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報喜堂外牆上雕刻聖經人物。

報喜堂外牆上雕刻聖經人物。 (攝影/記者張嘉慧)

來到以色列拿撒勒城,《聖經》中記載耶穌成長的地方,一座高聳的教堂-報喜堂映入眼簾。這座中東地區規模最大、被當地列為最具影響力的紀念教堂,相傳是天使加百列向馬利亞預告她將懷孕生下耶穌的所在地。

天使對她說:「馬利亞,不要害怕,因為上帝施恩給你。你要懷孕生一個兒子,要給他取名叫耶穌。」馬利亞對天使說:「我還沒有出嫁,這樣的事怎麼能發生呢?」天使回答:「聖靈要降臨到你身上;至高上帝的權能要庇蔭你。因此,那將誕生的聖嬰要被稱為上帝的兒子。」

這處遺址因著這段歷史而聞名。從第四世紀以後,只要跟耶穌或馬利亞相關的地點,都建立成紀念教堂。

地下層的岩洞。

地下層的岩洞。 (攝影/記者張嘉慧)

這座報喜堂是由義大利建築師慕齊歐教授所設計,1969年落成。根據考古資料顯示,這是此處重建的第五座教堂,它的地下層有一岩洞,是馬利亞得知喜訊時所居之地。

報喜堂的外觀看起來潔淨肅穆,121英呎高聳入雲的圓頂,成為現今拿撒勒城最具代表性的景觀。

外廊上陳列各國贈送的圖畫。

外廊上陳列各國贈送的圖畫。 (攝影/記者張嘉慧)

教堂外牆上有許多聖經人物雕刻,最上方為天使加百列向馬利亞報佳音,第二層為四福音書作者馬太、馬可、路加及約翰。大門上的浮雕,記載《聖經》中的象徵性故事,如亞當與夏娃、挪亞方舟、亞伯拉罕獻以撒等,以及耶穌基督的生平。

一眼望去,外廊牆壁上掛滿各國贈送的「聖母與聖子」壁畫,充滿異國文化氣息。右側門有一尊馬利亞人形雕像,後面標記希臘文圖案,意表耶穌道成肉身,左右的α和ω分別代表「阿拉法」和「俄梅戛」,神為首先末後之意。

(圖左)白色的方形底座與灰色的錐形屋頂成對比。(圖中)大門的浮雕記錄多幅聖經故事。(圖右)馬利亞人形雕像,後方標記著富有文字意義的希臘符號。

(圖左)白色的方形底座與灰色的錐形屋頂成對比。(圖中)大門的浮雕記錄多幅聖經故事。(圖右)馬利亞人形雕像,後方標記著富有文字意義的希臘符號。 (攝影/記者張嘉慧)

思想馬利亞尊主為大的順服

報喜堂的英文為Church of Announciation(宣布之意),當天使加百列來到這裡,向馬利亞報告這個關乎萬民的大好信息時,對於這個清純無邪、不到二十歲未婚的馬利亞來說,未必是件「喜事」…

報喜堂一樓,許多團體會借用此處舉行宗教儀式。

報喜堂一樓,許多團體會借用此處舉行宗教儀式。 (攝影/記者張嘉慧)

但馬利亞並沒有找一堆合情、漂亮的理由推辭這份任務,就算已能預知一連串的羞辱或困難即將臨到,她仍舊說出:「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祢的話成就在我身上。」這句尊主為大、將上帝放在首位的順服之音,影響了後世幾千年來的歷史,更成為後人效法的榜樣。

如今,報喜堂又被稱為順服堂,每當聖徒造訪這棟華麗的建築,更深思想的是自己能否像當年的馬利亞一樣,當上帝呼召臨到,能捨己、迎向逆境,勇敢地說出:「我願意!」

(圖左)報喜堂二樓為主堂,民眾會在此安靜默想。(圖中)堂內屋頂。(圖右)教堂內一隅。

(圖左)報喜堂二樓為主堂,民眾會在此安靜默想。(圖中)堂內屋頂。(圖右)教堂內一隅。 (攝影/記者張嘉慧)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