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義大利畫家高登齊奧.法拉利(Gaudenzio Ferrari)38歲的畫作「耶穌的生平」(Life of Jesus)。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版12月號的專題「尋找真實耶穌」,一張約旦河洗禮的照片旁,文字如此紀錄:「這個信仰起初只是猶太教的一個小支派,現在已經是全世界最大、信眾最多元的宗教。」根據戈登康威爾神學院(Gordon Conwell Theological Seminary)2015年的報告,全球基督教人口達24億,超過世界75億人口的三分之一。表示平均每三個人中,就有一個人相信耶穌。

懷疑的人認為耶穌只是先知或傳說,相信的人願意付上一切。這個聖誕月,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版跟著歷史線索尋找耶穌腳蹤。「尋找真實耶穌」專題以聖經為輔,由一群在聖地考古的學者以文史資料佐證出發,試圖拼湊耶穌當時的樣貌和祂真實活過的痕跡……

 

撰文者克莉絲汀.羅密(Kristin Romey)尋訪數個與耶穌生平有關的地點,從神父和考古學家口中探查耶穌的真實性。她大膽提出一個問題:「有沒有可能,耶穌基督根本不存在?」一切有關的故事紀載、畫像都是虛構的?杜克大學猶太學研究中心的考古學家艾瑞克.邁爾斯表示,在他所認識的主流學者中,沒有人懷疑耶穌在歷史上的真實性。

然而,要找出兩千多年前特定人物的「考古證據」,是相當困難的事;即使沒找到、也不能說這個人物不存在。此專題提到幾個聖經中與耶穌有關的故事,與同時代地點的考古證據做比對,了解兩者的吻合度。

佛羅里達大西洋大學的考古學家和歷史教授拜倫.麥肯說:「我想不出有其他例子是,一個人明明如此符合他的時空背景,卻還有人說他不曾存在。」耶穌研討會的共同主席約翰.多明尼克.克羅森神父則強調,並不是每個人都相信耶穌真的行過神蹟,但「不相信祂行過神蹟」和「不相信祂曾經存在」是兩回事。

具體的證據太難找到,但是可以透過歷史考古,找到與聖經描述相吻合之處。

目前,研究耶穌的學者大概分成以下兩個陣營:
1、耶穌真實存在,祂行的神蹟也是真的
2、耶穌真實存在,是否行過神蹟,需考古資料揭開真貌

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版12月號推出「尋找真實耶穌」的專題報導。

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版12月號推出「尋找真實耶穌」的專題報導。 (攝影/記者莊堯亭)

 

彼得岳母患病

馬太福音8章14-15節記載:「耶穌到了彼得家裡,見彼得的岳母害熱病躺著。耶穌把她的手一摸,熱就退了。她就起來,服事耶穌。」路加福音4章同樣提到這一段,在那之前,耶穌在迦百農會堂為一個人趕鬼,趕鬼後就到彼得的家。

彼得岳母所在的迦百農又稱作「耶穌之城」,就在加利利河邊,研究耶穌的考古學家曾在這裡有不少發現。包含找到教堂遺址、可能是門徒住處的地方等等。

「尋找真實耶穌」專題指出,考古學家發現,靠近此地的巴勒斯坦於公元1世紀有過很嚴重的麻風、結核等疾病。這樣的情況與路加福音4章後續所紀載、眾人前來找耶穌治病的情況相吻合──「日落的時候,凡有病人的,不論害什麼病,都帶到耶穌那裡。耶穌按手在他們各人身上,醫好他們。」

耶穌之船與加利利的猶大會堂

聖經常常提到加利利海(又稱作基利烈湖、提比哩亞海或革尼撒勒湖),附近是耶穌最常停留的地方。祂在加利利講道、揀選門徒、醫病趕鬼、復活後向門徒顯現...都在這個地方。

1986年,加利利海以南發現一艘古老的沈船,透過考古技術確認此船的年代與聖經記載耶穌的時代非常靠近。雖然不能證明這就是耶穌和12門徒搭過的船,卻提供不少能夠與聖經相互對照的漁業和經濟資訊。這艘船又被考古學家叫做「耶穌之船」。

20多年後,距離發現「耶穌之船」幾公里的鄰近地區,在地下30公分的地方,挖出整座與耶穌年代相近的城鎮與猶太會堂。遺址完整,有考古學家相信,這個城鎮很可能就是當時處理漁貨的地方。

有趣的是,路加福音8章2節紀載著被趕鬼的一名女子──抹大拉的馬利亞,家鄉「抹大拉」正是加利利海西岸的一個漁港。很可能這裡就是抹大拉的馬利亞的家鄉。

猶太會堂的存在時間點與耶穌傳道的年代相近,從迦百農搭船經過加利利海、不遠的路程就可以到。來自2千多年前的考古證據很難直接證明兩者的關聯,彼此的吻合性卻相當高。

以色列還有一個猶太人墓地遺址,約在公元4世紀被建立,同樣與耶穌時代吻合。有人相信這就是耶穌埋葬和復活的地方,同樣沒有足夠說服眾人的考古證據,卻有符合聖經描述的線索。

看起來,「尋找真實耶穌」會是一條永無止盡的路。因為2千多年前的證據難獲得、也難說服人;但跟隨耶穌的人卻不太在意考古證據的存在與否,也不會因著更多考古證據的出土而「更相信」。

「尋找真實耶穌」的末段寫下這句話「對真正的信徒來說,他們對神之子的生、死與復活的信念,即足以為證。」這也回應了聖經所提到真正的信心:沒有看見就相信,才叫做信心。

耶穌對他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約翰福音 20:29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 ─希伯來書 11:1

 

▌HOT!!! 本周超熱門 ▌

【即時】被禱告、讚美充滿的立法院聖誕晚會 院長蘇嘉全:耶穌基督教我們和好!

誰是猶大?推理神作《東方快車謀殺案》重現大螢幕 「最後的晚餐」這幕埋聖誕真義

21米聖誕樹點亮基隆港 市長林右昌:基隆有上帝的護佑,在這裡看見上帝的作為!

在高雄一處充滿道壇、宮廟的巷道中  亮起整條街的聖誕燈!

【王翠如專欄】如果愛,就不要做會耗損關係的事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今日報網站月點閱突破1千萬人次,讀者們說:我們每天都在這裡看新聞!

3步驟,加入新聞宣教行列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今日報LINE@粉絲突破9萬人囉,快加入(按我加入),最新最夯消息每天直送手中!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