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一粒麥子執行長林木泉(左5)與光復鄉鄉長謝忠淵(右5)等人代表揭牌 。 (照片提供/一粒麥子基金會)

一粒麥子基金會接受政府委託,在光復鄉組建長照2.0政策的A-B-C三級照顧體系,昨(11)日舉行服務啟動揭牌儀式,正式開始運作。即日起,光復地區的年長者可在由一粒麥子基金會花蓮服務中心、光復鄉衛生所、香草場社區發展協會、社團法人婦女公共事務發展協會,以及砂荖社區發展協會等單位所組成的服務網中,接受各項長照服務。

活動現場以行動劇向與會長者說明長照2.0啟動後的服務模式。

活動現場以行動劇向與會長者說明長照2.0啟動後的服務模式。 (照片提供/一粒麥子基金會)

一粒麥子基金會執行長林木泉感謝衛生福利部與花蓮縣政府全力促成,給予一粒麥子基金會最大的支持。他認為,長照2.0政策是以「社區」為基礎,建立「照顧、預防、生活支援、醫療照護」服務一體化之整體性社區照顧模式。而光復的ABC體系,是花蓮縣原鄉地區第一個,也是中、南區唯一推動完整包括A、B、C三層結構的長照服務體系。

林木泉提到,許多中央在台北規劃的政策,其想法到了偏鄉都很難實現,因為都會區與偏鄉無論文化、資源都很不一樣,因此唯有光復鄉自己的在地團體願意挺身而出,才是照顧長者最有效的方法。

林木泉指出,光復的長照ABC體系,就包括由一粒麥子基金會擔任「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A級),結合光復鄉衛生所擔任的「複合型服務中心」(B級),以及由香草場社區發展協會、社團法人婦女公共事務發展協會、砂荖社區發展協會分別設置的三處「巷弄長照站」(C級單位),形成「1A-1B-3C」的照顧體系。需要被照顧的高齡失能者家庭,只要到任何一級的服務中心,就能安排適合的照顧與就醫連結,提升偏鄉民眾就醫及照顧便利性與易近性。

光復鄉鄉長謝忠淵也肯定「在地照顧」的理念,並感謝參與服務的單位,讓光復長輩獲得很好的照顧。

花蓮縣政府衛生局長期照護科科長黃秀茹表示,東部偏鄉地廣人稀,人口老化迅速,真的有很多年長者是失能、不方便出來的。因此照顧失能長者成為家庭很重的負擔,也是政府特別重視的福利政策。如今有一粒麥子基金會等單位投入服務,將讓長久以來處於照顧資源貧瘠的偏鄉與原鄉地區,獲得很好的照顧。黃秀茹提醒,照顧現在的老人,就是照顧未來的自己,因此她也鼓勵更多夥伴團體,一同加入長照2.0的服務行列。

接受服務的黃阿嬤認為長照2.0的ABC服務體系,真的能讓部落長者受惠。

接受服務的黃阿嬤認為長照2.0的ABC服務體系,真的能讓部落長者受惠。 (照片提供/一粒麥子基金會)

在C級巷弄長照站接受服務的黃阿嬤說,她年輕的時候可以下田工作,現在身體退化了做什麼事情都很不方便,而且部落附近沒有能走到的商店,所以就連想出去買東西都很困難。不過有巷弄長照站之後,就有照顧服務員帶領她們做適合長者的體能活動,與延緩失能的課程,讓她們增加很多出門的誘因,感覺身體也變健康了。她認為,跟以前沒有長照2.0服務時相比,當時真的只能在家當孤獨的老人。

林木泉認為,光復ABC體系正式啟動後,能為偏鄉與原鄉的長輩帶來更多符合其身、心、靈、社會的需求,並契合在地文化與特色的服務,創造一個因地制宜的原鄉地區自助、互助、共住的社區整合型服務,且具有重要的示範意義。

一粒麥子基金會花蓮服務中心主任江姿儀指出,光復長照ABC體系提供的服務項目,包含日間照顧、居家服務、共餐、送餐服務、居家護理、社區復健、社區長輩短時數的臨托服務、家屬照顧者支持服務、失智照顧服務、銜接出院準備與居家醫療、健康促進體適能及社區預防照護等,幾乎已涵蓋長照2.0政策中的十七項服務措施。長者們在五個ABC的站點之間,也安排了長照交通巡迴車接送,降低交通不便的困擾,提升服務網絡的整體效能。

除此之外,善於結合民間資源的一粒麥子基金會,也將7-ELEVEN便利商店拉進照顧網絡。針對迫切需要的弱勢個案,在政府補助的送餐服務未涵蓋的星期天,請便利商店的「好鄰居送餐隊」將便當送到獨居長者家中,經費則由社會大眾在超商門市投入的零錢捐支應。有長照需求的民眾,即日起便可聯繫一粒麥子基金會(03)870-4747,諮詢各項服務。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今日報網站月點閱突破1千萬人次,讀者們說:我們每天都在這裡看新聞!

3步驟,加入新聞宣教行列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今日報LINE@粉絲突破9萬人囉,快加入(按我加入),最新最夯消息每天直送手中!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