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記者製圖)

自6日美國總統川普公開宣佈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之後,隨之引起世界各國的注目。不滿的巴勒斯坦人從加薩走廊(Gaza Strip)多次發射火箭攻擊,以色列的「鐵穹」(Iron Dome) 反火箭系統成功攔截火箭,並未造成任何傷亡。以、巴之間的對立衝突,乃至於「阿拉伯回教世界」對「以色列」之間的緊張態勢,有急遽升高的狀況。

基督教中壢浸信會主任牧師、台灣浸會神學院助理教授戴文峻認為,川普此一宣佈,雖然打破了耶路撒冷定位的僵局,卻也同時打開了世界衝突的潘朵拉盒子;同時,為以色列建第三聖殿的可能性,往前推進了歷史性詭譎的一步。

就《聖經》末世預言的角度而言,川普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是否為建第三聖殿的徵兆,可從「以色列建第三聖殿的必須要件」、「川普是敵基督嗎?」、「普丁積極在營造中東新角色」三個大方向來剖析。

 

以色列建第三聖殿的必須要件

以色列建第三聖殿的必須要件是─「敵基督與許多人堅定盟約」,然後開啟建殿的工程;其中必定會有一位協調者出來,他將按照聖經所預言的「與許多人堅定盟約」,讓以色列得以在對立國的同意之下,順利完成聖殿的建造。

一七之內,他必與許多人堅定盟約;一七之半,他必使祭祀與供獻止息。那行毀壞可憎的(或作:使地荒涼的)如飛而來,並且有忿怒傾在那行毀壞的身上(或作:傾在那荒涼之地),直到所定的結局。—但以理書9:27

戴文峻強調,之所以會確定這「盟約」一定是「同意以色列建殿的約」,而非「其他政治、經濟、軍事等方面的約」,因從但以理書9:27上下文脈中,可以分析出這約將與後面的「一七之半他必使祭祀與供獻止息」相關。

換言之,這約是和以色列的「祭祀」與「敬拜體系」恢復的事有關,而唯一能讓我們想到的,就是建第三聖殿一事。因此,其認為這「盟約」是關乎「建殿的約」,而「許多人」就是預言那些「反對以色列建殿的國家或領袖」。

 

川普是敵基督嗎?

針對川普是敵基督嗎?戴文峻認為,川普應不會是敵基督。

其分析,姑且不深入探討美國歷屆總統與共濟會之關係淵源,以及川普的猶太籍高級顧問女婿庫納許的影響。川普是歷屆美國總統當中,最挺「基督信仰」的一位,雖然從政表現仍常有脫口秀時代的特質,但他所作的許多重大決定(包括對同性婚姻的立場),一直是較符合「基督信仰」的。

從啟示錄 13:3 的記錄中來看「我看見獸的七頭中,有一個似乎受了死傷,那死傷卻醫好了。全地的人都希奇跟從那獸。」其認為,這「一個獸」在啟示錄詮釋的上下文一致性上,就是指「敵基督」,又因為從海中上來,所以是「經濟性的(亦即屬於世界區域經濟聯盟中的一個)」。

他的看法是:這個「死傷醫好的頭」,非常有可能是「歐亞經濟共同體」所代表的「舊蘇聯解體後的經濟勢力」,而其領袖乃是來自俄羅斯的領導人。

他提出下列理由來做說明:

 1. 俄國在沙皇時代受到羅馬帝國的影響很深,俄國的「沙皇」(俄語:царь)乃是羅馬帝國皇帝「凱撒」(拉丁文:Caesar)的俄文譯詞。

1469 年,莫斯科大公伊凡三世瓦西里耶维奇(俄語:Иван III Васильевич,拉丁語:Ivan III Vasil'evič)迎娶東羅馬帝國末代皇帝君士坦丁十一世的侄女索菲婭‧帕列奧羅格公主,並將東羅馬帝國的宗教以及風俗習慣帶到俄羅斯。同時,俄羅斯也繼承了羅馬的標誌雙頭鷹。

從這個角度來推斷,說「俄羅斯」是「羅馬帝國」的某種層度的再現並不為過,而這就是啟示錄 13:3 所預言的:「有一個(頭)似乎受了死傷,那死傷卻醫好了」。俄羅斯自稱為「第三羅馬帝國」,莫斯科取代了君士坦丁堡,正符合此一帝國傳承的精神。

俄羅斯歷史電視劇《索菲婭》(左圖);因莫斯科大公伊凡三世瓦西里耶维奇,迎娶東羅馬帝國末代皇帝君士坦丁十一世的侄女索菲婭‧帕列奧羅格公主,俄羅斯也繼承了羅馬的標誌雙頭鷹。

俄羅斯歷史電視劇《索菲婭》(左圖);因莫斯科大公伊凡三世瓦西里耶维奇,迎娶東羅馬帝國末代皇帝君士坦丁十一世的侄女索菲婭‧帕列奧羅格公主,俄羅斯也繼承了羅馬的標誌雙頭鷹。 (照片來源/百度百科;記者製圖)

