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長老教會南部五中會長執千人研習會,講師楊鍚儒牧師(中)、劉進展牧師(右二)分享「教會復興的秘訣–幸福小組」,兩人與長老教會牧者合影。 (照片提供/蔡維恩牧師)

長老教會南部五中會長執培靈千人研習會,蔡維恩牧師分享「幸福小組」所帶給長老教會的新視野。(攝影、剪輯/記者陳衿妮)

 

上(11)月25日,長老教會南部五中會(高雄、壽中、台南、嘉義、屏東)的傳道部(壽中會是教育部)舉辦聯合「長執培靈會」,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岡山教會舉行,主題為「教會復興的祕訣–幸福小組」,由高雄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劉進展牧師、李琦懿牧師、馮珮牧師擔任講師。

當天實際報到人數964人,共計83間教會與會,打破近年來的長老教會長執研習會參與記錄。

長老教會南部五中會「長執培靈會」,打破近年來的長老教會長執研習會參與紀錄。

長老教會南部五中會「長執培靈會」,打破近年來的長老教會長執研習會參與紀錄。 (照片提供/蔡維恩牧師)

 

長老教會目前面臨150年來的「歷史轉型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岡山教會蔡維恩牧師在接受本報專訪時提到,長老教會目前面臨150年來的「歷史轉型期」,也是「教勢危機時期」,若不能重新回到「個人福音」路線,擴張教會的影響力,就會如同「母會」蘇格蘭與加拿大長老教會目前的教勢困境一樣,找不到適當出路了。他強調,重新找回「個人福音」路線,並非放棄「社會福音」路線,而是要調整合主心意。

從教會的讀經進度,十一月份每日新眼光讀經的「尼希米記」中,他得到一個重要的「視野」與「啟示」,認為目前長老教會是在「被擄到巴伯倫」的階段。

歷史上以色列人從被擄之地歸回有三次:第一次是由所羅巴伯帶領的(以斯拉記2:2),第二次是由以斯拉帶領的(以斯拉記7:1,6-7),第三次是由尼希米帶領的(尼西米記2:5-6)。其實當時回應「重建聖殿」的人並不多,尼希米則領導耶路撒冷城牆以52天修建完成;最後帶出劃時代「屬靈復興」以及「屬靈紀律」的呈現,這是我們這個世代應要學習地方。

以「尼希米記」的角度來思考,「重修屬靈城牆」帶出「靈性的復興」。而回歸《聖經》的真理,上帝給的大使命,就是要我們「去宣教」,主耶穌的教導就是「基督徒要遵守上帝的誡命」。

如何做到如同尼希米記般的「重修城牆」,且回到遵守上帝的話語,願意來遵守節期與禁食禱告,並重新反省、建立跟神的關係,是非常重要。他分析,從被擄的巴比倫回來,回歸到「重建聖殿」、「重修城牆」帶出「屬靈復興」的情況,清楚「二次福音」使命,繼續往前走在「宣教」當中,這才是上帝所喜悅的。

我們向你所行的甚是邪惡,沒有遵守你藉著僕人摩西所吩咐的誡命、律例、典章。求你記念所吩咐你僕人摩西的話,說:「你們若犯罪,我就把你們分散在萬民中;但你們若歸向我,謹守遵行我的誡命,你們被趕散的人雖在天涯,我也必從那裡將他們招聚回來,帶到我所選擇立為我名的居所。」—尼希米記1:7-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岡山教會蔡維恩牧師。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岡山教會蔡維恩牧師。 (攝影/記者陳衿妮)

 

什麼是門徒的「好靈命」?

