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宣道出版社網頁)

聖經的主角耶穌,外邦人對祂嬰孩時期的認識,大概只知祂是神的兒子,爸爸約瑟是木匠,媽媽馬利亞從聖靈懷孕,在馬槽出生,被希律王追殺等等。當然,信徒有關的知識會較多,但一般信徒還是未必能有系統、完整地介紹耶穌,即使看畢記載耶穌嬰孩時期生平的四福音,還是未必可以,還好有《迎候耶穌預產期30天的聖誕頌》一書。
 

這本由區伯平牧師著寫的小書,記載耶穌由降世前的背景,以及出生後嬰孩時期的重要事蹟,書名《迎候耶穌預產期30天的聖誕頌》,1天1篇合共30篇,即是代表順時序分開30篇來記錄,每天1篇文章。每篇只是一千多字,包括先來一段新普及譯本的經文,接著便是區牧師的解說分析,另有插圖,讓讀者輕鬆認識耶穌。
 

簡介「第2天《美中不足忍遺憾》」

「在希律作猶太王的時候,有一位猶太祭司名叫撒迦利亞。他是亞比雅班次的祭司,妻子伊利沙伯也是祭司亞倫的後代。撒迦利亞和伊利沙伯在上帝眼中都是正直的人,謹守主所有的誡命和規條。他們無兒無女,因為伊利沙伯不能生育,而且兩人都已年邁。」(路加福音1:5-7)

只是抽取數節經文,而且所敘述的事件已頗為完整,當然,想清楚來龍去脈前因後果,就是要「第1天」開始閱讀了,順序讀到「第30天」。

接著便是區牧師的評論及提供背景資料,「大衛與所羅門,先後籌備,建成聖殿。這所聖殿在四百年之後已經隨著猶大亡國而被摧毀了。待至猶大亡國之後七十年,於是建造了第二聖殿,」後者即是撒迦利亞工作的地方。

「沒有生養兒女,這是當日的沉重家庭悲劇,甚至是婦女的人生最深傷痛。」「人生條件原本美好得令人羨慕的家庭,到頭來家庭狀況令人慨嘆難堪。」經文中提到撒迦利亞和妻子伊利沙伯沒有兒女,而問題是出於後者身上。現代人選擇不生育的比例愈來愈高,可能未必想到事情的嚴重性,看過區牧師的說法可能有更深的印象。」
 

簡介「第3天《默然幹活驟驚喜》」

「有一天,撒迦利亞正在聖殿裡服侍上帝,那個星期輪到他的班次值班。按照祭司的慣例抽籤以後,他被選中進入主的聖所燒香。燃香時,大批的民眾就站在外面祈禱。撒迦利亞在聖所的時候,主的天使站在香壇右邊向他顯現。撒迦利亞看見了天使,頓時驚惶失惜。天使對他說:『撒迦利亞,不要怕!上帝已經聽了你的祈禱,你妻子伊利沙伯要為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約翰。』(路加福音1:8-13)

接著便是區牧師的評論,「撒迦利亞既不受窘於要在『可恨惡的』希律所修繕的聖殿中工作,亦不受窘於要服侍一位沒有讓他生養兒女的上帝。」這些論點如果是單純看經文,未必會想到,或者說一般人懶惰思考而忽略了。

終於經文談到撒迦利亞夫婦有小孩了,但到底這個跟耶穌又有什麼關係呢?就要看下一篇的文章。
 

簡介「第4天《村女婚嫁起波瀾》」

「伊利沙伯懷孕第六個月,上帝差遣天使加百列到加利利的拿撒勒,去見一個名叫馬利亞的處女;她已經和大衛王的後代約瑟訂了婚。加百列向馬利亞顯現,說:『你好,蒙眷愛的女子!主與你同在!』天使的話讓馬利亞困惑不安,她努力思索這話的意思。天使對她說:『馬利亞,不要怕,你已經受到上帝的眷愛!你要懷孕生一個兒子,要給祂起名叫耶穌。祂將要為大,被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主上帝要把祂祖先大衛的王位賜給祂,祂將要永遠統治以色列,祂的國永無窮盡!』」(路加福音1:26-33)

早前經文的撒迦利亞夫婦,是要帶出馬利亞「受到上帝的眷愛!你要懷孕生一個兒子,要給祂起名叫耶穌。」
區牧師指出「馬利亞是一名普通的民間小女子,又住在不見經傳的拿撒勒村鎮。」

若不是區牧師的解說,讀者也未必會想到撒迦利亞和伊利沙伯是中上階層,而馬利亞只是普通人而已。
 

簡介「第5天《離奇懷孕聽天命》」

「馬利亞問天使:『我還是處女,這事怎麼可能發生呢?』天使回答說:『聖靈要降臨在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因此,將要出生的嬰孩是神聖的,他要被稱為上帝的兒子。另外,你的親戚伊利沙伯如此老邁,也懷了孕!人們常說她不能生育,可是現在她懷了兒子,已經有六個月了。對上帝來說沒有甚麼是不可能的。』馬利亞就說:『我是主的侍女,願你所說的關於我的話都實現!』天使就離開了她。」(路加福音一:34-38)


當馬利亞還搞不清楚自己懷孕一事,天使便向他說明:「將要出生的嬰孩是神聖的,他要被稱為上帝的兒子。」區牧師解釋這兩句是「清晰地再次強調:耶穌誕生,是上帝主導的特殊作為,絕非人間一般的生理生育;耶穌誕生,神子為人,是人無法理解的絕世神蹟。」


《迎候耶穌預產期30天的聖誕頌》全書共30篇,每篇只是一千多字,包括經文和區牧師的解說。繁忙的都市人通車時,即使只是看一、兩篇,也會有一定的得著。
 

▌HOT!!! 本周超熱門 ▌

最持久「立約記號」!台北9小時彩虹破世界紀錄 見證神的恩典與憐憫

【克安通專欄】早晨該有的禱告

【寇紹恩專欄】蒙福的婚姻-信任神為你所預備的

耶穌為什麼會醫治人?

苦難,是我的老師 這張專輯是他們結婚誓言的「加強版」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今日報網站月點閱突破1千萬人次,讀者們說:我們每天都在這裡看新聞!

3步驟,加入新聞宣教行列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今日報LINE@粉絲突破9萬人囉,快加入(按我加入),最新最夯消息每天直送手中!  今日報LINE@粉絲突破9萬人囉,快加入(按我加入),最新最夯消息每天直送手中!

今日報LINE@粉絲突破9萬人囉,快加入(按我加入),最新最夯消息每天直送手中! 今日報LINE@粉絲突破9萬人囉,快加入(按我加入),最新最夯消息每天直送手中!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