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提供/輔仁大學)

高齡80歲,創辦輔大織品系,人稱織品之母的修女羅麥瑞,來台服務51年,推動台灣織品教育,並且協助保存超過萬件傳統紡織品及原住民族服飾,傳承台灣織品文化,在以特殊功勳取得中華民國國籍後,9日由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頒發身分證及戶口名簿,並感謝羅麥瑞對台灣的貢獻。

侯友宜表示,羅麥瑞創立的織品學系推動了台灣的織品教育發展,同時保存了許多傳統織品的樣式,是台灣織品教育的第一人,羅麥瑞修女實踐了天父的關愛,對這片土地的文化傳承以及教育工作也十分令人動容,很榮幸麥修女能加入中華民國與新北市這個大家庭。

羅麥瑞修女於1947年出生於德國,1965年取得馬尼拉聖神學院家政學與教育學士雙學位後,在1966年抵台授課,為了在台創立輔仁大學織品學系,還遠赴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攻讀織品服裝碩士,並在台灣紡織業巔峰時期協助產學合作,培育紡織設計人才,因此獲輔仁大學頒贈「織品之母」殊榮。

此外,羅麥瑞修女在退休後也致力於保存傳統織品文化,除了協助保存超過萬件的少數民族織品外,羅麥瑞更撰寫《中國紋飾》、《第一屆原住民技藝競賽「織品服裝設計獎」作品專輯》、《輔仁圖解服飾辭典》等書,傳承少數民族的織品技藝與文化。

羅麥瑞表示,「Together we can do even better!」是輔大織品系的精神標語,也是她最常用來勉勵學生同仁的ㄧ句話,輔大織品系能夠為台灣做出這麼多貢獻,除了天父的指引外,依靠的就是夥伴彼此相互扶持,團結的工作團隊永遠是造福社會的第一步。

民政局表示,國籍法修正後,以特殊功勳申請歸化的外國人可以不用放棄原國籍,戶所在得知羅麥瑞有意取得我國國籍後,就立即派員訪視並協助辦理申請,是新北市繼梅冬祺、谷寒松與羅四維後,第4位以特殊功勳領到身分證的外國人。

 

▌HOT!!! 本周超熱門 ▌

55個小故事,讓你從今天開始喜樂

【我靈歌唱】垂死時刻經歷上帝 寫下傳唱百年歌詞〈這位奇妙嬰孩是誰〉

「我們長再大,都是天父的寶貝!」 宋楚瑜懷念母親美好信仰榜樣

今年聖誕節,把這10節經文寫進卡片裡

【張文亮專欄】同學,請將別人言語的傷害交給上帝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今日報網站月點閱突破1千萬人次,讀者們說:我們每天都在這裡看新聞!

3步驟,加入新聞宣教行列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今日報LINE@粉絲突破9萬人囉,快加入(按我加入),最新最夯消息每天直送手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