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曾是證嚴法師身邊最親近的人,恩友中心負責人李政隆牧師說過往的人生風光,都比不上成為真神僕人來得寶貴。「我,要做到眼睛閉上為止。」曾經親手捧起街友排泄物的他,是這樣用心的和貧窮者站在一起。

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

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 (照片提供/恩友中心)

李政隆,一位曾經參與慈濟醫院建院並修建台灣多間名寺大廟的慈濟人,在歷經事業與疾病的連番打擊中,真實經歷主管教。「那八年的經歷,讓我無法否認祂是又真又活的神。」成大建築系畢業、曾為知名建築師的李政隆,現今是全台15間恩友中心的負責人,帶領著一群基督徒與非基督徒以全年無休的方式,救濟貧窮者...,你也可以叫他「貧窮人的牧師」。

「叫我執牧就好。」以馬太福音23章8至10節作為稱呼引用的李政隆,習慣別人以執事之職,稱他為「執牧」。面對恩友中心在短短幾年間發展迅速,李政隆表示這呈現出了台灣的貧窮問題。

「哪裡有需要,恩友中心就在那裡成立。」每日供餐不輟、為流浪者與教會立出第一線服事榜樣的恩友之家,是濟貧中心,也是教會,「我們不是只做街友,而是救濟貧窮者。」

不只幫助街友 恩友中心能即時挽救生命

「很多教會誤以為恩友只是做街友,」李政隆說:「15間恩友中心只有2至3間是做街友工作,其他都是救濟貧窮;有些貧窮者誤以為我們只做街友,礙於自尊反而不敢前來求助,最後還有人走上自殺一途。」他舉最近碰到一名求助者曾在門外徘徊,直到李政隆看到她,才邀進來教會吃飯。

「從台北228公園到火車站範圍,就有2千至4千位的街友,」配合社會局統計,恩友中心估計出大致數目。

「從台北228公園到火車站範圍,就有2千至4千位的街友,」配合社會局統計,恩友中心估計出大致數目。 (照片提供/恩友中心)

在聊天的過程裡,原來她以為只有街友才能到恩友,所以已經餓了3天沒有吃飯;這位女士邊吃邊掉淚說,「謝謝,不過我9月4日以後就不能來了...」結果追問之下才發現,她先生已久病二年多沒就診,兩人決定在9月4日自殺結束生命...。「恩友馬上安排合作義診的醫生幫她先生看病,也給了他們力量活下去。」

只是,要做貧窮救濟,總不免遭受異樣眼光。鄰居們看到渾身骯髒的街友,且一開始會隨地亂大小便,總是很難接受。

「有一次又有人亂大小便,鄰居實在受不了來反應,我到現場馬上動手清理乾淨,也跟對方深深道歉,請對方再給我們一些改善的時間。」鄰居看到恩友所做的,很多都由開始的反對,到最後願意投入在供餐、幫人的行列中。

李政隆說,台灣貧富差距問題嚴重,貧者苦到自殺、燒炭的很多,甚至有全家人幾天沒吃東西、病了躺在床上呻吟而沒有人聽見的,他哽咽的說:「生命,真的沒有貴賤。」

做窮人事工 要有勇氣

這麼多的需要,我們能做什麼?

這麼多的需要,我們能做什麼? (照片提供/恩友中心)

「恩友其實做得很辛苦,」八年下來還能持續拓展,一切都是神的恩典;更奇妙的是,恩友有七成以上的奉獻都是來自非基督徒的捐款與出力。

從事救貧工作的確需要勇氣,但若不去做,豈不忽略神在《聖經》中的叮嚀?他舉約翰福音5章29節、馬太福音25章31節、提摩太後書3章16節、彼得前書2章15節多處經文為例,「基督徒要對貧窮者有回應,不能裝作沒看見。」他相信憐恤人的也必蒙憐恤。

忠於神的託付 恩友中心需要長期支持

教會不只是敬拜神的殿,也能成為流離失所者的暫棲之所;彷彿麻雀在主的祭壇那裡,為自己找著了房屋一般。

教會不只是敬拜神的殿,也能成為流離失所者的暫棲之所;彷彿麻雀在主的祭壇那裡,為自己找著了房屋一般。 (照片提供/恩友中心)

第一間恩友中心2003年在板橋,由貴格會海山教會鄭新教牧師成立,在按立李政隆為牧師後就由其負責,2007年恩友開始獨立運作。

各地的恩友一天供應午、晚兩餐,同時提供盥洗場地、收容等服務,遇生病者就帶到合作的義診醫院協助就醫。

每日供餐前的半小時,會有同工帶領大家讀經禱告讚美後才開始供餐。會不會有人不參加只想來吃東西呢?「不參加的我們也供餐,吃久了,自然會不好意思。」用尊重的方式對待貧窮者,是恩友服事的方式。

恩友中心也是教會,但主日禮拜時不收奉獻。「因為發現當奉獻袋輪到他們面前,頭就低下來,自尊心也受損了」。「來教會,不是要讓窮人感到自尊心受損的。」多一點體貼,會討神喜悅。

昔日慈濟人 今日傳道人

在世人看來也許不解,但李政隆身為主僕人的滿足卻是「要用總統的位子來換,我也不換。」

在世人看來也許不解,但李政隆身為主僕人的滿足卻是「要用總統的位子來換,我也不換。」 (照片提供/恩友中心)

把頭髮剃了、淨身、長期吃素,或者要募個十億百億來做慈善,「這些對我來說都不是難事。」李政隆坦白說。因為他不只曾是證嚴法師信任的人,在佛教界、建築界也有名氣,也擔任過台灣佛教文化雜誌社的社長兼發行人,擁有上億身價過著所謂「福報」的生活,真的不難。「但聖經的價值不是這樣。」

「朝聞道,夕死可矣。」李政隆覺得能夠找到真理,成為上帝的僕人與可用的器皿,「這是恩典中的恩典,和過去完全不一樣!」雖然多次蒙受撒但攻擊,因救濟街友擋了黑道財路而被刀架在脖子上,募款過程也體嚐人情冷暖,但是他還是持續走下去。「我們知道為誰而戰,世間的榮華富貴一剎那就過去,追求永恆才是我們心中的價值與真正的生命。」

「現在都60幾歲了,還能為神而做,真的很滿足,我會一直做到眼睛閉上為止。」李政隆講完後,開心的笑了。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