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范戴克在1852年生於美國賓州日耳曼敦(Germantown),81歲過世,葬在紐澤西州普林斯頓公墓(Princeton Cemetery)。右圖是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也就是<快樂崇拜>曲調的手稿。 (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快樂崇拜〉(The Hymn of Joy,或作Joyful, Joyful We Adore Thee)的曲調來自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Symphony No. 9)《快樂頌》(Ode to Joy),詞的作者是美國的亨利•范戴克(Henry van Dyke)。

寫下這首詞的他說:「這些段落直白的陳述了一般基督徒在現世的情感與渴望──一首具有時代思想的人們會齊唱的歌,並且不畏懼任何科學的事實會毀壞信仰,而任何世上的革命也不能震動天上的國。因此,這是一首充滿信心、喜樂和盼望的聖詩。」

 

〈快樂崇拜〉普遍被讚美詩學者認為,其詩詞是英語聖詩中最充滿喜樂的經典之作。

這首聖詩曲調高昂,重重合聲讓聽者震撼。原文歌詞「Joyful, Joyful We Adore Thee」即使是非信徒都能朗朗上口,合唱團選歌、電視電影也能聽見這首歌。特別1993年的《修女也瘋狂2》以流行嘻哈的方式作詮釋,修女們帶著身穿各色鮮艷衣服的學生引吭高歌,活潑歡樂的氛圍,讓世界再次認識這首擁有100多年歷史的聖詩。

《修女也瘋狂2》活潑生動的詮釋經典聖詩〈快樂崇拜〉(The Hymn of Joy),讓這首歌再次紅起來,即使非信徒也都熟悉這首歌。合唱團表演或婚禮上都可聽見這首歌。(影片來源/ Bound4Earth)

 

來自伯克希爾山的靈感、近聾音樂家最後的讚美

范戴克將「信心、喜樂和盼望」寫進歌詞

范戴克回憶創作該詞的早晨,他遙望伯克希爾山(Berkshire Mountains),「這座山是我的靈感,一定得配上貝多芬的《快樂頌》... 」那年是1907年,他拜訪美國威廉士學院(Williams College),在當地分享信息。5年後,〈快樂崇拜〉隨著范戴克的詩集發表,也成了其最有名的作品之一。

這首詞的意涵,就是要信徒帶著信心和盼望,讚美創造萬物的神,並思想耶穌基督復活帶下的盼望。

第一句歌詞「快樂,快樂,我們崇拜,榮耀慈愛大主宰」描繪人類驚嘆造物主的創造,心中的喜樂「如同花朵向日開」;接著提醒信徒,造物主的創造都是為顯出祂的榮耀,「天使,星宿繞主歌唱,不住崇拜永頌揚」,將焦點拉回上帝身上。

最後一段「歡欣樂曲,導向光明,同唱凱歌慶永生」,則是邀請信徒齊來崇拜,抓住上帝永生的祝福。

「這是一首充滿信心、喜樂和盼望的聖詩。」范戴克說。

另一件奇妙的事,是這首曲調為貝多芬近全聾時期所創作,第九號交響曲末章《快樂頌》(Ode to Joy)是他最後的作品。這位幾乎聽不見任何聲音的作曲家,卻譜出流傳世紀的讚美樂章。這首曲子首演時,還得提醒貝多芬轉過身,才能看見台下站起身子、激動鼓掌的觀眾。

范戴克曾分享,威廉士學院鄰近的伯克希爾山(Berkshire Mountains)給了他創作靈感。

范戴克曾分享,威廉士學院鄰近的伯克希爾山(Berkshire Mountains)給了他創作靈感。 (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是長老會牧師,也是美國大使、詩詞家和作家

范戴克是19世紀相當有聲望的長老會牧師、詩詞家、作家和教育家。他出生在美國賓州,父親也是長老會的牧師。范戴克於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畢業後,就接著唸普林斯頓神學院(Princeton Theological Seminary),除到各地講道,也在該校教書長達24年。

范戴克一生有過各樣角色,美國第28任總統伍德羅∙威爾遜(Woodrow Wilson)是其同學,他也受到信任,擔任駐荷蘭和盧森堡的大使。沒過多久,就爆發第一次世界大戰,歐洲的美國人湧至荷蘭,范戴克成為保護國人的重要角色。 

他也是海倫凱勒(Helen Keller)的摯友。海倫凱勒形容他:「范戴克博士是身陷患難者的朋友,他會拾起那些困難,日復一日的,只要那是為了別人或是有意義的原因。」

 