長期以來,長老教會認為門徒的好靈命就是:不犯罪、正常聚會、十一奉獻、讀經禱告、參與事工、講道查經⋯。因而形成一種不願付出「宣教代價」的教會文化,門訓出一堆只講道理卻沒有生命見証的法利賽人。

「教會文化」不該只塑造這樣的模式,應該回到《聖經》的角度去思考。不該認定初信者因沒有聖經知識,就等同不會傳福音;卻忽略「生命的改變」本身就是「道」,「活出道」比「說出道」還要重要且更有影響力。根據初代教會的情況,受洗基督徒一開始就應該學習「傳福音」了。

傳福音的動力,就是因門徒看到「屬天價值」,如同馬太福音13:44提到的「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裡,人遇見了就把他藏起來,歡歡喜喜的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

沒有「付不出的代價」,只有「看不到天國價值」;「傳福音」是基督徒的「主業」,工作才是「副業」,因我們知道這是「屬天的價值」。是這個「屬天的價值」感動了我們,讓我們能捨棄權利、金錢、時間,願意投身其中,「屬天的價值」是驅動整個宣教熱情的真正動力。

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使徒行傳20:24

蔡維恩認為,長老教會若能放下過去對「門徒好靈命」認知的定義與概念,透過學習「幸福小組」宣教策略,找到合宜這個時代的宣教模式,重新找回熱情、重新宣教,就能讓教會的體質改變。如此,就能讓長老教會成為福音佈道的平台與領袖培養中心,使門徒參與在喜樂的服事中。

長老教會南部五中會「長執培靈會」近千人參加。

長老教會南部五中會「長執培靈會」近千人參加。 (照片提供/蔡維恩牧師)

 

選擇合宜的宣教策略,開啟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二波倍加運動

若從「聖殿重建」與「重修屬靈城牆」的角度來看長老教會,上帝祝福長老教會讓其在台灣已延續5、6代基督徒了。在早期1、2代基督徒的敬虔氣氛中,帶出宣教的倍加運動。漸漸的3–6代基督徒,跟上帝的關係慢慢變得不親密,也失去了起初宣教的熱情。

我們所遭的難,耶路撒冷怎樣荒涼,城門被火焚燒,你們都看見了。來吧,我們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免得再受凌辱!—尼希米記2:17

蔡維恩指出,重新去領受福音的好處,這是「二次福音」的概念。因長老教會的「信仰」需要更新,「屬靈的生命」也需要更新;透過重建「心裡的聖殿」,才能帶出回應主要求的大使命,且在這世代中為主做見證。

選擇合宜的宣教策略,不僅能改變教會體質,使軟弱的教會剛強起來,使牧師不再挫敗,也能使「門徒栽培」被成就,以及讓「教會復興的景象」出現。

在這次「教會復興的祕訣–幸福小組」的研習會中,講師也指出,長老教會最弱部分就是「青少年」,不只人數不斷減少,且已離開信仰。若能對「新世代」植入「幸福小組」的宣教策略,就能帶動青少年的熱情,造就他們成為領袖。當這群年輕世代在傳福音中找到定位,就能重新帶動整個教會的發展。

岡山長老教會去年推動雙翼幸福小組,共有60人受洗;前金長老教會也傳出喜訊,今年100人受洗已達標,這是歷史的一刻!當長老教會願意第二次出埃及,在曠野中再次領受進入迦南地的應許時;相信上帝將會賜下更大的恩典,讓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能進入第二波倍加運動!

 

▌HOT!!! 本周超熱門 ▌

力克喜迎雙胞胎女兒 妻子生日當天來報到 宮田佳苗:上帝一直對我這麼好!

槍案後一個月,德州浸信會人數增加5倍 慟失9位家人的祖父仍要過聖誕節:絕對是值得慶祝的日子

來自以色列的緊急代禱

【張文亮專欄】同學,當憂傷找到你時,要仰望主

誰是猶大?推理神作《東方快車謀殺案》重現大螢幕 「最後的晚餐」這幕埋聖誕真義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今日報網站月點閱突破1千萬人次,讀者們說:我們每天都在這裡看新聞!

3步驟,加入新聞宣教行列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今日報LINE@粉絲突破9萬人囉,快加入(按我加入),最新最夯消息每天直送手中!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