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小燕有約》邀請主持人高怡平和黃國倫牧師上節目,談婚姻的「求救」與經營。 (照片來源/影像擷取自小燕有約)

2017年10月31日,《小燕有約》邀請心欣城市教會主任牧師黃國倫以及GOOD TV《轉轉發現愛》主持人高怡平,大談讓感情增溫的各種學問。

全職牧會20多年的黃國倫,也有婚姻家庭的諮商師背景。在他的臉書專業裡,經常分享名為「婚姻沒啥大道理」的文字圖片,成為許多人在婚姻經營中的小提醒;高怡平與先生結婚15年,比較多時間遠距離相處,卻仍有甜蜜的婚姻。

婚姻是可以求救的 勿讓問題越積越深

黃國倫結婚25年,也在婚姻中經歷大大小小的困難。他發現,許多夫妻間有狀況,但這些問題是可以解決的,只是求助無門、或者不願求助。「被諮商不代表你有很大的問題,每個人都有被輔導的需要。」

黃國倫說,除了父母和好朋友,也建議尋找更專業的支持,婚姻有時需要專業。「最大的問題就是會累積很多問題,男人會覺得不需要處理,久了就過了,夫妻又很忙…本來是小事情,一下子可以解決,爆發後就不可收拾。」

高怡平分享,自己在婚姻的一個學習,就是讓先生明白「我想要溝通」,而不是急著想「改變對方」,「很多人聽到你想改變我,就拒絕溝通,但我說我沒別的意思,只是想要了解…」

黃國倫提醒,不要等「積怨已深」才尋求幫助。「人彼此相愛一定有原因,到最後有很深的積怨,不解開,浪漫和愛都死掉。」如果身上長出小瘤,自然反應就會去看醫生,而非等到腫大流膿。「面對婚姻也該如此,我當然想幫忙,但可能彼此都已經太受傷,嚴重到想走、也走不下去。」

男人喜歡討論「對事」,即使面對婚姻諮商也是如此,卻忘記婚姻關係本來就是「對人」。細膩彼此的情緒和感覺,是經營婚姻重要的一環,夫妻要注意彼此有無「沒有解決的憤怒」,即使看似一點點情緒,都可能累積成大問題。

「夫妻常常討論事情,孩子,公司,卻不討論『人跟人』──我們(夫妻)之間怎麼樣?」

往往等到退休、小孩長大離家,坐下來面對彼此,才發現彼此好像「最熟悉的陌生人」。

找出讓彼此心動的舉動 五種語言讓愛加溫

婚姻諮商常常講到的「溝通」,黃國倫提醒,不是很膚淺的「講話」而已。從五種愛的語言中,找到彼此最能接受的愛的方式很重要。包含精心的時刻、收到禮物、言語的讚美、肢體的接觸與服務的行動。

如果一個喜歡聽到言語讚美的妻子,向先生表達自己對愛的需要。這位先生很可能會用自己擅長表達愛的方式:服務的行動,來表達。「但太太還是沒有接受到(愛),所以太太就一直沒有得到那個東西,她會說我覺得你沒有愛我,先生又會繼續努力做很多事情…」

「我們常常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對待別人,其實要了解彼此的需要,(不是)我喜歡、你一定就喜歡。」

「離婚」不是解決問題的選項

高怡平分享,先生在和自己求婚時,就說了彼此結婚的前提:今生不分離。

現在回想起來,「因為他的一句話,我也覺得或許,這(婚姻)就是要一直往前走的一條路。在碰到事情的時候,自己就沒有退路,沒有一個替代。」反而讓她很認真的溝通、去磨合與修補。

「當夫妻已經決定說不離婚,(這)不是解決問題的選項,打定主意要面對,就會用完全不同的眼光跟思維去面對。」黃國倫經常在夫妻第一次來諮商時,詢問:「你們是不是一定要這個婚姻?」當其中一個人很肯定的回答:「我要。」另一個人眼淚馬上掉下來。「我就說好,你有這個當作底,我保證(婚姻)一定有救的。

不要讓離婚成為解決婚姻問題的選項。高怡平相信,「如果你只有一雙鞋子,你一定會好好照顧,濕了拿去晾乾,壞了拿去補;婚姻也一樣,如果婚姻是獨一無二的話,義無反顧很重要。」

 

▍HOT!!! 本周超熱門 ▌

是咖啡館也是教會! 牧師泡咖啡陪你談心

神渴望的增長可能和我們想的不同 祂降逼迫,粉碎這間超大型教會,為的就是使門徒分散各地

至親罹癌讓她直視「死亡」 伯特利教會敬拜主領:靠主挪去死亡毒鉤,就不會有恐懼

兩韓破冰》65年來北韓領導跨越38度線第一人! 基督徒學者看對台影響

【聖經與傳經之旅】夫妻爭吵的藝術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需要正面、勵志與溫暖的新聞,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謝謝您!(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需要正面、勵志與溫暖的新聞,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謝謝您!(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