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GOOD TV將於12日起播出《一代神僕-吳勇長老》九集系列節目,圖為寇紹恩牧師、李健長老對談兩代恩情─合一與傳承。 (照片提供/GOOD TV好消息電視台)

吳勇長老對於建立台北地方教會、創立神學教育機構、推動海外宣教帶來長足影響,他的生命風範至今仍影響許多牧者、傳道人。

GOOD TV將於1月12日起播出《一代神僕-吳勇長老》九集系列節目。由白培英長老、李健長老、寇紹恩牧師、王良玉院長、魏外揚教授、汪川生牧師多位基督教界重量級講員,從吳長老生平、事奉、神學教育、宣教的角度切入,呈現吳長老一生的生命見證、服事果效,以及屬靈影響。

白培英長老談燈火不滅,典範長存。

白培英長老談燈火不滅,典範長存。 (照片提供/GOOD TV好消息電視台)

大家記憶中的吳長老

吳勇長老與寇世遠監督兩家人的二代情誼,在生命追求、教會治理和事工互動上的彼此影響。節目中,李健長老與寇紹恩牧師憶及吳長老的生命典範,如何繼續傳承、影響至今。

 

從小稱呼吳勇長老為「吳伯伯」,基督之家的寇紹恩主任牧師受訪時提到,吳勇長老與寇世遠監督是屬靈至交,兩人早年均受教於王連俊老弟兄的查經班,因此有很多的交流。

 

寇牧師如此描述:「……是一種事奉上的默契,靈裡面的一種彼此同伴。」因為寇、吳兩家深厚的二代情誼,吳長老自然成為寇牧師證婚人的不二人選,而婚禮當天還發生了一些有趣的小插曲,讓寇牧師難以忘懷。訪談之間,往事歷歷在目,笑中有淚,淚中有愛。

 

前財政部長白培英長老說,吳勇長老的生命風範是「至死忠心、態度謙和、堅守真道、寬宏的心。」

 

他在節目中透露,自己人生的四大重要時刻,吳勇長老都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一是吳長老呼召時決志信主;二是由吳長老施浸受洗;三是吳長老為他證婚;四是吳長老按立他為永和禮拜堂長老。白長老追憶吳長老時,形容他生命的影響,猶如一盞不滅的燈火,至今依然照耀著後世的人。

 

歷史學者魏外揚教授從吳長老獻身,以至華人宣教歷史的視角,呈現吳長老從出生到蒙召作傳道,創立地方教會與培育神學院的精神,以吳長老在一個地方,一個地區,一個國家,乃至在華人基督教界為人所認知的獨特性與重要性做分享。

 

魏教授提到,吳長老從神領受兩個一生遵行的指令。第一,「你不要固定停留在一個地方」,因此,他從不長久停留在一個教會裡牧養,而是四處講道、傳福音,成為全球華人教會的牧者。其次,「不要接受教會給你固定的供給」,因此他從未領過教會給他的薪水。

魏外揚教授談吳勇長老。

魏外揚教授談吳勇長老。 (照片提供/GOOD TV好消息電視台)

高瞻遠矚的眼光

1981年,吳長老心中有感動,要辦一所工人訓練機構,因為莊稼多、工人少,限制了福音事工的推展。而且未擁有高學歷的信徒,蒙召全職事奉時,也需要有一條受裝備的出路。於是創辦「門徒訓練神學院」,目前院長為王良玉老師。

 

王院長提到,1968年吳勇長老發起成立一個異文化宣教機構-中華海外宣道協會。當時,曾有信徒質問他:「台灣還有98%的人不認識耶穌,你跑到那麼遠作甚麼?」今天,台灣異文化宣教事工還在逐步推動,而吳長老早在半世紀前,就已有從神而來、高瞻遠矚的宣教眼光。

 

汪川生牧師先後擔任歐華神學院和門徒訓練神學院的院長,他說:「吳勇長老為我們留下了很多屬靈資產和榜樣,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神學教育。願我們能夠從吳長老的神學教育理念,看見今天神學教育的路在哪裡。」

 

《一代神僕-吳勇長老》節目,嘗試為吳勇長老一生留下完整的記錄,更企圖挑戰當代基督徒,是否願意一生為主而活。企盼吳長老的生命典範,激勵年輕族群,立志成為忠心事主、愛神愛人的神僕。節目將於1月12日起,週二至週五上午七點半播出。收看方式:GOOD TV15台頻道、也可透過官網、GOOD TV App收看直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