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潘稀祺牧師與新書。 (照片提供/台東馬偕紀念醫院)

李庥牧師1867年12月13日由英國差派來台宣教,他是第一位來台的長老教會牧師,也是第一個來過台東的牧師。

今年,剛好是李庥牧師來台150週年,為紀念李庥當初冒生命危險來台並不辭辛苦來台東撒下福音的種子,本院潘稀祺牧師集結李庥牧師所寫東遊記全文及其傳記,編輯寫成 「李庥牧師福爾摩沙東遊記」,11日於本院一樓恩典廣場舉行新書發表會。

李庥曾在1875來過台東一個多月,這本原來由李庥以英文寫成的台東遊記,內容有記述當時台東當時的臨海地形及卑南族的生活習俗、流行病、用藥等,可說是台東第一部文史紀錄,也是第一本由外國人撰寫的台東遊記,對史料及流行病學的研究上彌足珍貴。

院長致詞。

院長致詞。 (照片提供/台東馬偕紀念醫院)

潘稀祺牧師表示,台東馬偕為紀念這位來早期宣教士,在2015年即設立李庥紀念禮拜堂,現在又整理其事蹟再現其歷史。發表會現場也辦理新書義賣,還有近年多次配合李庥尋根之旅所研發的文創商品,包括李庥牧師在台東宣教經過的教會素描卡片、T裇、帽子等。義賣所得將幫助加津林教會課輔班孩童晚餐。

李庥來台東的這段因緣,是在1872年李庥牧師在打狗宣教時,有卑南族的頭目來打狗醫館就醫,由萬大衛醫生給予醫治;隔年又有一位卑南族少女的腳,被連多馬醫生截肢手術醫好。所以他們就邀請李庥牧師前來台東探訪他們,李庥牧師遂於1875年3月到台東在卑南溪口登陸。

大合照。

大合照。 (照片提供/台東馬偕紀念醫院)

東遊期間關心原住民平埔族、卑南族會友,並將過程以蘇格蘭語撰寫成「東遊記」以記述早期台東先民生活點滴,並發表在當時英國的史記月刊。此本「東遊記」可說是台東第一部文史紀錄,也是第一本由外國人撰寫的台東遊記。此篇遊記也曾由本院潘稀祺牧師翻譯,並發表於教會公報之「福爾摩沙東遊記」。

台東馬偕也看見了很多偏鄉教會在推動學童課輔的需要,所以此次義賣所得將捐作加津林教會課輔班孩童晚餐。陳泰和牧師也在會中特別感謝馬偕的用心,希望善用此一經費提昇學童之學業成績、設立學童之早餐及晚餐,並提供貧困學童之學費。

藉由此次新書的發表及義賣,不僅再現早期宣教士之精神,也進而幫助有需要的偏鄉學童。

義賣國畫。

義賣國畫。 (照片提供/台東馬偕紀念醫院)

義賣。

義賣。 (照片提供/台東馬偕紀念醫院)

歡唱。

歡唱。 (照片提供/台東馬偕紀念醫院)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