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歐洲回來,發現歐洲的生活很慢。     

吃飯上菜很慢,一道一道慢慢上,一頓飯2-3小時很正常。急著shopping的我們,如坐針氈。下午5:00商店紛紛打烊,大家下班去了,喝啤酒、聽音樂會,與家人晚餐。雖然慢,但是在他們眼中卻看見對事情的專注與執著。

 

在庫倫諾夫的小餐廳,廚師的和waiter專注熱情的接待每一桌的客人,每天晚上就做最多十桌的客人。在薩爾斯堡的小旅店,即使是不多的客人,早餐還是預備了鮮花,窗台上還是開著美麗的花朵。

歐洲的文明有一種沈靜。雖然感受到時尚與進步,卻不是那種刻意讓人一看見就驚呼:「哇!這太酷了!太先進了」這種感覺。你不會驚呼,卻處處讓你感受到一種自然舒適的美。我想,這跟歐洲的「慢」有關。

我說的歐洲的「慢」跟菲律賓、非洲的「慢」不同。這種「慢」是一種帶著信念與熱情的專注與執著,是一種不隨著世界起舞,按著自己的節奏在前進的「慢」。

 

瑞士的勞力士錶不會強調,多快組裝完一隻錶,相反的,他強調的是人工製作百年工藝的「慢」,這樣的「慢」建立了難以超越的價值。

 

所以,勞力士的員工不用24小時趕工出貨,不用加班,按著自己的節奏,只要上班時專注的上班,下班就可以享受他的生活。勞力士只是其中一個例子。

華人有一種焦慮的「快」,覺得自己落後,要趕上所謂的「進步」,每件事都想要超越別人,所以,一路在趕,忙著炫耀自己的「進步」,卻不敢停下來思想因此華人的東西,很快完成,卻也很快崩解,不斷的打掉重練,浪費時間與生命,無法展現出真正有價值的東西。

前段時間,大陸開始跨耀oBike的超前,手機一刷,騎到哪裡,放在那裡,藉著手機的支付,展現的科技進步與方便。結果,這些腳踏車數以萬計被丟進河裡,被胡亂的堆積在公園、學校、車站,最後成為廢鐵。

 

我在歐洲時,地鐵、公車、火車都沒有人在入口驗票,大家自動地買票,歐洲相信人,人也知道看重自己。

 

科技,可以快速地用錢堆砌出來,文明卻需要幾百年,甚至千年的孕育。科技,無法為人帶來的真正的方便,除非有文明成為底蘊。科技,可以快,文明,卻必須慢。

歐洲文明,不是德國文明、法國文明、英國文明。歐洲文明是基督教文明,我不認為歐洲人比華人卓越,我認為是基督教文明的緣故,是因著過去1800年對神的敬畏與敬拜孕育了歐洲。

回到台北,開始操練「慢」,按著自己的節奏,建立屬神的教會。因為,真正的價值來自於「慢」而不是追求「快」。

(文章授權/張振華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