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記者莊堯亭攝影、本報圖庫;編輯中心製圖)

面對現今世代,門徒訓練成為重要關鍵。然而,愈來愈多人投身建造教會的天國工程,卻忽略建造屬靈成熟門徒的重要性。

「精心門訓教會全球聯盟」創始人曾金發牧師,為亞洲教導門徒訓練的權威、許多教會領袖的導師。2017亞洲領袖高峰會中,其分享門徒訓練對建造教會的重要性,並點出現今教會的光景與需求。

 

贏得城市的關鍵是「門徒訓練」

2年前,曾金發在印尼服事一場門徒訓練特會。一進到飯店,就打開窗、俯瞰整座城市,開口為城市禱告的他,當下淚流不止,深刻感受到神對這城市的憐憫。

 

禱告中,神向他顯現一個異象:一個個升起的十字架。當下他即明白神的意思。十字架代表著基督教會是城市的盼望,福音能改變靈魂的生命。

 

擔任牧師已有30年的曾金發,深知教會是這世代的盼望,他再次求問神,既然教會是關鍵,那麼該怎麼做?耶穌回答,關鍵在於「門徒訓練」

 

焦點錯誤導致教會失去優勢

 

談門徒訓練前,曾金發提醒所有牧者與服事者,焦點不該是建堂,而是專注於「建造門徒」,這才是建造教會的重點。

 

身為跟隨耶穌的門徒,必須要明白3件事:
一、認識耶穌
二、愛耶穌
三、服事耶穌

 

這是教會的生活與核心,更是使我們生命愈來愈像耶穌的關鍵。然而,現今教會卻因專注在教堂建造,而非專注於「門徒建造」,以致教會失去3方面優勢:1)道德,2)屬靈,3)生命。

 

針對道德方面,曾金發指出,眾人期待看見教會人數不斷突破,卻也因此使道德立場向世界妥協,其實重點應是教導門徒將焦點回轉向神,全心全意跟隨主、愛上帝。屬靈方面,因人們只想著教會能為我做什麼,而非回應神國的呼召,這兩方面的失利,進一步對生命產生負面影響。

 

曾金發提醒,門徒訓練應是以建造生命成為「屬靈成熟門徒」為重點。 (攝影/記者莊堯亭)

 

門徒訓練的3要點

 

門徒訓練不是一個「課程」,而是一個「過程」,為要使人與耶穌建立關係。現今教會卻將門徒訓練變成各樣課程,對此,曾金發提出改進的3要點:

 

一、靈命成熟的錯誤迷思

 

門徒訓練應是以建造生命成為「屬靈成熟門徒」為重點。但許多人卻以「外在行為」,來評估一個人是否為屬靈成熟的門徒。

 

1. 靈命成熟度沒有一定的量尺
美國一間大型教會曾做過一份調查,結果顯示,教會出席率不能代表有多少屬靈成熟的基督徒。常人容易以教會人數多寡、教會裝備課程或會堂大小,作為教會靈命成熟度的基準。但衡量一間教會是否健康,不在於出席人數的多寡,而是能有多少靈命成熟的基督徒。

 

2. 聖經知識多寡不代表靈命成熟度
聖經知識對基督徒有益處,但不能以知曉聖經知識的多寡,來評斷一個人的靈命成熟度。

 

3. 誤將屬靈恩賜視為靈命成熟
神在每個人身上都擺下不同恩賜,如領袖恩賜、溝通恩賜、行神蹟恩賜等等,然而必須正確認知到,這些是「神的恩典」,而非「靈命成熟」的象徵。


二、門徒生命該有的樣式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加拉太書2:20

 

我們能與神如此靠近,是因與神結合。結合是指,我們可以真正的、更深認識祂,這也是門訓的重點。曾金發提出門徒訓練的2點關鍵:

 

1. 從委身進入釘十字架
耶穌不只是要做我們生命的救主,也要在我們生命中的各領域做主。除委身於基督徒身分,神更希望我們將生命降服於祂。

 

2. 降服於神
保羅在經上說到,他是愛我,為我捨己。「若不信任為我們而死的神,我們能還能信任誰?」曾金發點出,降服是信任,若我們信任神,就會降服於祂。


三、順服轉化成行動

 

順服是神對每個人的呼召,重點不是以什麼行動或方式回應呼召,而是信任神。當處在信任中,自然更能順服於神。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箴言3:5-6

 

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羅馬書11:29

 

「門訓最重要的,是以順服、降服的心跟隨耶穌。」曾金發分享基督徒要用討神喜悅的方式來跟隨主,以致我們能高舉神,不使焦點離開神。在一切所行都順服神,這就是門訓的核心。此外,許多人因過度忙於事工,導致缺乏與神連結。若是我們與神連結,神必指引道路,自然會有更多神的事工臨到。

 

曾金發再次強調,門訓是要一起跟隨耶穌,將生命分享給他人。如同保羅與提摩太的生命,提摩太學習保羅的生命,成為其榜樣,再將一切交給下一位忠心、受教的門徒。

 

關注當今教會的3大需求

 

針對所有牧者與教會領袖需關注的教會需求,曾金發提出3大點:

 

一、搞清楚使命
門徒訓練是「過程」,最終目的是要使人被神救贖,成為基督的樣式。教會的核心並非建造大教會,而是要建造耶穌的門徒,使其無論何往,都能成為神的代言人。

 

二、為使命做好準備
若要為使命做好準備,就要做好「被翻轉的改變」。曾金發提到,若身為都市型教會,要把握學生及企業領袖族群。透過學生族群,能贏得學術界。對於企業領袖族群,要教導工作不只是維生方式,更是神的呼召,進而成為社會的祝福,並成為耶穌的見證。

 

三、忠於使命
福音的重心是忠於使命,帶著神國度的權柄,在職場或校園活出耶穌基督的樣式,改變所處環境。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馬太福音28:19

 

曾金發勉勵,基督徒手中握有天國權柄,要藉著門徒訓練改變世界!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