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透過不同基督徒作家的觀點,思考聖經對夫妻屬靈生命的託付。(圖/Shutterstock)

一篇由專欄作家布萊恩•斯圖德(Bryan Stoudt)牧師所著:《丈夫們,幫妻子準備好迎接耶穌》(Husbands, Get Her Ready for Jesus)的文章,提到「神呼召丈夫成為幫助妻子成聖的器皿」,引來女性基督徒作家對其教導的質疑。

在不同基督徒作家的觀點中,再次思考聖經中對夫妻屬靈生命的教導:成聖、預備迎接耶穌再來的道路上,並不是「妻子需要丈夫的指導」、或是「丈夫必須仰賴妻子」,而是羅馬書8章17節所說「和基督同作後嗣」。彼此挑戰和鼓勵,兩人成為同心奔跑天路的最佳伙伴。

 

來自費城基督教醫療暨牙醫協會(Christian Medical and Dental Associations)的斯圖德,去年底發表了名為《丈夫們,幫妻子準備好迎接耶穌》(Husbands, Get Her Ready for Jesus)一文,斯圖德提到,使徒保羅在以弗所書5章中的教導: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

 

他解釋,愛妻子涉及許多方面,也包括提醒、指正對方。「我們每個人都仍在與罪爭戰,我們都需要不斷成聖。即使是看起來最有基督樣式的妻子,有時也需要一句真實、有愛的勸言,才能使其重回正軌。」他總結,直到基督再來之前,「丈夫有『驚人的』權柄,去幫助妻子準備好迎接耶穌。」

 

對此,許多基督徒女性作家對斯圖德引用保羅教導的解釋,提出質疑。

 

加拿大基督徒作家希拉.葛雷格(Sheila Gregoire)於4日,在她的網站上寫道:若是必須要丈夫「幫妻子準備好」迎接耶穌,那如果沒有丈夫,妻子就無法準備好?難道耶穌不能讓她們準備好嗎?或者,丈夫自己已經準備好迎接耶穌了,所以妻子需要他的幫助?

 

希拉引用另一位牧者的話:「我老婆有一位救贖主,但絕對不是我。」強調拯救她的是耶穌、而不是她的丈夫。她認為,聲稱「丈夫擁有更優越的屬靈知識,來幫助妻子準備好迎接耶穌」並不符合聖經。

 

回到聖經裡觀察,確實有丈夫指正妻子的例子,但也有不少例子是妻子糾正丈夫。如:王后以斯帖、出埃及記4章中摩西的妻子西坡拉,馬太福音27章中彼拉多的妻子,以及列王紀上1章拔示巴與大衛的對話。 

 

夫妻可以互相挑戰和指正 卻不該建立在單方面上對下的「糾正」

「女人不需要丈夫成為她們與神之間的中保。」希拉提出,丈夫應該「糾正」妻子嗎?她表示,她非常贊成夫妻互相挑戰、指出對方問題等,但不應建立在單方面上對下的「糾正」基督徒支持聖經性平等(Christians for Biblical Equality)網站文章中,基督徒作家莎拉琳賽(Sarah Lindsay)強調,沒有誰能使誰「被神接納」,「男人既沒有能力使他們的妻子能被神接納,他們也不能使自己被神接納。」

 

這是只有耶穌能做到的事。「只有耶穌,才能使我們在神眼中成為聖。」斯圖德所說:「神呼召丈夫成為幫助妻子成聖的器皿。」並不能全面表達、亦非聖經對夫妻屬靈生命的教導。

 

雖然婚姻是屬靈生命成長中的重要工具,但丈夫或妻子的靈命成長並非任何一方的「責任」。琳賽說,和基督同作後嗣的夫妻,所擁有的責任是「彼此挑戰、彼此鼓勵,做成他們得救的功夫。」

 

既是兒女,便是後嗣,就是神的後嗣,和基督同做後嗣。如果我們和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榮耀。─羅馬書 8:17


要彼此同心;不要志氣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不要自以為聰明。─羅馬書 12:16

 

精選要聞》

在「冰天雪地」裡重生!戰鬥民族「撬開冰河」為人施洗

九型人格的送禮、收禮指南看這邊!

基督教今日報十週年》百人同享屬靈盛宴 祝瑞蓮牧師:戴上屬靈「助聽器」,聽見「天上」聲音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白色翅膀天使潔牙液》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