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11年成立的信義男爵樂團,邀請退休男士參與,透過樂器課程及樂團演出,圓滿個人音樂夢。 (照片提供/信義男爵樂團)

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金齡」(編按:50歲或以上)男士,即使經濟和健康都不是問題,往往在退休後仍需有一個可以寄託的興趣,才能讓生活保持平衡。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看到這個需要,在2011年創立信義男爵樂團,讓年屆金齡的退休或半退休男士不再無聊──成就樂活人生,以音樂代替失落。

金齡男女大不同,女性通常還會有一定的社交活動,男性往往在退休、離開職場後,失去生活重心,容易沮喪和憂鬱。因著信義男爵樂團,音樂開始進入他們的生命,不但有到外表演的機會,也培養出團員之間的兄弟情。

「信義男爵樂團當中的男爵是有尊重的意思,英文則是借用了Jazz一字。」信義男爵樂團經理連家駿說。這是一個爵士樂團,但也演唱包括《真善美》(The Sound of Music)等古典樂曲,曲風多元化,即使是沒有音樂背景的人,也可以從零開始學習。

信義男爵樂團周詠琴指揮分享,許多金齡男士從零開始學習樂器,同一首歌,小孩可能練3、4次即可,金齡男士卻可能要10次。然而只要多花點時間、還是能掌握。她強調,「不是培養音樂家,而是興趣嗜好,所以金齡人士也是能做到的。」

信義男爵樂團多前往外地演出,圖為台灣嘉義市國際管樂節。

信義男爵樂團多前往外地演出,圖為台灣嘉義市國際管樂節。 (照片提供/信義男爵樂團)

周詠琴2015年5月接任樂團指揮,整個樂團的氣氛和演出水平漸入佳境。「目前團員的水準已提升至一定水平,以前沒有的樂器(樂手)現在也有了。」周詠琴說。信義男爵樂團的團員對音樂充滿熱忱,渴望演出機會,也因著多半豐富的人生歷練,演奏出不同於專業音樂家的感受。

周詠琴盼望,香港社會能多關注這些退休或半退休男性的需要,信義男爵樂團就是一個這樣的平台──讓男性們在離開職場後,仍能得到成就感。

成為信義男爵樂團的團員,需要是達到50年歲的男士,而他們外出演出時,也有機會跟不同年紀的人士合作演奏。

成為信義男爵樂團的團員,需要是達到50年歲的男士,而他們外出演出時,也有機會跟不同年紀的人士合作演奏。 (照片提供/信義男爵樂團)

這些退休或半退休男性的需要,包含一個職場和家庭以外的社交圈。此樂團滿足了這樣的需要,常常在不知不覺間,也促進了親情的交流。

樂團當中就有數對親兄弟組合,當中有一對兄弟,中學期間二人都是步操樂團(銀樂隊)成員,但過去沒有機會同台演出,直至40年後,作為團員的哥哥邀請弟弟參與信義男爵樂團,終於有機會同台!另外,也有70多歲的團員,音樂家兒子已經超過50歲了,他們就在這樣的平台中,由兒子教爸爸樂器,讓父子有更多美好的回憶。

信義男爵樂團指揮周詠琴指出,雖然退休男士的學習樂器的速度比不上年輕人,不過有的是時間,多加練習下演奏也是可以達到一定的水平。

信義男爵樂團指揮周詠琴指出,雖然退休男士的學習樂器的速度比不上年輕人,不過有的是時間,多加練習下演奏也是可以達到一定的水平。 (照片提供/信義男爵樂團)

樂團成員來自不同職業,也有許多基督徒,不乏有敬拜團的成員。也透過信義男爵樂團,幫助他們提升演奏樂器的技巧,樂團也因著有不少基督徒團員,週日早上從不安排練習。

其實團員年紀都已經不小了,經常在外奔波練習或演出,臉上卻完全沒有年過中年的疲憊。因著信義男爵樂團,讓香港許多退休和半退休男士找到人生下半場的歸屬:一個給他們成就感、陪伴和音樂薰陶的地方。

信義男爵樂團經理連家駿指出,因為遷就不少團員是信徒會返教會,所以避免安排周日活動。相信這會跟坊間其他的興趣團體不同,星期天早上可能是其恆常的活動時間。

信義男爵樂團經理連家駿指出,因為遷就不少團員是信徒會返教會,所以避免安排周日活動。相信這會跟坊間其他的興趣團體不同,星期天早上可能是其恆常的活動時間。 (攝影/記者王志宏)

信義男爵樂團平常在周間晚上練習,團員多是退休或半退休人士,不似上班族每每因為加班或出差等原因而影響出席。

信義男爵樂團平常在周間晚上練習,團員多是退休或半退休人士,不似上班族每每因為加班或出差等原因而影響出席。 (攝影/記者王志宏)

信義男爵樂團多海內外演出,會有餘閒分享交流,吃喝狂歡。這些機會,普遍的退休男士未必享有。

信義男爵樂團多海內外演出,會有餘閒分享交流,吃喝狂歡。這些機會,普遍的退休男士未必享有。 (照片提供/信義男爵樂團)

 

▌HOT!!! 本周超熱門 ▌

神會對我說話嗎? 聽見神聲音的4步驟

一年千人受洗 牧者回顧:沒有一件事是理所當然,都要獻上感謝

【施以諾專欄】來談談《與神同行》吧

【張文亮專欄】介紹科學大師雀波曼

「我只是個還債者,如此而已」決心要做一個「永遠相信主」的人 中信月刊發起人王永信牧師93歲安息主懷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今日報網站月點閱突破1千萬人次,讀者們說:我們每天都在這裡看新聞!

3步驟,加入新聞宣教行列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