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 / 維基百科、記者張嘉慧攝影;編輯中心製圖)

屹立於海峽兩岸之間的這座小島,擁抱著「世界最美麗海灣」。腳踏之處常是海天一色的美景環繞,享有得天獨厚的天然資源。

 

這座「台灣的祕密花園」,是知名歌手張雨生、潘安邦,年輕偶像彭于晏、柯鎮東等人的家鄉。

 

踏進這片地土,會明顯感受到土地正在呼吸的節奏,同時被爽朗、樸實的人文文化所感染。

 

她的名字叫——澎湖。

2015年,任賢齊首部自導自演的電影《落跑吧!愛情》上映,由舒淇和任賢齊領銜主演,9成以上內容在澎湖取景,讓觀者一睹澎湖美景與慢活人文,加上任賢齊重新翻唱經典校園民歌〈外婆的澎湖灣〉,透過大眾媒體的傳播力量,讓澎湖景色深烙民眾心中。

 

由90座大小不等的島嶼所組成的澎湖,與台灣本島最短距離為24海里(44.44800 公里),該縣人口約有10.4萬(澎湖縣政府11月資料)。相對之下,她非中央發展的重點城市,但有幾個數字不得不引人注意。

 

■當台灣整體觀光人口一致走下坡時,澎湖竟逆勢往上爬——去年觀光人次突破100萬,今年預計達120萬。

■由「經濟日報」與「南山人壽」聯合舉辦的「縣市幸福大調查」,全台22縣市中,澎湖連續4年躋身前3名,這2年蟬聯亞軍,可謂幸福城市常勝軍。

■常年來,「偏鄉」與「人口外流」幾乎畫上等號,澎湖卻在這2年創造出約2千人的「回流」返鄉潮。

■澎湖已爭取到「2018世界最美麗海灣年會」主辦方,屆時肯定是國際注目焦點,有信心再創觀光熱。

 

澎湖,正在努力往上飛。

 

她從鮮少人關注的「失落一角」,到突破百萬觀光人次造訪的「最美海角」,

不再只有令人讚嘆的「美麗」,更蘊含城市發展的「給力」,

在保有一片淨土優勢下,澎湖愈加宜居、更多與國際接軌,

 

多年來,艱困中卻飛得更高的力量,

從縣長陳光復的訪談中,可以看見:

 

三股合成的繩子——上帝、幸福與經濟,

繫著這座美麗海島。

 

上任1000多個日子,

「禱告的功效很大,願意澎湖,也願意全台灣有很多禱告勇士、祝福這塊土地。」

——陳光復

 


(採訪、攝影/記者張嘉慧;剪輯/鍾正明)

 

相對艱困環境中 這裡的幸福感是全台第二

「澎湖說實在話,是比較艱困的地區。」身為離島的澎湖,在醫療、交通等各方面,皆較為艱困。

 

陳光復舉例,當地人主要從事捕魚業,常摸黑出門、清晨回家,生活辛苦;並因氣候、潮汐因素,導致「很多(漁夫)在海上就犧牲掉了。」

 

醫療方面相較下,同樣艱困。當地雖有大醫院,然醫護人員不足、以及醫療交通往來不便,以致有許多民眾只是患上小病痛,「在澎湖就犧牲掉了。」

 

那麼為何在如此看似逆境的環境中,澎湖還能成為幸福城市的資優生?陳光復指出,第一,當地治安相當好。澎湖治安滿意度評比調查,已連續15年獲全台第一。

 

此外,還有幾大近年讓居民「有感」的主要面向。

 

社福——不忘做在最小弟兄身上 有限經費優先用在照顧需要者的刀口上

「這幾年來我們(縣府)對於社會福利工作,加強了很多。」

 

如設立關懷長者的據點,已有26處。在當地,80、90歲的長者有15.3%,意為10.4萬人中,約有1萬5、6千位長者。

 

因年輕人外移現象普遍,當地隔代教養、獨居長輩多,「我們必須要照顧這些家庭,」因此,幾乎所有島嶼都有社會關懷工作,陳光復任內更是「大量的增加」社會關懷工作室及據點。包括在18個社區,供應長者每月或兩周有一次共餐;在其社區中,把長者們請出來吃飯。

 

事實上,縣府經費很有限。其稅收僅3億,地方稅非常少,稅出卻要90億,不足的87億由中央資助,統籌分配下,公務人員薪水全由中央給付,「在有限的經費稅收裡面,我們要照顧這些貧困(者),比較貧困的家庭優先。」陳光復說。

 

針對全澎湖65歲以上低收入戶者,每天中午及晚上共送兩次餐點到他們家中;每處關懷據點為一月或兩周一次,請其到活動中心共餐。

 

「送(便當)到家裡的主要功能,還是要居家照顧,就是說也要『關心他』。」如獨居或困苦者,要關心他身體有無感冒、不舒服,這樣做,同時是讓年輕人在外能安心工作。「長者(家人)在澎湖,我們有人關懷、照顧他們,讓他們平安,年輕人就可以安心在外打拚。」

 

「我們是盡量的做。」

 

對於下一代的栽培,縣府團隊也是盡力付出。

 

包括出生補助,「第一胎三萬、第二胎五萬、第三胎七萬,」鼓勵大家生養眾多。營養午餐方面,國小、國中家長一個月負擔孩子700元營養午餐,縣府就加碼,讓孩子吃到1000元的營養午餐,「每個學生、我們每個月再加300塊。」

 

並鼓勵一些年輕人及孩子,能多到台灣走走、開拓視野。所以搭乘往返澎湖、台灣的飛機票,也由縣府補助3成,「就是你戶籍在澎湖,1000塊的機票,只要(花)700塊,打7折。」縣內2到6歲兒童,縣府再加碼補助2折,也就是只要半價,以鼓勵家長多帶小孩出去增廣見聞。

