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老喬依。 (照片來源/畫面擷取自US NEWS)

美國時間11月5日發生震驚整個德州的奧索塞蘭泉(Sutherland Springs,Texas)第一浸信會(the First Baptist Church)槍擊案。槍案造成26人死亡,20多人受傷,教會近半會友罹難。

槍手在7分鐘內換了15次彈匣,霍康比(Holcombe)家庭的9個人當場喪命。家族剩下39歲的約翰.霍康比(John Holcombe)、86歲的喬依.霍康比(Joe and Holcombe)與妻子克拉麗思(Claryce)。

聖誕節的日子越來越近,這個「平安」和「傳好消息」的節日,霍康比家族和第一浸信會怎麼過聖誕節?喬依說:「我們可能沒辦法像往年那樣過節,但我們還是會好好的過…」第一浸信會的會友,近半罹難、另一半受傷,即使拄拐杖坐輪椅,他們還是繼續傳福音。

因為這是一個報好消息的季節,即使難以言喻的悲傷發生在生命中,因著基督,永遠都有盼望。

 

以永生盼望撐過悲傷 86歲祖父:今年聖誕節,仍會有喜樂在我們當中

約翰.霍康比是教會的主日學老師,他的父親布萊恩.霍康比(Bryan Holcombe)是教會的副牧師,也是槍案當天的講員。約翰的母親(Karla Holcombe)、哥哥和哥哥的女兒(Marc and Noah Holcombe)、懷孕的妻子(Crystal Holcombe)和3個孩子(Emily,Megan and Greg Holcombe),全部死亡。

當老喬依.霍康比打給教會牧師詢問自己的孩子。「他們都在天堂了。」牧師告訴他。霍康比家族一次失去三代的家庭成員,從9歲到60歲。

老喬依說:「我們有讀聖經。我們知道這趟旅程的終點在哪裡…」

美國TIME新聞11月28日採訪老喬依,他談到每年這個時候,他和妻子總會和他們的孩子、孫子、曾孫子「胡鬧」在一起,儘管他們本來就住得很近,但聖誕節絕對是個要緊緊聚在一起的日子。

今年,老喬依所愛的9位家人都不在了,少了他們的聖誕夜,是沒辦法像往常那樣過了。

但他說:「今年的聖誕節仍會有喜樂在我們當中。我想我們可能沒辦法像往年那樣過節,但我們還是會好好的過。」

「這絕對是個值得慶祝的日子。」

「每個人都預期我們好像就是會嗚嗚噎噎…淚流不停…因為我們是失去了許多家人。但那不是霍康比家族的方式。」老喬依表示,發生的事情讓人心痛,「但我們不把死亡視作分離,那就是生命會經歷的一個過程。」

老喬伊和妻子因著基督信仰的支撐,找到安慰,並且知道他們所愛的家人已經在天上的家鄉。他們帶著盼望,「很快的我們就會與家人們再次相聚。我很想念他們…我們再也看不見孩子們跑過人行道來到家門…但這個想念的日子不會太久的。」

老喬依還沒辦法想像少了家人的這個聖誕節要怎麼過,「我很確定今年會難一些,但我們會撐過去的。」他重覆好幾次──在天堂會相聚的。

通常,老喬依會在兒子媳婦的家裡過聖誕。他們一群「霍康比」會圍在樹旁吃吃喝喝、交換禮物。他想,今年或許會待在自己的家,許多訪客會來探望。但他們不會去墓園探望埋葬家人的地方,因為他說,那些只是軀體而已,靈魂早已經在天上了。

基督裡的盼望是霍康比家人在悲傷中的氧氣。

這個聖誕節,老喬依要和妻子克拉麗思和孫子約翰好好想念那些「暫時」不在的親人,老喬依說,這個聖誕節還是可以喜樂的。因為要紀念拯救人類的耶穌,「這絕對是個值得慶祝的日子。」

「我們真的很期待再相見的那一天。」

 

發生槍擊案的教會持續強壯 一個月後聚會人數增加5倍

第一浸信會還在復原,無論是教會的內外修繕還是活下來的會友。

副牧師馬克.柯林斯(Mark Collins)表示,整個奧索塞蘭泉的居民很強壯,從可怕的悲劇中努力調適回本來的生活。

德州第一浸信會是一間小教會,奧索塞蘭泉的居民都很熟悉這個地方,平均每個禮拜有50多人參加聚會。自5號發生槍案以來,教會持續成長,一個月後,平均每個禮拜有250到300人參與聚會!每個禮拜看到新朋友走進來,馬克.柯林斯都很激動。「看到上帝的工作,你真的會覺得很不可思議。」

聖誕節前夕,牧師法蘭克.帕梅洛伊(Frank Pomeroy)結束每一位罹難會友的安息禮拜,並且拜訪每一位罹難會友的家庭,與他們一起禱告、彼此安慰。他說,邪惡的力量休想打倒他,因為他還有好多可以感恩的事情。

「是不是很困難?是。但是你知道嗎,我在感恩節感謝上帝對美國的恩待,我也會在聖誕節慶祝為世人降生的主耶穌。」

今年聖誕節,德州第一浸信會還是有舉辦很多福音活動。

今年聖誕節,德州第一浸信會還是有舉辦很多福音活動。 (照片來源/ First Baptist Church of Sutherland Springs, Texas)

 

「槍擊案從來就不會讓教會關閉!」 拄拐杖坐輪椅也繼續傳福音

槍案過後,許多人以為第一浸信會關閉了。「我們沒有關閉…槍擊案從來就不會讓教會關閉!」一位會友這麼說。

即使超過一半的會友都過世,這個聖誕節,德州第一浸信會繼續進行許多福音事工:12月14日舉辦聖誕音樂會,他們在網路上宣傳,邀請大家一起來;12月18日,他們繞著社區報佳音。

當天於第一浸信會倖存下來的大人,也照顧父母罹難的孩子,請求外界的協助和幫忙。9歲的雷哈娜(Rihanna Garza)失去媽媽和2個姊姊,教會正在發起一個活動,希望大家可以透過寫信的方式鼓勵這個小女孩。

受傷的20多人中,有些人需要撐著拐杖,有些人必須坐在輪椅上,也有好多個小孩沒了爸爸媽媽。但是,他們沒有因此被打倒,或者就此退縮。在這個時刻,他們展現的是比以往更多的勇氣,因為這是報好消息的日子──紀念耶穌基督為全人類降生,紀念耶穌終將戰勝死亡的日子。

 

▌HOT!!! 本周超熱門 ▌

【即時】被禱告、讚美充滿的立法院聖誕晚會 院長蘇嘉全:耶穌基督教我們和好!

屏東東港海產街,首次充滿「聖誕味」 居民:過去從沒見過這樣的景象!

誰是猶大?推理神作《東方快車謀殺案》重現大螢幕 「最後的晚餐」這幕埋聖誕真義

21米聖誕樹點亮基隆港 市長林右昌:基隆有上帝的護佑,在這裡看見上帝的作為!

在高雄一處充滿道壇、宮廟的巷道中  亮起整條街的聖誕燈!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今日報網站月點閱突破1千萬人次,讀者們說:我們每天都在這裡看新聞!

3步驟,加入新聞宣教行列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今日報LINE@粉絲突破9萬人囉,快加入(按我加入),最新最夯消息每天直送手中!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