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教宗方濟各12月24日發表聖誕演說,現場約有一萬人聆聽。 (照片來源/ franciscus)

24日,教宗在平安夜當天的彌撒上,呼籲天主教徒和全世界在歡慶聖誕節日時,記得有數百萬難民正處在「從自身土地被驅離」的困境。他有一個盼望,願世上的每一個人,有一天能不用再覺得「世上無自己的容身之所」。

方濟各將難民與馬利亞和約瑟的狀況相比,他提到,當馬利亞和約瑟從拿撒勒旅途至伯利恆時,也面臨無安歇之所的景況。甚至為了躲避希律王的追殺,生完孩子又連夜離開住處、趕往埃及。

他們在那裡的時候,馬利亞的產期到了,就生了頭胎的兒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裡,因為客店裡沒有地方。─路加福音 2:6-7

擔任教宗5年多來,方濟各一直相當關切難民議題。方濟各聖彼得大教堂(St Peter's Basilica)對聚集的信眾說:「我們看見成千上萬的人的足跡,被迫離開自己的家人和土地,與所愛的人分離…」這不是難民的選擇,他們選擇的是繼續活下去、逃離那些「不認為流無辜人的血有任何問題」的領導者。

今年81歲、在阿根廷出生的方濟各,祖父也是自義大利逃亡的難民。

方濟各譴責以暴利賺取難民財產的人口販賣份子,稱他們是「現代版的希律」。這個希律,指的是下令殺害伯利恆所有新生男嬰的希律王。事實是,每一個人都是上帝寶貴的孩子,對難民給予尊重的對待與幫助,是信徒該做到的事。

「這正是今晚我們共同分享、慶祝和宣告的好消息。這個好消息就是上帝以祂無盡的慈愛,擁抱我們這些曾經不信、犯罪或作外邦人的百姓,並且期待我們與祂做一樣的事。」

全球有超過2,200萬的難民。過去4年,光是試圖從地中海過到歐洲的難民就有1.4萬人,還包含緬甸的羅興亞難民等等。上個月,方濟各剛剛前往緬甸,爾後又拜訪在孟加拉尋求庇護的穆斯林少數群體。

方濟各說道,難民為了活下去而逃離家園,但在他們的心中,仍嚮往有一天能開始新的生活:不用逃亡、可以擁有夢想。平安夜要特別想到世上仍在受苦的人,為他們祈求,因為聖經教導人們善待遠人,幫助有需要的人。

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提摩太前書 6:18

 

▌HOT!!! 本周超熱門 ▌

哪句是你的年度經文? 最多台灣人分享這一句

李明依從叛逆少女、憂鬱恐慌到愛家好媽媽 地上父母不完全,天上爸爸是完全、永遠的倚靠

壓力重擔如風暴來襲,憂慮、沮喪很容易把我們帶離上帝 「十分平安」的3大秘訣

普世歡騰的日子,前總統馬英九到教會過聖誕 牧師:平安夜對中華民國特別有意義

從佛教醫院傳出讚美聲 8種語言的敬拜超動人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今日報網站月點閱突破1千萬人次,讀者們說:我們每天都在這裡看新聞!

3步驟,加入新聞宣教行列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今日報LINE@粉絲突破9萬人囉,快加入(按我加入),最新最夯消息每天直送手中!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