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微創心臟瓣膜手術傷口僅7、8公分長。      (照片提供/嘉義基督教醫院)

日前嘉義基督教醫院內一名患有尿毒症、長期洗腎的林姓老翁,連續數月感到呼吸急促,求診後發現有嚴重的主動脈瓣膜狹窄合併逆流。為免併發心肌梗塞、心臟衰竭、心律不整或腦中風等疾病,院方以微創心臟瓣膜手術為患者進行主動脈瓣膜置換,術後復原良好,第5天便順利出院。

嘉基心臟血管外科主任陳建彰醫師表示,不同於傳統的開心手術,外觀傷口長度僅7、8公分,比傳統手術動輒20、30公分的傷口短;對身體結構的破壞也較少,罹患併發症的可能性降低,患者身體的負擔跟著減輕,加速恢復體力的時間。相當適用於慢性肺病、氣喘病、使用類固醇、術前患有肺炎、尿毒症或傷口容易裂開的病患。

原本患者考量自己曾接受過多項手術,加上長期洗腎,擔心傷口難以癒合,沒想到手術後當天就拔管並轉進普通病房。

微創心臟瓣膜手術僅適合於單純心臟瓣膜手術或1至2條冠狀動脈繞道術,至於較複雜的心臟手術,如瓣膜加上冠狀動脈繞道或主動脈置換術,因為風險高並不適用。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