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慈善機構「網.想.正.」的重點目標是協助年輕人尋夢,圖為與一中學合辦「網想X飛航影片製作比賽」的合照,黑衣者(右一)為創辦人甄偉業,他本身是著名Youtuber,兩年間頻道訂閱人數逾十萬,漸漸地從教人打電動,加入更多關懷社會元素。 (照片提供/甄偉業)

不務正業或玩物喪志等負面詞彙,每每是「打電動」被咎病之處,但也有少數人成為電競選手或網紅而功成名就。

與此同時,也有電動迷參與關懷社會事工,就像Youtube頻道創立2年、訂閱人數逾10萬人的網紅甄偉業,他也創辦慈善機構「網.想.正.」關心青少年需要,如:人際關係、職涯規劃等,以及鼓勵他們返教會。

曾經沉淪 倚靠福音走出谷底

受10萬人關注的他,起初會踏入電動世界,是拜年長11年的哥哥所賜。

甄偉業從小耳濡目染對方打電動,自己也樂在其中,但未算沉迷;中學四年級時,哥哥中風,半邊身不能動,使甄偉業對人生產生許多負面想法,於是沉迷電動來麻醉自己。不僅一回家便打電動,直至睡覺,若是放假期間,更可能除了用饍、去洗手間和睡覺等生活必需,其他時間都投入其中。

如此沉迷,讓甄偉業差點考不進大學。他在中學六年級開始返教會並信主,起初只是「星期天信徒」,加上遇上2003年SARS,家人不准他返教會,其後也是斷斷續續的。

神的話仍逐漸改變他的心,使他開始思考人生,並在聽了陳奕迅演繹工程師的廣播劇,啟發其願景,於是求神讓他做好時間管理,不再沉迷電動,並且努力讀書,終於能升大學。

「網.想.正.」舉辦帶領青少年參與手機遊戲開發商兼營運商的活動,協助他們職涯規劃,前排右5為創辦人甄偉業。

「網.想.正.」舉辦帶領青少年參與手機遊戲開發商兼營運商的活動,協助他們職涯規劃,前排右5為創辦人甄偉業。 (照片提供/甄偉業)

既教打電動也帶查經

畢業後,甄偉業從事資訊工程的工作,工餘時間也常打電動,開始認識好些網友,並開始在網上教人打電動,漸漸成為網紅。

他既網上直播教人打電動,也在教會帶小組,周間如常上班,可能是周六晚上做網上直播直至凌晨2時,翌日回教會帶查經。因為「教打電動」與「傳福音」無關,使甄偉業一度覺得掙扎,這跟敎會帶查經有時間衝突(少了時間準備查經),也可能使別人沉迷電動,於是禱告求神帶領。

向軟弱的人,我就做軟弱的人,為要得軟弱的人。向什麼樣的人,我就做什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林前9:22-23

此段經文使他思想如何透過電動教學來傳福音,於是繼續帶查經和網上直播,也將電動教學慢慢加入福音元素。

「網.想.正.」協助青少年職涯規劃的工作坊,介紹不同行業,也包括提供多媒體製作環境,讓Youtuber大展所長的企業,黑衣者(右一)為創辦人甄偉業。

「網.想.正.」協助青少年職涯規劃的工作坊,介紹不同行業,也包括提供多媒體製作環境,讓Youtuber大展所長的企業,黑衣者(右一)為創辦人甄偉業。 (照片提供/甄偉業)

網紅辦社企

一心與年輕人同行的甄偉業,成為網紅後,有機會參加不同活動,如在2014年暑假當動漫節司儀,使他更多了解年輕人的需要,如:家人沒有陪伴前來活動,而是由傭人陪伴;喜愛打電動的年輕人聚在一起,容易建立社交群體。

至於觸發他創立「網.想.正.」,則是因為2014年9月左右跟一個打電動的台灣網友通電話,這位當時22歲的大學生指出自己很痛苦,而且在大哭,因為讀書和打電動都不厲害,拍攝影片也沒有人看。

