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每年冬天看見漂亮的杏樹在以色列全地開花綻放,實在令人開心。杏樹總是最早開花,最晚結出果子。

(文章授權/台灣ICEJ)

杏樹也跟年輕耶利米最早的先知預言之一有關: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耶利米,你看見甚麼?」我說「我看見一根杏樹枝。」耶和華對我說「你看得不錯;因為我留意保守我的話,使得成就。」 (耶利米書1:11-12)

神在這個預言中玩了個文字遊戲,卻帶出一個關於以色列以及我們的重要真理。希伯來文中杏仁這個字「shakad」也可譯為「看守」。透過觀看杏樹,上帝向耶利米保證,儘管時間流逝,「我留意保守我的話」。

警告

依照上下文,上帝對以色列發出警告,於是耶和華伸手按我的口,對我說:我已將當說的話傳給你。看哪,我今日立你在列邦列國之上,為要施行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又要建立、栽植。(耶利米書1:9-10)

(耶利米書 1:9-10)之後,當耶利米看到杏樹,上帝又讓他看見一個預表災禍的燒開的鍋(耶利米書1:13-14)。這杏樹就成了上帝至終會對以色列美好的應許的盼望記號。

之後,上帝透過先知耶利米一再地發出警告:我向他們留意(shakad)降禍不降福;在埃及地的一切猶大人必因刀劍、饑荒所滅,直到滅盡。(耶利米書44:27)神在這裡對以色列說的是,罪都有後果,終將被檢驗─就是耶路撒冷被毀以及猶太人被擄。

幾年後,先知但以理禱告說:所以耶和華留意(shakad)使這災禍臨到我們身上,因為耶和華─我們的 神在他所行的事上都是公義;我們並沒有聽從他的話。(但以理書9:14)

因此,杏樹給我們的教導是,上帝從天上觀看一個犯罪而遠離祂的國家,並且宣告將有代價,祂對現在世代說同樣的話:神在觀看!祂留意保守祂自己祝福或咒詛的話,當罪以及不道德吞沒國家,甚至滲透教會,我們當牢記:神在觀看!當列國攻擊以色列,企圖分割她的地土,要知道,神在觀看!

鼓勵

同時,杏樹的訊息帶來很大的鼓勵,因為耶利米預見以色列極大的恢復!我先前怎樣留意將他們拔出、拆毀、毀壞、傾覆、苦害,也必照樣留意將他們建立、栽植。這是耶和華說的。(耶利米書31:28)

當我們決定將自己的生命分別歸給神,上帝承諾看守(shakad)我們,真是美好。即使我們有時軟弱,祂得眼目卻不離開我們!

 

▌HOT!!! 本周超熱門 ▌

從一頁聖經都沒念過,到立誓這輩子完全跟隨主 二度被鬼附而醒悟一生要追求永恆生命 超偶冠軍艾成

哪句是你的年度經文? 最多台灣人分享這一句

李明依從叛逆少女、憂鬱恐慌到愛家好媽媽 地上父母不完全,天上爸爸是完全、永遠的倚靠

【張文亮專欄】同學,你不是世界上最倒楣的人

壓力重擔如風暴來襲,憂慮、沮喪很容易把我們帶離上帝 「十分平安」的3大秘訣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今日報網站月點閱突破1千萬人次,讀者們說:我們每天都在這裡看新聞!

3步驟,加入新聞宣教行列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需要正面、勵志與溫暖的新聞,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謝謝您!(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需要正面、勵志與溫暖的新聞,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