生命歷練淬煉出充滿深度的作品

「我就是盡上一己之力,盼望著更好的將來」

范戴克的父親是牧師,他自己也成了牧師,生命的諸多歷練使其有成熟生命。他曾說:「我不是一個樂觀主義者,因為在這個世界上、在我裡面有太多惡;然而我也不是一個悲觀主義者,因為在這個世界上、在神裡面有太多善。所以我是一個改良論者(meliorist),我相信神的旨意會行在世上,讓世界變的更好。而我就是盡上一己之力,盼望著更好的將來。」

終其一生,他寫下超過80篇故事,最有名的包含《第四位賢士》(The Other Wise Man,或作《遲來的朝聖者》)。

《第四位賢士》是范戴克44歲完成的故事。他假設在東方博士前去找耶穌的那夜,還有一名博士,因為受到考驗而見不到嬰孩耶穌。這位博士後來又有幾次嘗試再找耶穌,卻都因著停下來幫助路人而錯過,他準備的每一樣要給耶穌的禮物,也全給了有需要的人。

最後,當他去到耶路撒冷,耶穌已被釘上十字架。正當他非常傷心時,耶穌顯現在他面前,說:「你獻給我的禮物,我都收到了。因為我餓了,你給我吃;我渴了,你給我喝;我赤身露體時,你給我穿;我作旅客時,你收留了我;我患病時,你來看顧我。凡你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

從范戴克的作品,可見其生命深度。他所寫的「時光是」(Time Is),也曾在黛安娜王妃的葬禮上被朗誦,「…對於那些哀傷的人們來說,時光太漫長了;對於那些歡樂的人們來說,時光太短暫了;對於那些充滿愛的人們來說,時光是永恆的。

范戴克於81歲安息主懷,其子特爾惕思(Tertius Van Dyke)為父親寫了一本傳記,並且和他一樣,成為一名長老會牧師及作家。

1913年復活節主日,范戴克在加州河濱市的路畢多山(Mount Rubidoux)佈道,為眾人禱告。

1913年復活節主日,范戴克在加州河濱市的路畢多山(Mount Rubidoux)佈道,為眾人禱告。 (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快樂崇拜>(The Hymn of Joy)

曲: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快樂頌》(Ode to Joy)
詞:亨利.范戴克(Henry van Dyke)

快樂,快樂,我們崇拜,榮耀慈愛大主宰;
心靈開啟在主面前,如同花朵向日開。
Joyful, joyful, we adore Thee
God of glory, Lord of love
Hearts unfold like flow'rs before Thee
Op'ning to the Sun above

愁霧疑雲,罪惡憂驚,懇求救主盡除清,
萬福之源,永樂之主,求賜光明滿我靈。
Melt the clouds of sin and sadness
drive the dark of doubt away
Giver of immortal gladness
fill us with the light of day

環繞主座萬物同歡,天地反映主榮光;
天使,星宿繞主歌唱,不住崇拜永頌揚;
All Thy works with joy surround Thee
Earth and heav'n reflect Thy rays
Stars and angels sing around Thee
center of unbroken praise

四野森林,低谷高山,青翠草原及海洋,
清歌小鳥,輕注流泉,喚醒我們同歡唱。
Field and forest, vale and mountain
Flow'ry meadow, flashing sea
chanting bird and flowing fountain
call us to rejoice in Thee

主願給與,主喜赦罪,永受祝頌永施恩;
主是生活喜樂源頭,賜人安息海般深;
Thou art giving and forgiving
ever blessing, ever blest
well-spring of the joy of living
ocean-depth of happy rest

神是父親,基督是兄,愛中生活皆主民;
求教我們相愛相親,同享人生大歡欣。
Thou the Father, Christ our Brother—
all who live in love are Thine
Teach us how to love each other
lift us to the Joy Divine

晨星引起偉大歌聲,普世萬民都響應;
天父慈愛統治我們,弟兄友愛繫人群;
Mortals join the mighty chorus
which the morning stars began
Father-love is reigning o'er us
brother-love binds man to man.

一同前進,歌唱不停,忠勇爭戰勝利軍;
歡欣樂曲,導向光明,同唱凱歌慶永生。
Ever singing, march we onward
victors in the midst of strife
joyful music lifts us sunward
in the triumph song of life

 

▌HOT!!! 本周超熱門 ▌

「相信基督教比不相信更為合理!」 國際物理學家用理性論證,成為真理的傳道者

55個小故事,讓你從今天開始喜樂

拿下生涯首座國際賽冠軍 排灣族拳擊好手賴主恩:信仰是我最大幫助

【我靈歌唱】垂死時刻經歷上帝 寫下傳唱百年歌詞〈這位奇妙嬰孩是誰〉

今年聖誕節,把這10節經文寫進卡片裡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今日報網站月點閱突破1千萬人次,讀者們說:我們每天都在這裡看新聞!

3步驟,加入新聞宣教行列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今日報LINE@粉絲突破9萬人囉,快加入(按我加入),最新最夯消息每天直送手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