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趙振弍牧師的畫作「探監」,正式成為更生團契高雄區會辦公室的一部分。 (攝影/記者戴詩雅)

白髮人與黑髮人,隔著冷冰冰的欄杆,雖僅是一牆之隔,實則是兩個世界,即便手與手還能相握,也僅只片刻而已。

這幅名叫「探監」的畫作,藏著16世紀的歷史,顯露獄中人的辛酸,畫中雖黑暗籠罩,仍能看見基督的微光,感受從天父而來的盼望。

這是嘉義西門教會退休牧師趙振弍的創作,其年輕時曾因守護公義而入監,於是用藝術呈現社會的不同面貌與心境,也在其中描繪所見的上帝。

上(12)月12日,更生團契高雄區會舉辦「贈畫揭幕感恩禮拜」,這幅「探監」畫作正式掛上高雄更生團契的辦公室,由在高雄更生團契擔任多年委員的翁秀琴長老奉獻;當天亦邀請更生團契高雄區會主委、高雄右昌長老教會主任牧師陳見岳分享信息,更生團契總幹事黃明鎮牧師以及趙振弍也到場,傳承關懷弱勢者的精神。

簽約、贈畫的儀式順利完成,諸位牧長一同合影,(由左到右)黃明鎮牧師、陳見岳牧師、趙振弍牧師以及翁秀琴長老。

簽約、贈畫的儀式順利完成,諸位牧長一同合影,(由左到右)黃明鎮牧師、陳見岳牧師、趙振弍牧師以及翁秀琴長老。 (攝影/記者戴詩雅)

贈畫儀式進行簽約,由翁秀琴長老買下,奉獻捐贈給更生團契高雄區會,而趙振弍牧師則是把這幅畫的收入,轉給嘉義更生團契使用。

贈畫儀式進行簽約,由翁秀琴長老買下,奉獻捐贈給更生團契高雄區會,而趙振弍牧師則是把這幅畫的收入,轉給嘉義更生團契使用。 (攝影/記者戴詩雅)

跟隨神的道路,有汗有淚也有笑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迦書6:8

陳見岳以此段經文帶領與會者一同思考,如何在信當中行出公義、憐憫、謙卑,以及與神同行?追求公義的過程很辛苦,陪伴受欺壓、困苦的人也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因有上帝的帶領,我們能有信心與勇氣來面對一切。

「我們成為牧者,就不能逃避面對任何公義,以及關懷弱勢的事情!」他分享過去聽聞的一段故事:

在斯里蘭卡有位天主教神父麥可(Michael),在當時,斯里蘭卡的農民處在不公義的體制下,受到極大的剝削。麥可與農民一起生活,努力幫助農民不受體制、黑道的欺壓;然而就在某日彌撒時,黑道拿著機關槍闖入,麥可因此殉道。

「We must be ready to die for our people.(我們必須準備好為我們的人民而死。)」陳見岳以這句話帶出麥可捍衛公義與行出憐憫的態度。這樣的精神,在趙振弍身上也能看見,其年輕時為了幫助推動台灣民主進步而入監,活出神公義的教導。

陳見岳牧師以「汗盡、淚乾、笑來」為信息的主題和眾人分享。

陳見岳牧師以「汗盡、淚乾、笑來」為信息的主題和眾人分享。 (攝影/記者戴詩雅)

從監獄到海港,堅持謹守神公義與憐憫的教導

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馬太福音─7:12

該段經文為趙振弍牧會的原則,將別人的事當作自己的事,努力實踐耶穌的教導。

懷抱著這樣的態度,他在40年前,因牽涉幫助美麗島事件逃犯而鋃鐺入獄;其分享,當時內心最煎熬的並非入獄服刑,而是掛慮家中妻小,因心中早已明白這天的到來,並無過多埋怨;而在服刑期間,上帝也讓他看見另一族群的需要,為未來的服事指引方向。

趙振弍在獄中認識一群因走私手錶被判刑的「討海人」,漁民的工時又長又累,收入卻不成正比,他們迫於生活的無奈,才會走上此途。

趙振弍看見漁民生活的重擔,明白他們的勞苦,也在禱告中得到神要他照顧漁民的啟示,便在出獄後從台北舉家南下到高雄,在當時高雄鹽埕長老教會牧師戴忠德的幫助下,去到高雄旗後長老教會,也就是旗津海港,陪伴漁民15年。

「死亡」是漁民心中最深的黑暗,過去的旗津尚未像現今那麼發達,當地一年平均有300名漁民因工作、意外而過世,趙振弍成立「海員漁民服務中心」正視漁民權益,關心他們的生活、協助處理像是漁船被東南亞國家扣押要錢等問題,再一次實踐公義與憐憫。

「上帝牽線真的很奇妙!」回憶數十年前的種種,過去的茫然、恐懼皆化為感恩,趙牧師娘梁美觀更表示,因著這段經歷,身為多代基督徒的她,更深認識這位又真又活的神。

如今趙振弍已退休,其退休後的生活就是繼續創作,將一生走過的路都用畫筆記錄下來,亦協助監獄事工,盼能繼續活出神的教導,為下一代帶來基督的祝福。

趙振弍牧師及牧師娘。

趙振弍牧師及牧師娘。 (攝影/記者戴詩雅)

用畫筆畫出人心渴慕的盼望

擁有牧師與畫家雙重身分的趙振弍,創作是他對神的敬拜方式,每幅畫都有不同的信仰意涵在其中,而神也透過他的敬拜來讓人認識祂,被祂吸引。

知名餐廳帕沙蒂娜 (PASADENA)董事長就收藏〈復活節的日出〉畫作,他雖不是基督徒,仍深深被畫作感動。畫中有著錯綜複雜的線條,仍能感受太陽的無懼與力量,如同人會有許多障礙與攔阻,但耶穌基督藉著祂的復活,使我們有溫暖、有盼望。

另一幅〈星光燦爛在漁村〉描述討海人的生活,用灰暗的背影象徵心靈的勞苦,但遠方有顆閃亮的星星,象徵耶穌;趙振弍想藉此傳達,耶穌道成肉身看顧全地,祂是富裕人家的神,也是辛苦貧窮人的主,祂永遠會陪伴著你我,點亮需要的地方。

趙振弍牧師介紹其作品與當中的意義。

趙振弍牧師介紹其作品與當中的意義。 (攝影/記者戴詩雅)

〈復活節的日出〉

〈復活節的日出〉 (攝影/記者戴詩雅)

〈星光燦爛在漁村〉

〈星光燦爛在漁村〉 (攝影/記者戴詩雅)

 

▌HOT!!! 本周超熱門 ▌

新竹監獄「福音大爆炸的元年」 142位受刑人受洗歸入主名 張茂松宣告:明年要有500人

7個月的「超自然遇見」 讓猶太人女孩跪下說:彌賽亞,就是為我罪被釘死的羔羊

一間不為營利、為要服事更生人,成為在地福音據點的咖啡店

現代版五餅二魚神蹟周周上演 餐廳教會從4桌到32桌,見證沒有不可能,只有願不願意順服主

從一頁聖經都沒念過,到立誓這輩子完全跟隨主 二度被鬼附而醒悟一生要追求永恆生命 超偶冠軍艾成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今日報網站月點閱突破1千萬人次,讀者們說:我們每天都在這裡看新聞!

3步驟,加入新聞宣教行列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需要正面、勵志與溫暖的新聞,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謝謝您!(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需要正面、勵志與溫暖的新聞,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謝謝您!(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