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17年11月底,艾成在哈利路亞家教會的福音餐會分享個人見證。會中,他穿插演唱多首詩歌,並播放自己曾被鬼附的影片,生命經歷感動不少台下與會者。 (照片來源/擷取自哈利路亞家教會YT)

艾成(本名蔡艾成),是第二屆素人歌唱選秀節目—「超級偶像」的冠軍,後演出超人氣、高收視的電視劇《新兵日記》獲得好評。 然背後的故事是,過去的他曾為了到台灣當歌手,不惜一切代價,包括在西門町露宿街頭、受酒精綑綁、被鬼附身…等,但,神總是不撇棄這名遊子,持續領他走在真理的道路上。 擁有許多恩賜、才幹的艾成,在人前光鮮亮麗,背後卻發生不少曲折,經歷許多常人無法理解的苦難,好幾次,神拯救他脫離險境、重獲新生。

從小被視為天才兒童

來自馬來西亞古晉、為第三代基督徒的艾成,在完全沒有學琴的情況下,7歲就會彈鋼琴,被父母視為天才兒童。正式學琴後,老師鼓勵他參加比賽,連拿3屆冠軍,後來有親戚邀他到卡拉ok駐彈駐唱。

在校成績優秀,校內比賽經常奪冠,小小年紀的艾成就有此番成就,結果是越發驕傲、目中無人。從小在教會中成長的他,當遇見困難、比賽緊張時,會呼求神幫助他拿冠軍,但得獎後,卻再次將神拋在腦後。

13歲時,艾成立志要到台灣成為歌星。參加馬來西亞歌唱比賽的他,期盼能藉此尋求來台發展機會。從幾萬人的海選中,一路比到總決賽,需花半年時間。

13到19歲、7年時間內,他比了各種全國性歌唱比賽,曾有唱片公司邀其在馬來西亞組團出道,但艾成一概推辭。每次比賽都拿到好成績,就是沒有來台發展的機會,當時他沒察覺,自己非常驕傲,雖擁有許多才華,但事實是—上帝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藝人艾成自13歲立志來台當歌手,生命經歷高山低谷,曾飽受憂鬱症與被鬼附的困擾。 (照片來源/艾城的異想世界臉書粉絲專頁)

 

終來台灣,一切卻不如他所想

花了好長一段時間,艾成終於等到來台當歌星的機會。滿心喜悅帶著創作專輯至唱片公司,卻發現公司是要出日本演歌專輯,當下艾成拒絕了。沒錢生活、沒食物吃的他,在西門町流浪了3個月…

就在生存不下去時,一位吳先生伸出援手、幫他解決所有債務,並願為其出專輯。花了一年時間籌到錢進行錄音,錄完後卻因沒錢做宣傳,吳先生就消失了,只得由艾成自行發行專輯。那時的他,對夢想已徹底心碎。

原本一心想來台圓歌唱夢,未料一路跌撞、陷入嚴重憂鬱。買了一堆東西吃的他,還買了營養相關書籍,想放棄當歌手、改當營養師。艾成的爸媽得知這情況,想盡辦法要將兒子帶回馬來西亞,不再讓他回台。

但是,不知從何而來的勇氣,失落的艾成哭著對父親說,要再回到台灣重新站起來!

返台後,日子依然沒改變。有天,他漫無目的坐上公車,來到新店行道會的門外尋找食物,此時,耳邊傳來「熟悉」聲音,他走進教會2樓,聽見台上唱著「詩歌」。艾成哭倒在教會地上,一旁的弟兄驚見這瘦弱的孩子倒在地上,立刻攙扶他起身。

當時因一位姊妹願接待他、分享上帝的話,讓艾成再次回到上帝的懷抱中。神將他安排到東區一間餐廳主婦之家駐唱,這間餐廳是間PUB,最特別的是環境單純,沒人會喝酒鬧事、打架。那時的艾成,唱歌狀況荒腔走板,但神一再破碎其驕傲的心,從台下一、兩位聽眾,變成全場客滿。

駐唱事業愈唱愈好,艾成也越加有名氣,當時台灣歌唱節目邀請他參加比賽,他卻通通拒絕。在恩師鼓勵下,艾成決定參加超偶歌唱比賽。參賽後,每場駐唱幾乎場場爆滿,得到愈多掌聲,驕傲與誘惑再次隨之而來。經過一番辛苦,艾成摘下第二屆超偶冠軍,世界給他的是人氣暴漲、發行專輯。