此事件使甄偉業覺得這是上帝所給的使命,要他認真為社會做點事,他得到政府社創基金資助,以10萬港元(約38萬元台幣)創立慈善機構「網.想.正.」。

「網.想.正.」的活動包括打藍球。前排左一為創辦人甄偉業。

「網.想.正.」的活動包括打藍球。前排左一為創辦人甄偉業。 (照片提供/甄偉業)

與年輕人同行

「網.想.正.」是簡稱,代表網絡.夢想.正能量。機構的目標有兩個,包括福音事工,鼓勵別人來教會聚會;以及與年輕人同行。

甄偉業透過網紅的身份,在網路以及實體活動更多接觸年輕人,更能體會到其需要,像是人際關係,對未來的迷茫等等。

因此,「網.想.正.」的目標便包括「讓年輕人了解不同行業的職位、特性、要求,並為自身職涯規劃作好準備」,推出工作坊帶領年輕人參觀不同職場的企業,介紹的職業包括遊戲測試員、機師等等。

除了參觀職場的企業,「網.想.正.」也跟不同機構合作,如:教會、學校、社福機構,可能是辦主題性的講座,談論精神健康、夢想等等,每次可招聚逾200人。

一位熱愛打電動,常參與「網.想.正.」活動的年輕人,本身有言語障礙,因此不喜歡說話,說話也不大清晰,甄偉業跟他的交流,起初只談電動,慢慢地年輕人談及家裡複雜的情況,以及在學校沒有朋友。但參與「網.想.正.」以及返教會後,開始建立人際網絡,以往容易跟別人衝突或完全不發言的他,漸漸懂得如何跟別人相處。

也有年輕人向甄偉業訴苦,因來自單親家庭,加上讀書壓力大,曾有自殺念頭,甄偉業跟進此個案已有3年,看著對方打消輕生念頭並重返教會、開始對未來有明確目標。

本身是神召會元朗錦光堂的會友的甄偉業(前排左5),曾以「網.想.正.」創辦人身份在錦光堂協助統籌佈道會,當中出席逾1000人,106人決志。

本身是神召會元朗錦光堂的會友的甄偉業(前排左5),曾以「網.想.正.」創辦人身份在錦光堂協助統籌佈道會,當中出席逾1000人,106人決志。 (照片提供/甄偉業)

關懷沉迷打電動而找不到出路的年輕人

坊間容易將打電動貼上負面標籤,父母容易與熱愛打電動的子女產生矛盾,也可能年輕人覺得不被父母明白,多說話也是徒然。

事實上,年輕人投入大量時間打電動,必然有其原因,可能是在真實世界沒有成功感,卻可以在打機中找到。或者是真實世界的朋友不大喜歡他,學校找不到朋友,網上卻有朋友,所以更加投入當中。

若家裡有沉迷打電動的年輕人,甄偉業建議家長,需要從小管教與教導時間管理。同時,無論是父母還是其幫助年輕人的人,要當同行者,用心了解年輕人的生命。

同行者要多花時間與年輕人相處,從中了解其喜好的原因,可放下身段,陪同做一些年輕人喜歡的事,要讓對方覺得父母是同行者,不只是提供食物或其他資源的人。

甄偉業一直以「能跟年輕人同行」為己任,對於能創辦「網.想.正.」,對主是充滿感恩的,指出自己來自基層家庭,大學時曾立志當佈道家,而一直得到上帝的裝備,無論是在網絡或是實體的活動,一直做正能量的事情。展望未來,希望更能進入年輕人的世界,與他們同行。

 

▌HOT!!! 本周超熱門 ▌

連大人都想參加的兒童主日學! 聖誕戲劇吸引逾900孩子、700家長參與,過半都是新朋友

以愛勝過死亡的婚禮 新娘戴著氧氣罩說:Yes, I do!

新竹監獄「福音大爆炸的元年」 142位受刑人受洗歸入主名 張茂松宣告:今年要有500人

一封癌逝母親留下的信 感動無數網友

基督徒該如何參與政治? 姚立明:雞婆到底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