 

2. 俄國同時繼承了羅馬帝國的「血緣」和「宗教」兩種屬性。俄國的信仰基本上是東正教, 政治上繼承羅馬帝國,宗教上繼承東正教,而經濟上則於2014 年 5 月 31日成立歐亞經濟共同體(Eurasian Economic Community:縮寫 EAEC 或 EurAsEC),2015 年正式生效。

俄國成為全世界唯一在「政治」、「經濟」、「宗教」三方面繼承羅馬帝國精髓的國家。俄國在宗教上扮演的關鍵性角色除了歷史性的羅馬傳承之外,在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之後,2016 年 11 月 10 日以色列公會(三合林/Sanhedrin)寫信給普丁和川普,呼籲他們效法波斯古列王,幫助以色列建造第三聖殿,以促進世界和平。

這個部份,與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後書 2:1-4 的「敵基督預言」有甚大的關係,甚至與「建第三聖殿」有關。至少,從以色列公會這一封信裡面,我們看見了「俄國的領導人」與「建第三聖殿的關聯性角色」。

弟兄們,論到我們主耶穌基督降臨和我們到他那裡聚集,我勸你們:無論有靈、有言語、有冒我名的書信,說主的日子現在(現在或作就)到了,不要輕易動心,也不要驚慌。人不拘用什麼法子,你們總不要被他誘惑;因為那日子以前,必有離道反教的事,並有那大罪人,就是沉淪之子,顯露出來。他是抵擋主,高抬自己,超過一切稱為神的和一切受人敬拜的,甚至坐在神的殿裡,自稱是神。—帖撒羅尼迦後書2:1-4

 

普丁積極在營造中東新角色

當川普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之後,被舉世公認捅了馬蜂窩。但此時,普丁卻立即動身前往中東旋風式訪問敘利亞、埃及和土耳其,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指出,普丁在中東的表現勝過美國總統川普,普丁此行凸顯俄國在中東影響力擴張,已經逐漸取代美國的影響力。未來與許多人堅定盟約,以促成以色列建第三聖殿的人物,至少將來「俄國領導人」比起「美國」在中東的影響力可能更大。

可以確定的是,川普與普丁兩位世界級領袖與以色列建殿之關係,絕對是值得密切注意的。而在川普片面宣佈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之後所引發的一連串合縱連橫新局,更是作為宣稱擁有「末世預言先知性角色的基督教會」必須留意的趨勢。

不必太雀躍以為目前美國的耶路撒冷首都定位論,就是還給以色列公道;而是要更關心這事件在整本《聖經》的啟示預言中,來到什麼樣的「關鍵點」與「未來發展」。更要從神的話語中清楚摸透神的心意,順著祂的心,明白代禱的方向。

耶穌又對眾人說:「你們看見西邊起了雲彩,就說:『要下一陣雨』;果然就有。起了南風,就說:『將要燥熱』;也就有了。假冒為善的人哪,你們知道分辨天地的氣色,怎麼不知道分辨這時候呢?」—路加福音12:54-56

雖然我們不知道主再臨的時候和日期,但是主耶穌提醒我們,徵兆是明顯的。無論新舊約關於末世的諸多預言,應該是後靈恩運動與教會增長掛帥的世代之後,基督的教會所必須要謹慎研究與注意的趨勢。

一種回到《聖經》的寧靜改革,已隱約在「注重聖經詮釋」與「傳講聖經真理的教會逐漸成型」。「末世的教會」若不注重「末世的信息」,將使教會發展失焦,而落入了在末世徵兆不斷出現的世代,將自我推向迷失方向與無知的地步之中。

《聖經》所點出的徵兆是非常確定的,因此就給我們一個可資印證的條件可以比對。戴文峻說明,其提出上述論點,目的只是點出研究與觀察的方向,並非要斷言誰是敵基督。若大家都相同的深信《聖經》裡對末世的預言必要應驗的基本立場是一致的;那以上的分析應該被視為一種方向,它仍具有許多我們或許未能掌握的變數。

 

▌HOT!!! 本周超熱門 ▌

「相信基督教比不相信更為合理!」 國際物理學家用理性論證,成為真理的傳道者

55個小故事,讓你從今天開始喜樂

拿下生涯首座國際賽冠軍 排灣族拳擊好手賴主恩:信仰是我最大幫助

【我靈歌唱】垂死時刻經歷上帝 寫下傳唱百年歌詞〈這位奇妙嬰孩是誰〉

今年聖誕節,把這10節經文寫進卡片裡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今日報網站月點閱突破1千萬人次,讀者們說:我們每天都在這裡看新聞!

3步驟,加入新聞宣教行列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今日報LINE@粉絲突破9萬人囉,快加入(按我加入),最新最夯消息每天直送手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