 

針對設籍澎湖縣就讀大專院校的學生,每人每學年度則補助一萬元學金,「現在我們有幾千個大學生在外面。」陳光復說,一萬元可能僅是大學學費的二十分之一、三十分之一,然補助目的也是希望鼓勵大學生能經常回鄉探望父母。

 

「這些都是我們縣政府必須去自籌的經費。」「所以澎湖除了治安好,我們的一些社會福利也好。」

 

經濟——觀光人口成長12%、工商登記增500單位、近2千人返鄉設籍

「我們的旅遊觀光人數在成長。」

 

在全台灣整體觀光人口銳減的步調中,澎湖呈現逆勢成長。「觀光人口成長12%,成長12%。我接手的時候差不多將近90萬一年觀光客,第一年96萬,去年已經成長到108萬,成長了12%,我們今年預計希望能夠達到120萬。」

 

陳光復指出,這兩年澎湖的工商登記,約增加5百個單位,單單民宿即增加逾3百家。

 

因著觀光成長,去年,喜來登已在當地落角,民宿也暴增,這兩年增加約300家民宿,現在共有6百家民宿;明年也有五星級的百貨公司、飯店要開幕。

 

「幸福感就是,我們除了這些商業行為一直在成長,就業機會有增加。」

 

因著就業機會增加,當地人口跟著呈現「正成長」。

 

常年來,離島與人口外流現象,幾乎是畫上等號;陳光復提到一個數字——在台灣本島,有一百萬的澎湖鄉親;因年輕人多移居台灣工作,所以澎湖早年,人口一直是負成長。

 

但澎湖這兩年,卻「回流」了近2000人,甚至,「有很多是年輕人。」

 

提到觀光政策,還包括善用「世界最美麗海灣」的優勢。

 

陳光復預告,世界最美麗海灣年會,縣府已爭取到來澎湖主辦,就在明(2018)年!

 

「所以今年我們也推展觀光。我們藉著一些活動、或體育賽事、美食展、(世界級)國際鐵人三項等,今年大概有90個國家的人士來到澎湖。」這些,為其創造國際觀光人潮;光是國際鐵人三項,就吸引43個國家的人士造訪澎湖。

 

「明年,約有160個國家會來,我們要辦年會!」陳光復進一步說,期待不是曇花一現,因此年會將以「嘉年華會」形式進行,期望真正做到「讓世界看見澎湖」。

 

屆時每個國際人士都可在臉書(FB)上宣傳澎湖,可以想像,160個國家、若是他們進行宣傳及打卡,幾天內,就有望讓幾百萬人看見澎湖。

 

縣府團隊戮力旅遊宣傳,讓全世界可以看到澎湖,不遺餘力。

 

「澎湖是一個島線,有90幾座島,我們推展國際旅遊,(包括)海洋休憩、海洋觀光,很重要。」

 

為此,地方改建遊艇港,現在有55個泊位可停遊艇,「我們希望這幾年有4個遊艇港,可能有幾百個泊位,可以讓世界各地高級的遊艇來這裡旅遊、渡假。」

 

「我們的旅遊觀光人數在成長,所以我們連續幾年都是幸福城市;對於需要照顧的人、我們照顧,對於幼兒、小孩我們也照顧,對於觀光旅遊向世界宣傳。」

 

就在專訪前幾日,行政院長賴清德到訪澎湖,他說,要「打造澎湖成為國際、智慧、綠能觀光島」。

 

期望澎湖10年後,是全世界百分之百綠能島,全風力、太陽能,智慧、醫療、觀光、國際的一個島嶼,中央政府允諾這10年將投入450億打造澎湖發展。陳光復表示,因此這幾年地方一直全力推廣國際化。

 

禱告——

近日(11月29日) ,陳光復被民進黨提名競選連任的澎湖縣長。用心施政有目共睹,但他不諱言也面臨許多挑戰。

 

「我們希望有很多弟兄姊妹為澎湖地區禱告,像跟台東一樣,我們希望有很多人禱告。」

 

《聖經》中一段以利亞的故事,一直放在陳光復心中。

 

以利亞,被猶太人視為「神人」、「大先知」的他,可以禱告求雨、誅殺450位假先知,但當皇后耶洗別下殺令時,其反應是落荒而逃。

 

「軟弱了,軟弱了。」

 

然而,神在安慰求死的以利亞時,透露祂為了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未曾與巴力親嘴的。」(王上19:18),

 

所以,「背後的禱告很重要!」

 

是神所喜悅的以利亞,也有人性的軟弱,因此耶和華向以利亞說,有七千人不曾向巴力屈膝,他們是在為以色列、為猶太全地,為以利亞禱告的勇士,這段歷史記載在列王紀上18章、19章。

 

禱告的功效很大,願意澎湖,也願意全台灣就是有很多禱告的勇士、祝福這塊土地。」這是專訪最後,陳光復最想說的話。

 

知名作家維克多‧雨果(Victor Hugo)曾說:

「未來有幾個名字;

對軟弱的人來說,未來叫做不可能;

對猶疑不定的人來說,未來叫做未知;

對於思慮周到且有勇氣的人來說,未來叫做理想。」

 

倚靠上帝治理澎湖的陳光復,談到澎湖發展,著眼的不是環境的艱難或人的眼光,而是尋求從上頭來的思慮及勇氣,向前邁進。

 

「至小的族要加增千倍,微弱的國必成為強盛。」這是《聖經》的應許。雖然澎湖只有10.4萬人口,稅收是這麼的少,資源遠不如大城市,但逆境,絕對是他們最好的老師。

 

主雖然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你眼必看見你的教師。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以賽亞書30:20-21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