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何婉慧同時是註册藝術(表達藝術)治療師、社工的安老院舍院長,在香港難得有人集合這些身份於一身。 (攝影/記者王志宏)

夢想,每個人都可以追求,甚或擁有。不過很多上班族面對生活、工作和家庭等壓力,已喘不過氣,不少人或許早已把夢想拋諸腦後,或感遙不可及。

在有基督教背景的廣蔭頤養院(下稱廣蔭)服務的院長何婉慧姊妹,勇敢地踏出其安舒區,經主帶領,工作多年後重拾畫筆學習繪畫,並正式成為註册藝術(表達藝術)治療師,在服務單位中,拓展表達藝術治療服務,讓每位在主眼中獨一無二的生命,能藉著表達藝術「與自己對話,與別人對話、與大自然對話,以及與主對話。」

我手繪我見 讓感動化為藝術創作

何婉慧平常禱告已多想到圖像,且愛把文字變為圖畫。2009年夏天,她在聖地旅程和禱告中看見不同的圖像及主的話語,於是求問主,能否有機會把所看見、所聽見的透過繪畫呈現出來,即使當時已許久沒碰畫筆,她也「希望主所給的異象,可以繪畫下來,與别人分享;透過藝術創作,祝福自己和别人。」

回港不久,何婉慧有機會閱讀一位姊妹的見證,對方本來於金融界工作,及後放棄高薪厚職當上畫家,此故事重新燃起何婉慧將耶路撒冷所見所聞呈現在畫布上的決心。其實踐夢想的第一步是學習繪畫,於是尋找和聯繫教導這位姊妹繪畫的藝術家郭志立老師。

何婉慧不斷尋問自己是否能夠以及適合繪畫,同時有機會聽郭志立分享教學的歷程和生命見證。郭志立相信,主賜給每個人的創造力,能讓每個人都能夠創作,也藉着視覺藝術創作,將主所給的異象傳廣,祝福世界。「郭志立展示的畫作,其中一幅便是我在禱告中曾看見的圖畫,這也加深我在藝術上發展的心志和希望。」

何婉慧把表達藝術治療引進廣蔭頤養院,他本身是註册藝術(表達藝術)治療師,讓事工能事半功倍進行。

何婉慧把表達藝術治療引進廣蔭頤養院,他本身是註册藝術(表達藝術)治療師,讓事工能事半功倍進行。 (照片提供/何婉慧)

藝術創作不只是休閒娛樂 更有深層意義在當中

何婉慧在2009年重拾畫筆的同時,也求問主有沒有機會學習相關心理治療的課程,及後於香港大學再修讀表達藝術治療碩士課程。藝術治療是限於視覺藝術,而表達藝術治療則包括音樂、戲劇或舞蹈等更多的藝術範籌,參與者透過不同媒介,可超越言語界限,呈現內在的思想感情、潛能及創造力,進而療癒心靈,以及促進全人發展,提升生活素質。

何婉慧續言,剛重拾畫筆時,表達的技巧和創作方式,未必稱心如意,但漸漸發現,藝術本身沒有對與錯,創作是能夠與個人和世界結連,也能自由表達心中所想,這樣便不用再擔心自己不會和不能繪畫,多與少的發揮也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能放開心懷,踏出安舒區,透過藝術創作,呈現個人的感受和想法,在過程中整理個人情緒,而且可能有更多不同和新的發現,每次的藝術創作,也能盛載人豐富的思想和情感,鼓勵自己,也鼓勵别人,藝術的創作也充滿著對未來的盼望。
 

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旗下的廣蔭頤養院,是香港著名的安老院舍。

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旗下的廣蔭頤養院,是香港著名的安老院舍。 (攝影/記者王志宏)

發揮所長 發展夢想

本身是註冊社工的何婉慧,積極嘗試將表達藝術治療引進廣蔭。透過長者和同工參與不同的藝術創作,以表達其情緒及靈性需要。在廣蔭的家裏,不難發現,當中有很多彈琴或繪畫等不同的配套設備,可讓他們隨意發揮,以及有不同的表達藝術治療服務給他們,除了何婉慧親身帶領臨床治療的工作,廣蔭也有邀請表達藝術治療師來參與服務,共同協作。

何婉慧前陣子與一衆患有初期認知障礙症的長者合作,藉表達藝術治療,探討其面對年老衰退歷程中的靈裡豐盛生命:「讓長者重新發現自己不同和獨有的才能,重新確認自我價值和身份,重新與自己、或與別人復和,重塑生命的意義和昐望,面對死亡也不再驚惶。」

誠然,在廣蔭推廣有關事工也有不少挑戰,不少長者和同工本身沒有藝術創作的經驗,常擔心自己做不來,事實上他們是可以的,為參與的長者帶來歡樂和滿足感。廣蔭更為長者多次舉辦畫展,也把當中所發現和所盛載的情感與他人分享。「生命有很多可能性,不要限制自己,藝術創作有無限可能。」

「感謝主的恩典和帶領,賜下勇氣,讓我能追求夢想,在生命中看似不可能的卻成為可能。捉緊主賜給的生命,嘗試跳出自我安舒區,盡力發揮自己所有,主會給供應信心和能力,在祂裏頭,凡事都能。」

廣蔭頤養院佈滿畫作,仿似美術館。

廣蔭頤養院佈滿畫作,仿似美術館。 (攝影/記者王志宏)

 

▌HOT!!! 本周超熱門 ▌

神會對我說話嗎? 聽見神聲音的4步驟

一年千人受洗 牧者回顧:沒有一件事是理所當然,都要獻上感謝

【施以諾專欄】來談談《與神同行》吧

【張文亮專欄】介紹科學大師雀波曼

「我只是個還債者,如此而已」決心要做一個「永遠相信主」的人 中信月刊發起人王永信牧師93歲安息主懷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今日報網站月點閱突破1千萬人次,讀者們說:我們每天都在這裡看新聞!

3步驟,加入新聞宣教行列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