 

用酒精幫助演戲,卻陷入另一困境

害怕又像過去得冠後,就陷入谷底、得憂鬱症,艾成選擇參加電視劇《新兵日記》拍攝,用演戲來轉移注意力。

第一天晚上拍攝,他NG了40多次,導演還問他,若自認OK就收工。他坦言,當下就想離開拍攝現場,因記不起燈光、攝影機、台詞等等,突然有人問他,要不要喝點小酒以幫助拍戲。

第一天嘗試的效果非常好,第二天拍攝也不再NG,第三天開始,網友回應他的演技很好,最後,酒精變成艾成演戲時的必需品,還因此被鬼附,導致他說些不可能的話,嚇壞全劇組的人;劇組的大家幾乎身穿紅衣,以防被鬼纏身。第七天晚上,艾成回到家不斷做運動、吃維他命,身體像是要被占據似的他,不斷用意志力撐著。在感到心臟快停止時,這時想起有人能救他,那就是—耶穌。

一道光從窗戶射進家中,一個慈祥又嚴厲的聲音在耳邊對他說,你都是到這個時候,我不救你。當下艾成淚流滿面、對著神說,其他什麼都可以不要,這輩子完全跟隨你。神卻回應他,你連一頁聖經都沒念過,你要怎麼跟隨我?

他想起床頭櫃上、媽媽在十年前送的《聖經》,他一次也沒翻過。於是艾成立刻衝進房間,撥開封面上覆蓋厚重的灰塵,翻開創世記開始讀,同時身體也在發光,那原本快停止的心臟逐漸恢復,直到天亮,他重獲全新的身體,心中充滿難以形容的喜悅。「只有聖經才能讓你活。」艾成分享,那時與神真實的恢復關係。現在在所屬教會哈利路亞家教會的他,又經歷一次生命翻轉。

 

全教會24小時禱告,陪伴他脫離鬼附身

神安排了王瞳的堂哥與其女朋友在他們身邊,透過這些基督徒的生命,看見謙卑順服的人,過著輕省的生活,而像艾成這樣驕傲、固執的人,卻過得如此辛苦。

他們也邀請艾成和王瞳參加哈利路亞家教會的跨年活動。事實上一開始,對會友們大方表達愛耶穌的心,艾成反倒覺得肉麻,認為太過矯情。

「你經歷我這麼多還懷疑阿?」神立刻回應艾成,當下他即順服神、乖乖待在教會。艾成生命中一樣樣不好的老我,都被神脫去。

然而,去年11月,艾成發生令全教會震驚的事—被鬼附。

不論是樂團或是和對爸媽的虧欠、自我要求等等,艾成被自己內心的負面情緒擊倒。這幾年除了當諧星、拍戲,沒能有機會真正當個心中一直想做的歌手,他感到非常難過。那時艾成發下狂言,若沒當搖滾歌手,就下地獄。此話一出,震驚旁人。

如今回頭看這段過程,艾成說,沒有人能用聰明智慧挑戰上帝,且這是汙辱,不是挑戰。

早在事情發生前,神就對他說,孩子你要去哪裡躲避我的面。事發前一天,上帝又再次對他說,不管發生什麼事,我與你同在。隔天神就允許了這件事發生。

被鬼附身時,旁人有拍下影片,艾成尖叫、大吼、無時無刻都想自殺,力氣大到需要好幾個人才壓的住。教會弟兄姊妹24小時不分晝夜地看守他,為他禱告、耐心陪伴。艾成回憶,當時禱告會時,眾人的禱告就像是一把利劍,不斷刺向自己。艾成爸媽也遠從馬來西亞飛抵台灣,陪伴他度過這段艱難時刻。

這日子長達一個月,弟兄姊妹輪番照顧他,看守他不受傷害,用禱告護衛艾成的心。他很感謝在那段時間,陪伴他吃飯睡覺的弟兄,拉着他不讓自己跳出窗外。

發生這件事後,艾成明白,一切地上的事不再重要,追求永生的生命,才是上帝要我們做的。

以前的他,固執於地上的事情,現在的他,已經重生,要把這些放在神國裡面,一生跟隨神。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