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教堂外部模型照。      (照片提供/ChristChurch Cathedral of New Zealand )

紐西蘭南島第一大城基督城於今年2月及6月發生嚴重地震,城內將近150年的地標基督城大教堂(ChristChurch Cathedral)接連受到嚴重毀損,重建之日尚無法預估,政府當局希望在明年2月地震一週年之前,建造臨時性教堂,以供民眾禱告。

紐西蘭政府請來日本著名的建築師坂茂設計一座紙教堂,並以再生紙為建材。紙教堂以原來建物為基礎,運用集裝箱為地基,並以86個當地生產、每個重達500公斤的硬紙管疊成「A」字型,達到最佳支撐力,高度約23.8公尺,與舊教堂接近;裝飾則由當地設計師負責大型彩繪玻璃的設計。

紙建材不同於鋼筋混凝土,不但具有再生的環保特性,還能防水、防火,而且非常堅固,使用年限至少10年,因此常被使用在大型建物上。

教堂內部模型照。      (照片提供/ChristChurch Cathedral of New Zealand )

新教堂估計容納700人,建造時間約須3個月,經費需要200萬英鎊,卻引來部分爭議,有些人認為金額過高,應當將經費拿去幫助弱勢者。

日本建築師坂茂在1995年阪神大地震後,設計不少紙教堂建築,其中一座還在08年遷往台灣南投,成為知名觀光景點。今年日本311海嘯後,他也在仙台市附近設計紙建築收容災民。雖然紙建築只有暫時性,但坂茂說道,「紙建築將在人們心中永遠長存。」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