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香港道聲出版社社長梁美英牧師:「信徒和非信徒相處時,要留意對方感受,不要少了對別人的尊重。」 (攝影/記者王志宏)

所謂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信徒們走在一起同聲共氣,容易有共嗚。只是跟非信徒相處方面,有時會有隔閡,像是基督徒習慣使用的信仰詞彙等等。
信徒跟非信徒的相處實屬大學問,日前香港道聲出版社社長梁美英牧師接受專訪,分享有關與非信徒相處的原則和方向:「要尊重別人,以及留意其感受。」

留意用詞:別人是否明白?

梁美英指出,自己講道多是透過聖經的話語加上生活的例子,讓聖經的話語活現在生活裡,以生活化的講道讓會眾明白,避免會眾聽不懂的東西。此外,也在講道期間多跟會眾有眼神交流,以知道他們是否明白,若看來不明白,就多加解釋。

接著,梁美英也提出好些基督教的慣用詞彙,是非信徒未必習慣、或者容易誤會的。像是「弟兄」,坊間是「兄弟」;「感恩」或「蒙恩」,坊間是「感謝」;「查經」,非信徒會以為是「飲茶」;「慕道友」中的「道友」,非信徒可能想到「吸毒者」;「退修」,非信徒會想到「退休」;「詩班」,聽起來以為是「屍斑」;「同工」,非信徒會以為是「童工」...等等。

以上所舉例子,非信徒未必認識,所以他們接觸基督教,像是聽講道後可能有疑惑。信徒如得悉某位是新朋友,大可有以下的關懷提問:「祟拜是否習慣?」、「感覺如何?」、「剛才的講道有沒有東西想知多一點?」以上種種若有需要就作出解釋。

 

相處需要尊重

梁美英續言,信徒和非信徒相處,不但用詞要留意,相處本身也要留意:「留意非信徒的感受,不要少了對別人的尊重。」

民間習俗是平常用餐不能點七款餸(七款菜式),因為這是「解穢酒」(葬禮後的喪席,通常以 7 道素菜及 1 款糖水為一席)的點法。曾有信徒與非信徒一起用餐,信徒點了七款餸,非信徒提醒如此跟民間習俗有衝突,信徒卻又說百無禁忌、沒所謂,如此便得罪非信徒。

另一案例則是信徒與非信徒一起旅行,信徒可能預先計劃星期天前往崇拜,卻沒有告訴同行者;或是旅行地點包含廟宇,信徒可能早就計畫不前往,卻未告訴同行者,因而在行程安排上產生誤會和不愉快。


梁牧師指出信徒在旅行期間,無論是返教會祟拜,或者不願意參觀廟宇,兩種選擇都沒有問題。但當跟非信徒同行,更需要預先讓對方知道,商量討論,而不是突然說出要怎樣、不要怎樣,如此便少了對別人尊重與關懷。

 

與非信徒家人相處

梁美英也對於信徒與非信徒家人的相處作出提醒。除上述種種,平常更要多相處,周日可以返早堂崇拜,當天便可以既返教會,又有時間跟家人相聚。

另外,若信徒的非信徒家人入醫院,找牧者其他信徒探訪,這刻若跟當事人說福音,假使處理不當,當事人可能有「被迫聽福音」、「被迫信福音」的感覺。但若平常牧者或其他信徒,已與非信徒家人建立關係,這樣的探訪就會順利得多。


「信徒的處世原則,是要知道自己在說什麼,或做什麼,持守原則的同時,也要了解會否影響到別人,對別人否有尊重和關懷。 」

 

▌HOT!!! 本周超熱門 ▌

【即時】「我們長再大,都是天父的寶貝!」 宋楚瑜懷念母親美好信仰榜樣

今年聖誕節,把這10節經文寫進卡片裡

【馨香女人專欄】媽媽離婚的故事 

為了讀懂聖經,目不識丁的她靠著電視新聞學認字 因著信仰,她擁有了一切

工作效率低、事情總是做不完? 學會「暫停」,讓你的生活更美好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今日報網站月點閱突破1千萬人次,讀者們說:我們每天都在這裡看新聞!

3步驟,加入新聞宣教行列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今日報LINE@粉絲突破9萬人囉,快加入(按我加入),最新最夯消息每天直送手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