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為聖皮爾斯神學院,孟買首間基督教藝品博物館將在內開幕。      (照片提供/The Bombay Jesuits)

印度孟買有不少基督教傳統建築及古老藝術品缺乏維護,為了喚起更多人對藝品的重視,本月當地的聖皮爾斯神學院(St Pius Seminary)將有第一間基督教藝術博物館開幕。

約56坪的館場,面積不大卻一應俱全,其內展出150項以上的藝術品,包含超過200年歷史的教堂聖餐台、銀器、聖人像及主教的法冠等,未來將規畫永久性和暫時性的展覽,每年也有不同主題的巡迴展出。

很多基督教藝品常被棄置或販賣,其意義與重要性卻不被世人所知。負責博物館計畫的天主教教會遺產委員會(Catholic Church Committee on Heritage)希望喚起大眾對基督教文化藝術的興趣,該委員會表示,將邀請對基督教歷史專家學者,開班講習,挖掘各教區的歷史,帶動保護教會遺產的風氣。

事實上,基督教藝術博物館概念源於1982年,有兩名社會運動家和藝術家為阻止違法販售教會藝術品,而請求當時的孟買主教協助在Vasai設立教會藝品博物館,雖然主教採取措施禁止藝品的買賣,卻沒有讓博物館成型。直到5年前,遺產委員會再度被指派執行計畫,博物館才就此實現。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