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排灣族拳擊好手賴主恩,在拳擊路上靠神找回比賽信心,成為他最大的力量。 (照片來源/賴主恩 - Boxing Olympian)

排灣族拳擊好手賴主恩,上個(11)月月底於塞爾維亞奪得「2017年金拳套盃男子拳擊邀請賽」60公斤級冠軍。而這,也是他生涯中首座國際賽冠軍。

許多人開始注意到賴主恩,這位代表台灣光榮拿下冠軍、來自屏東縣瑪家鄉有著爽朗笑容的21歲男孩,他的背後有什麼樣的力量、支撐他走過艱苦的訓練、面對國際賽事的龐大壓力? 

賴主恩說──「信仰是我最大的幫助,帶我找回信心。

他曾經是一個對生活沒有目標的孩子,如今靠著拳擊「打」出一條路。信仰是他的幫助,賴主恩也有一位以禱告默默支持他、替他守望的外婆。

 

賴主恩來自屏東縣瑪家鄉涼山村的排灣族部落,從國中開始學拳擊。圖為他與教練羅尚策合影。 (照片來源/賴主恩 - Boxing Olympian)

 

「拳擊」讓他脫離渾渾噩噩,找回生活目標

賴主恩是來自屏東縣瑪家鄉涼山部落的排灣族男孩,目前就讀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技擊系四年級。父母親早年離婚,哥哥跟爸爸住,他則和媽媽與外婆一起生活,由媽媽賴芳美一肩扛起家中經濟收入。身為家中唯一的孩子,非常受到外婆疼愛。

國中時期,賴主恩對生活沒有任何目標,每天就是渾渾噩噩的過日子。因著國中老師的邀請加入拳擊隊,沒想到這一打就打到了現在。他坦言家人剛開始並不支持他,但從小型賽事、全國性賽事...開始接連打出好成績,家人也越來越支持並關心他打拳的情況。

練拳擊的過程,賴主恩經歷不少低潮。曾因著感情和人際問題...等挫折想要自我放棄,不想再練拳擊。許多老師在過程中鼓勵他,他也進到教會,向神禱告、求神幫助他改變,才逐漸走出低潮。

他分享,賽前會用讀經釋放心中的緊張情緒。

他分享,賽前會用讀經釋放心中的緊張情緒。 (照片來源/賴主恩 - Boxing Olympian)

 

舒緩賽前緊張的好方法,「讀經」直到壓力全釋放

「對我來說,每一場比賽都是很重要的挑戰。」

在他比過的無數場比賽中,讓他最難忘的就是2016年的里約奧運資格賽。賽前他相當不被看好,比賽當下也沒抱持太大期望,只想著「盡力而為」,沒想到卻出乎意料的拿下奧運門票。

其實,在他的拳擊生涯中,除了自己的努力,一直有一位以禱告為他守望的人,那就是他的外婆。每逢比賽,外婆一定會提醒他「帶著聖經」、「多多禱告」,不斷用信仰激勵他,成為他最有力的後盾。

當其他選手在賽前以音樂放鬆自己、釋放壓力時,賴主恩的方法和大家都不一樣──他會讀一段經文,在其中將一切緊張的壓力完全釋放,藉此才專心投入比賽。

11月22日至11月26日,賴主恩奪下金拳套盃男子拳擊邀請賽60公斤級冠軍,現正積極受訓預備下一場比賽。國家運動訓練中心特別請到烏茲別克教練進行培訓,透過重訓幫助台灣選手加強力量、提升拳擊技巧。

11月22日至11月26日,賴主恩奪下金拳套盃男子拳擊邀請賽60公斤級冠軍,現正積極受訓預備下一場比賽。國家運動訓練中心特別請到烏茲別克教練進行培訓,透過重訓幫助台灣選手加強力量、提升拳擊技巧。 (照片來源/賴主恩 - Boxing Olympian)

 

預備雅加達亞運、盼拿下東京奧運門票 

畢業後的他有個希望:回部落蓋拳擊教室

11月底抱回的2017年金拳套盃男子拳擊邀請賽60公斤級冠軍,是賴主恩人生首座國際賽事冠軍。

他謙卑的說,自己在國際賽中還不是特別強,仍有許多不足的地方,每場比賽都是學習。透過賽後重新觀看比賽錄影,他會分析對手招式,從中找到需要改進的缺點,以及可以學習的地方。

目前,賴主恩正積極接受「國家運動訓練中心」的培訓,為下一個目標、2018年「印尼雅加達亞運」努力。未來,有過里約奧運參賽經驗的賴主恩,更計畫挑戰2020年東京奧運的門票。

還是位大學生的賴主恩,希望畢業後能繼續從事拳擊,有機會更盼望能回到部落蓋一間拳擊教室。他提到,這是他盼望做出的回饋──透過拳擊幫助更多孩子改善家庭狀況,就像他曾經經歷過的一樣。

現在身為國家隊的賴主恩,已經不再是過去那個對未來茫然無目標的孩子。

他知道自己是誰,每一場比賽都是榮耀的使命;最低潮的時候,有上帝成為他的力量──「對我來說,信仰這一塊非常重要,給我信心!

 

▌HOT!!! 本周超熱門 ▌

【即時】「我們長再大,都是天父的寶貝!」 宋楚瑜懷念母親美好信仰榜樣

今年聖誕節,把這10節經文寫進卡片裡

【馨香女人專欄】媽媽離婚的故事 

為了讀懂聖經,目不識丁的她靠著電視新聞學認字 因著信仰,她擁有了一切

工作效率低、事情總是做不完? 學會「暫停」,讓你的生活更美好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今日報網站月點閱突破1千萬人次,讀者們說:我們每天都在這裡看新聞!

3步驟,加入新聞宣教行列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今日報LINE@粉絲突破9萬人囉,快加入(按我加入),最新最夯消息每天直送手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