萬人次,讀者們說:我們每天都在這裡看新聞!

3步驟,加入新聞宣教行列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今日報LINE@粉絲突破9萬人囉,快加入(按我加入),最新最夯消息每天直送手中!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