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堅持信仰,主的恩典夠用。」加入娛樂圈25年的張崇德很感恩,提到一段很喜愛的經文:「『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馬太福音6:33。」 (攝影/記者王志宏)

許多人都說演藝圈就像是一個「大染缸」,很多價值觀跟基督教不一樣,基督徒藝人該如何自處?與哥哥張崇基一同入行的藝人張崇德,本身也是神學研究碩士及教牧學博士。曾著有《藝人/偽人?演藝界基督徒之路》一書,盼提供演藝圈基督徒站穩腳步的方法。

張崇德指出,自己面對的試探還不少,但會靠著耶穌得勝;即使在人生的低谷,也能得到耶穌的保守。

新秀冠軍

出生在香港的一個基督教家庭,張崇德15歲前往加拿大留學,在當地受到教會弟兄姊妹熱情款待,並向他分享福音。他在加拿大決志信主,之後回到香港。

他在20初頭歲踏進演藝圈,到現在轉眼過了25年,當中有很多起起跌跌。

他與哥哥張崇基在1993年參加《TVB全球華人新秀歌唱大賽》入行,比賽也會有拜拜的儀式,別人即使沒有信仰、也往往因為「避免麻煩」或「隨便應酬」等理由而參與。當劇務派發香燭給張崇德及哥哥,他們就明白表示,因為是基督徒而不拜。張崇德提到,「對方也明白我們的情況,指出只要活動順利即可,作為基督徒可以用禱告來取代。」

當時,張氏兄弟在此次歌唱比賽得到冠軍,在慶功宴上大夥盡情暢飲,並且互相灌酒。這也是他們面對的挑戰,只是還未來得及推卻、唱片公司高層已對灌酒者表達張氏兄弟是基督徒,公司高層自己出來頂酒(擋酒),他們喝汽水即可。

張崇德(右),與哥哥張崇基(左)透過歌唱比賽得到冠軍而加入娛樂圈,當中多得蒙主保守。

張崇德(右),與哥哥張崇基(左)透過歌唱比賽得到冠軍而加入娛樂圈,當中多得蒙主保守。 (照片提供/張崇德)

柳暗花明又一村

直至參加新秀那一刻,張崇德與哥哥也沒想過當歌手,只是因為喜歡音樂而參加。沒想到得到冠軍,唱片公司要幫他們出唱片,於是抱著嘗試的心態看看能否有一番作為。只是事與願違,在香港推出的唱片不大成功,即便嘗試在台灣推出唱片,成績也未算理想。但張崇德未曾埋怨或放棄信仰。

因為張崇德真正喜歡的是音樂,不一定要在幕前發展,他花了不少時間參與幕後音樂工作,也擔任電視和電台主持。2002年和2003年自資開的演唱會有了不錯的成績、讓娛樂製作公司找上門,邀約為他們在香港體育館開演唱會。

在這其中,有很奇妙的見證。當製作公司跟他傾談合作,問他的條件,張崇德指出,首先不要有拜神儀式。對方表示張崇德可以不參與,但此環節不能沒有,張崇德卻明確表達「絕不能有」。另外,也不接受煙酒的贊助商。這次會面沒有達成共識,張崇德原以為此事已告吹,沒想到數星期後,對方再找他傾談。最終,張氏兄弟在香港體育館開了演唱會,沒有拜神、也沒有煙酒的贊助商。

能在香港體育館開演唱會,是許多歌手的目標。張崇德確深信:信仰比這一切更重要。事後,製作公司高層對他說,別人談合作會先談薪酬待遇,但他居然沒有,令他們印象深刻。

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馬太福音6:33

張崇德的立場鮮明,從一開始就會表達自己的訴求、基督徒的原則,無論合作或不合作都沒有關係於是,他能做到踏入娛樂圈25年,都沒有參與拜拜的儀式。

張崇德(左3)早前曾推出《藝人/偽人?演藝界基督徒之路》一書,深入探討基督徒藝人的種種。

張崇德(左3)早前曾推出《藝人/偽人?演藝界基督徒之路》一書,深入探討基督徒藝人的種種。 (照片提供/張崇德)

傳福音不用硬銷

現在,張崇德也經營音樂學校和活動製作公司。這給他與不同的人接觸,而他從未「硬銷福音」,在日常交流中傾聽和了解對方,像是若某君指出自己這陣子不愉快,張崇德便會鼓勵對方到教會看一看;也有張崇德的歌迷,或音樂學校的學生,知道他會參與某個佈道會,或基督教的音樂會,也會為了聽歌而來,藉此聽聞福音。

一路走來,都是蒙神保守。今年年底,張崇德將開第9次演唱會,他感恩的說:「堅持信仰,主的恩典夠用。」

香港的歌手,多以能在香港體育館(紅館)開演唱會為目標,張崇德和哥哥張崇基做到了。與此同時,張崇德也指出,信仰和紅館開演唱會,比較起來,還是前者重要,若二者不能兼得會放棄後者。

香港的歌手,多以能在香港體育館(紅館)開演唱會為目標,張崇德和哥哥張崇基做到了。與此同時,張崇德也指出,信仰和紅館開演唱會,比較起來,還是前者重要,若二者不能兼得會放棄後者。 (照片提供/張崇德)

張崇德曾在音樂劇《馬丁路德》飾演馬丁路德一角。

張崇德曾在音樂劇《馬丁路德》飾演馬丁路德一角。 (照片提供/張崇德)

張崇德的全家福,太太劉美娟(右)同樣是基督徒藝人。

張崇德的全家福,太太劉美娟(右)同樣是基督徒藝人。 (照片提供/張崇德)

 

▌HOT!!! 本周超熱門 ▌

唐崇榮結束來台18年講經聚會 「我們是甘心做,蒙上帝悅納做,並且捨己做,背十字架做」

這才是婚姻一切的基礎 無論已婚未婚都必須了解的事

【施以諾專欄】怨言,就像心靈的霧霾

神是最後一分鐘出手的 他們緊抓住神所給的異象,祂讓他們從神蹟中再看見神蹟!

【有片】宇宙是祂的畫布! 木星探測傳回照片,NASA研究員驚嘆:上帝是偉大藝術家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今日報網站月點閱突破1千萬人次,讀者們說:我們每天都在這裡看新聞!

3步驟,加入新聞宣教行列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