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這套課程不只幫助伴侶,也是諮商輔導員、神職人員、心理健康專業或婚姻教育者進行婚姻陪談時,良好的科學驗證評量工具。除婚前預備和婚後成長課程,也有親職方面的評量。 (攝影/記者莊堯亭)

「Prepare Enrich婚前/婚後評量課程」(簡稱P/E)是1977年由大衛.歐森博士(Dr. David Olson)與多位資深婚姻輔導專家研究設計的婚姻輔導成長教材。據Prepare Enrich官網指出,過去40年有超過4百萬對伴侶用過這套教材,多達14種語言版本,訓練出的協談員遍及100多個國家,在超過5萬間教會和機構中被使用。

台灣約明PE協談中心自1999年取得美國Prepare Enrich授權,由愛家基金會出版此評量。約明PE協談中心提供婚前輔導與婚姻協談輔導,於2000年開始首梯PE協談員訓練,迄今舉辦超過50梯次協談員訓練工作坊,台灣已有超過1,400位認證協談員、超過4,000多對伴侶接觸過此課程。

愛家基金會的創辦人、約明首都基督教會余宗澤長老邀請P/E教材設計者之一、資深同工Justin,分享此教材的優點──不只是教會進行婚前婚後輔導的利器,對非信徒也有很好效果。

Justin分享,自己曾用P/E輔導過一對已經離婚的夫妻,因為仍要共同撫養孩子而前來「求助」。沒想到評量以後,他們決定再給彼此一次機會、再次走進婚姻。

愛家基金會創辦人余宗澤長老。P/E在台灣由愛家基金會出版。

愛家基金會創辦人余宗澤長老。P/E在台灣由愛家基金會出版。 (攝影/記者莊堯亭)

多種版本的婚前/婚後輔導評量 提供協談者更全面的圖畫

P/E評量有多種版本,據交往中、已訂婚或已婚的狀況調整評量內容,也有親職教養和55歲以上的客製化評量。此教材也提供有心做家庭輔導的專業人士,一個快速評估伴侶關係的工具。「P/E做的婚前輔導,讓做諮商的人可以有很多洞見,幫助他們快速了解伴侶的狀況。」Justin說。

課程讓伴侶透過六大目標的評量結果,檢視彼此的關係,分析「已經溝通」或「尚未完結」的議題。六大目標包含:找出關係中的長處和待成長之處,加強伴侶的分享與溝通技巧,找出壓力源並懂得如何調適,化解衝突的步驟,了解伴侶和家人的關係狀態,了解伴侶個性特質的差異。

「傳統坐下來一(協談員)對二(伴侶)的談話,可能會有許多緊張、衝突和說不出口的話。透過評量可以反映彼此真實的需要,用一種安全的方式透露這些資訊。」每對伴侶需要輔導的時數都不一樣,端看彼此關係而定。

P/E教材設計者之一、資深同工Justin提到,P/E評量不會特別著重在信仰層面,但也有信仰角度的評量,了解伴侶的宗教信仰後,再視情況調整問題。

P/E教材設計者之一、資深同工Justin提到,P/E評量不會特別著重在信仰層面,但也有信仰角度的評量,了解伴侶的宗教信仰後,再視情況調整問題。 (攝影/記者莊堯亭)

幫助已婚夫妻 曾讓離婚伴侶再次復合

進行P/E評量的伴侶中,近8成都是進行婚前輔導,「2成是幫助已經結婚的夫妻。可能是用來成長,或是教會退修會中使用。」教材也曾幫助有嚴重問題的夫妻,因著評量結果重新了、解修復彼此關係。

Justin分享一個很振奮人的例子,「我曾碰過一對夫妻,他們其實是已經離婚了,」他們來做評量,是因為要共同撫養孩子,還是希望能好好相處。「看完評量結果,他們決定要復合!他們很明確知道因為這個評量,他們才真正了解彼此的問題、到底是什麼原因、該怎麼解決。」

「Prepare Enrich婚前/婚後評量」在全球約5萬間教會和機構使用。相關研究顯示,婚前做過6小時P/E評量諮詢的伴侶,離婚率比未做過諮詢的伴侶少30%。即便只有填寫評量、未進行諮詢,也有一的效果。在這個婚姻家庭出現越來越多問題的世代,更顯出婚姻輔導教材的重要。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