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曾獲普朗克(THE Max Planck Research Award)物理學研究獎的黃小石博士,用科學、理性的方式,向世界傳福音。 (攝影/記者戴詩雅)

「『真理』就是到哪裡它都是真的,而我們只能相信!」

過去的他曾認為宗教是迷信,想用自身的專業與知識,與向其傳福音的老師挑戰一番,意外發現──「宗教」不是迷信,而是真理!

從人開始,探討到物質的存在,再從存在,討論到原子、分子的替換……一年半的時間,從原先想「幫助」老師解決其美中不足的迷信,到最終卻以「我信了!」三字,結束這場理性、科學的思辨。

他俯伏在造物主耶和華之下,明白科學、理性與知識都源自於祂,祂是真理,祂是萬物的定義。認識真神後,他擺上一生,用科學、專業向世人傳講基督,盼人人都能認識這位賜生命意義的主。

 

他是真理的見證人,黃小石博士。

 

探究科學真理中認識基督真神

認識神,是黃小石大學時期的事。60年前,他就讀台大物理系,與友人非常欣賞一位老師,這位老師卻時不時與他們談論基督信仰,身為科學人的黃小石與友人認為,一名台大的老師,不該如此迷信,便邀請老師進行信仰對話。

經過一連串的討論、問答,「人到底是什麼?」這問題使他找不到一個合理的解釋。「物質、分子、原子不能定義我們,當它們被換掉後,你還是你。」人誕生、存在的意義到底是什麼?一年半後,他得到了一個結論──相信基督信仰比不相信更為合理!

黃小石選擇相信,並非放棄科學的理性,而是決定用「理」來理解這份信仰。

他在接受本報專訪時,分享當初願意相信的原因:「真理也是一種經歷,它不只是個客觀的存在,也必須是一種主觀的經歷,為符合主觀經歷,所以必須要先相信,才能夠得知這信仰是否為真。」他也在追尋真理的過程,瞭解祂的權能、真實,以及那永存的愛。

 

黃小石博士分享著年少時的過去,用堅定且有力的聲音說:「我信了!」彷彿重回到被神得著的那刻。 (攝影/記者戴詩雅)

 

真理絕對性的存在 可用科學概念傳福音

 

真金不怕火煉,真理也不怕被挑戰!黃小石秉持這樣的精神向人傳福音。他用數學定理來舉例,有許多的數學問題在遠古時期,在不同族群、不同時間下,卻明白相同的原則,這代表該原則、定理在人以先就已存在,並非來自人的創造。

 

數學就包含在真理中,擁有絕對性的存在,是來自神的智慧,超越人的意念,又與人實際的經驗相合;信仰,也是如此。

 

黃小石將其所領受的真理,寫成一本本著作,希望對信仰有疑問的人,能夠藉著神給他的經歷,一步步認識神,其表示,傳福音並非僅僅告訴人,基督信仰有多好,而是帶人真正認識奧妙世界的創造者,讓每個人理解自身生命的源頭與意義。

 

用從神而來的智慧回應世代現況

 

近年來,歐美有許多著名學者,出版嚴厲批判宗教的書籍,黃小石看見宗教信仰被錯誤的攻擊,於是今年發表了《無神論的再思:盼望的緣由》一書來回應。其更著有《苦難的尋思》、《上帝與物理》著作,讓迷失在「宗教」裡的人,能夠透過邏輯推理、內在省思,找回屬於自己與神的關係。

 

用書籍回應世代,這件事他已默默做了15年。黃小石透露,15年前受宇宙光邀請做全台環島佈道,他看見許多知識份子對於他的觀點相當感興趣,而用科學討論神學的人又不多,因此開始為神寫書,並四處巡迴傳道。

 

「神給我的這經歷,我覺得我對社會有責任!」一年又一年的佈道,與神同工的過程裡,他深感神在動工,神使用其人生經驗,讓他更明白面對需要的人要做什麼、如何回應人的挑戰。

 

無論老或少,都要使基督顯為大

 

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腓立比書 1:20

如今已77歲的黃小石,以此段《聖經》經文成為他為主奔跑天路的座右銘。雖今時的體力、精神已非彼時,仍努力去做神讓他做的事情;其透露,他正在寫一本名叫《答非所問》的書,也固定在美國紐澤西寫生活專欄,從家居生活之事談論信仰,用不一樣的視角、經驗來分享基督真理。

「我赤身而來必赤身歸回,要讓神給我的(經歷)成為別人的祝福。」黃小石回溯過去用理性、科學探討信仰、真理的經驗,他感謝神使他擁有這麼寶貴的一段過程,盼望藉著他過來人的分享、著作,使更多人認識這份真實又恩典的信仰,成為他人的祝福。

 

黃小石共有14本著作(點此了解),有從科學角度切入的類別,亦有人生、信仰、生活的經歷分享。 (攝影/記者戴詩雅)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