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約書亞提到,有時候,和某些物質告別,也代表著放棄自己營造的假象。(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有太多人花費他們根本賺不到的錢,去買他們根本用不到的東西,只為了讓他們根本不喜歡的人對他們印象深刻。─英國喜劇演員、專欄作家威爾‧羅傑斯

你是否覺得這些場景似曾相似:站在塞滿的衣櫃前,卻沒有一件衣服能穿;已經盡力把大部分的東西做好分類,卻覺得自己的東西太多,不曉得哪些該留、哪些該丟?且常花上許多時間整理這些幾乎用不上的東西……

約書亞‧貝克(Joshua Becker)踏上極簡生活的故事,與上述有些雷同:

2008年,在一個天氣不錯的周末,他與妻子預備開始春季大掃除─從被堆得滿坑滿谷的車庫開始。這份任務把他想像中還要複雜許多,過程中,兒子還幾度跑到身邊,希望爸爸可以陪他一起遊戲,他只能要孩子「再等等」。

當約書亞回頭看自己勞動的結果,對比兒子在後院一個人玩耍的畫面,他突然領悟──自己其實根本不需要這些東西!與其花時間購買、整理這些幾年用不到一次的身外物,不如多陪伴自己最重視的家人。

 

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馬太福音6:21

他開設「成為極簡主義者(Becoming Minimalist)」網誌,原本只是想記錄全家踏上極簡之路的點滴,沒想到被口耳相傳,如今每個月都有超過100萬名讀者瀏覽;他也找到自己的命定,從一位牧師,成為全職的極簡主義推廣者,發行報刊、書籍,並受邀至各樣的場合分享。

擁有越少,越幸福:擺脫物質束縛,讓人生煥然一新的極簡之道》一書,就是他分享極簡生活的著作。

他在書中不斷強調:「過多的擁有物並不會讓我們快樂。甚至,它們跟本就是阻撓我們得到快樂的絆腳石。我們一旦放下那些不重要的事物,就能自由地追求對我們來說真正有意義的事。

約書亞‧貝克(Joshua Becker)推出《擁有越少,越幸福:擺脫物質束縛,讓人生煥然一新的極簡之道》一書,分享極簡生活帶來的美好。

約書亞‧貝克(Joshua Becker)推出《擁有越少,越幸福:擺脫物質束縛,讓人生煥然一新的極簡之道》一書,分享極簡生活帶來的美好。 (攝影/記者林胤斈)

 

「極簡主義」的迷思

約書亞分享,一般人對「極簡主義」常有以下迷思:

迷思1、極簡主義就是要放棄所有事物

迷思2、極簡主義就是整理東西

他分享,「整理東西」很重要,但這與極簡主義完全是兩回事。因為整理東西(不包含丟掉多餘物品)只是將物品重新排列組合,治標不治本;而極簡生活不等於「一無所有」,而是「留下真正重要的」,透過去蕪存菁,過自己真正渴望的生活。

書中也列出此行動普遍的益處:多出更多錢、時間與能量;變得更慷慨;壓力減少;擁有更多有質感的東西;為孩子樹立好榜樣;較少與別人比較;更容易滿足。

約書亞認為,極簡生活對現代標榜「擁有越多物質越好」的社會來說,實為迫切。「也由衷希望所有人都能夠找到比物質更重要的生活目標。」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