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可能因為很多人知道我是精神科治療師,所以心情好的人都不會來找我。」在新書發表會中,施以諾這樣打趣,這也成為他撰寫此書的原因之一。 (攝影/記者林胤斈)

1999年,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癌症、憂鬱(Depression)與愛滋並列為21世紀影響人類健康的三大疾病。在新聞中也不時出現各樣因憂鬱造成的憾事。

「從我的角度來看,憂鬱不見得是壞事。」當各界不斷討論憂鬱時,暢銷書作家、精神科職能領域主任級治療師施以諾博士有不一樣的看法。

他提出,一個人如果完全不會憂鬱,相對的可能失去羞恥心與上進心,也很難真心對別人好,因為絲毫不會為人擔憂。因此,真正需要面對、會對人類社會產生強大殺傷力的情緒是──Bitterness(苦毒)。

什麼是Bitterness?施以諾提到,這並非精神醫療上正式的診斷病名,卻在許多地方都曾出現,聖經將之譯為苦毒,意思是被怨恨、不平、氣憤所苦的心理狀態。

「苦毒的起因往往是因為心懷不平,來自於放大自己的委屈。」若常常覺得自己很苦,久而久之,就生出「狠毒」。可能我們只有1、2個不好的念頭,但當無法控制時,可能做出自己都不敢想像的事;如同「恐怖份子」只有一小群人,卻造成難以收拾的災難。

那麼,如何讓生命不那麼苦毒?

身為作家兼精神科治療師的他,以自己接觸許多心情不好、不喜樂的患者的經驗與觀察,寫成《喜樂,是一帖良藥》一書,透過55個小故事,將解決問題的方法分享給大家。

在2日的新書發表會現場,出版社現場準備的80本書一掃而空,有讀者幫朋友代購,一口氣買了24本。「3天後我身上就只剩一本了(自己的那一本)。」本書也在上市首周登上金石堂全國暢銷書週排行榜第10名,為其中唯一的基督教書籍。

許多讀者一口氣買了多本書,預備在聖誕節送給親朋好友。 (攝影/記者林胤斈)

 

別忘了補充這顆維他命

 

發表會中,他以一個故事說明「讚美」的力量:

 

一對姊妹從小一起長大,因為妹妹非常漂亮,姊姊相對而言比較普通;求學時,妹妹得到很多重視,姊姊較不被關注。之後,她們各自嫁人。當她們又同時出現在眾人面前時,很多人認錯兩人,因為原本比較不亮眼的姊姊,如今看起來容光煥發。

有人好奇到底發生什麼事?原來姊姊的先生嘴巴非常甜,常常讚美她,久而久之,姊姊就看起來越來越年輕。

 

現在許多人都會補充維他命,而「讚美」就像是聽覺的維他命,對心理、心靈的健康有相當大的幫助,且對我們人生產生正面影響。

 

他舉例,如果台灣每個人每天對別人說一句讚美的話,一天後,台灣的上空就會出現2300萬句讚美的話,一周就是乘以7,一年的話,就是2,300萬乘以365。「這麼大的天文數字如果每年都不斷累積,不知道對台灣社會有多大的幫助、多正面的影響?」

本書的繪圖與美術設計呂妍慧姊妹(右1),將封面融入笑臉元素。 (攝影/記者林胤斈)

 

人生要「算」什麼?

兒子出生後,有長輩出於好意,建議施以諾「算一下(筆劃)」。「我覺得人生真的要算,但不見得是算姓名的筆劃。」

那要算什麼?他期待兒子能算2件事:

1、屬算人生中幸福、美好的事

2、「少計算」人的惡

「他如果是個很懂得感恩、不計算別人的惡的人,我相信他走到哪邊,都會非常受歡迎。」這也是喜樂的人的特質。

主流出版社社長鄭超睿分享與施以諾相識多年的經過。 (攝影/記者林胤斈)

 

基督徒就會比較快樂嗎?

這幾年來,施以諾曾被問過幾個較尖銳的問題,「基督徒就會比較快樂嗎?」是其中之一。

他觀察,很多基督徒不喜樂,因為不小心活在一壓力或迷思之中:我今天一定要表現得很優秀、我的教會要夠有規模……上帝才會愛我。他以一個故事作為回應:

 

有位老太太有3個兒子,其中一個非常有成就。有天,記者訪問老太太:「妳一定很以兒子為榮。」她回答:「是,我以兒子為榮;但我不知道,你說的是哪個兒子?」

 

如同一位媽媽愛孩子,不是因為這個孩子有多高的成就,而是因為「那是她的孩子」,她就愛他。當上父親後,施以諾漸漸體會什麼是父母對孩子無私的愛,即便孩子表現得再不好,爸爸對孩子的愛,不會因此而減少。

 

「信仰能幫助我們更快樂嗎?理論上可以。我的信仰很強調一點,我們與上帝的關係,就像父子關係;上帝愛我們,就如同父母愛我們,是無條件的愛。」

 

上帝愛我們,不是因為我們夠優秀;從另一角度來看,其實「沒有一個人夠優秀」,因為與上帝相比,再多的頭銜、豐功偉業,也只是「一點點」的成就。

「他愛我們唯一的原因,只是因為我們是祂的孩子,所以祂愛我們。」

2日,主流出版社在金石堂城中店舉辦《喜樂,是一帖良藥》新書發表會。 (攝影/記者林胤斈)

 

「祝」你也「助」你聖誕快樂

10多年前,一位施以諾相當景仰、影響他甚深的精神科職能治療領域前輩問:「以諾,你未來的生涯規劃是什麼?」

當時20多歲的他如此回覆,也成為至今持續努力的目標:「希望我除了是病人的治療師,也可以是社會人心的治療師;除了治療病人,我很希望做一些事情,能對社會大眾有一些貢獻、有直接的幫助。」

因此,在聖誕季節推出此書,他有份特別的心意:「很多人會說:『祝你聖誕快樂!』我很希望這本書在這時出來,可以『助』你聖誕快樂,讓書中的觀念和建議,使我們的人生真的能更快樂。」

真正的喜樂不是莫名地自我感覺良好,不是情緒高亢的人格特質,更不是假裝若無其事地強顏歡笑。真正的喜樂往往是一種淡淡卻渾厚的內在力量,是一種出自心中的平安、篤定、存在的價值感。─摘自《喜樂,是一帖良藥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