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文/恩典法律事務所  蘇家宏律師

曾有則新聞刊出豪門億萬千金與其丈夫爆婚變,引起大眾討論夫妻財產的議題,眾人對於能夠嫁入豪門或是娶到豪門千金投以羨慕的眼神,認為一結婚就能少奮鬥50年?其實未必,在法定夫妻財產制的規定下,如果豪門千金財產來源,為父母親的贈與或繼承取得,這部分的財產是不必跟丈夫分配,但如果這些財產在婚姻關係中所產生的股利、利息、收益…等等,如果兩人離婚時還存在的話,才需要作為分配的基礎。

假設豪門千金名下有100億資產,以每年10%獲利率來看,也許每年就有10億的婚後財產,這樣的財產才有可能分配給對方,如果結婚7年鬧離婚,不管是何人理虧,如果每年10億的獲利在7年後就有70億元,在不計算複利、另外一方財產狀況以及花用的情形下,豪門千金可能因為離婚就要把35億給前夫,雖然只是財產的一部份,只要婚姻時間越長逐年累積的財產也頗為驚人。

在門當戶不對的婚姻當中,如果豪門的家長認為要保護家族的財產,勢必要在子女結婚前,把財產做妥善的保護,如果子女婚姻出了狀況,也希望避免因為離婚就把財產分給媳婦或女婿,最好的方法就是約定夫妻分別財產制,豪門家長請新婚夫妻簽署婚前協議書,以書面方式將夫妻財產制明訂為分別財產制的狀態,讓男方與女方的財產各自獨立,並且在去法院辦理登記,就算發生離婚事件,也不需要計算夫妻財產分給另一半,豪門的財產也可以完全得到保全。

此外,不論結婚雙方是不是豪門家庭,在結婚前,婚禮的籌備其實不是最重要的,更需要討論一些結婚後必定會遇到的事情,先溝通好才能確保彼此的觀念是否相合?結婚後才不會赫然發覺兩人意見不合、完全無法共識,所以建議先把以下舉例事情溝通好再決定結婚日期,讓婚後不為這些事爭吵,幸福快樂免煩惱。
 
舉例:
1.未來夫妻住所,到底要跟公婆住還是自己買房子住?
2.未來子女的姓氏要跟父姓還是母姓?
3.夫妻財產制選擇
4.家庭生活費:由何人負擔?分擔比例如何?
5.自由處分金是否約定(類似夫妻一方給他方零用錢的概念)
6.夫妻置產協議(房子未來要買何人名字)
7.家務分工,何人負責煮飯、洗碗、倒垃圾…等等
8.違反婚姻忠誠或家暴情形的賠償。

 

 

▌HOT!!! 本周超熱門 ▌

神會對我說話嗎? 聽見神聲音的4步驟

一年千人受洗 牧者回顧:沒有一件事是理所當然,都要獻上感謝

【施以諾專欄】來談談《與神同行》吧

【張文亮專欄】介紹科學大師雀波曼

「我只是個還債者,如此而已」決心要做一個「永遠相信主」的人 中信月刊發起人王永信牧師93歲安息主懷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今日報網站月點閱突破1千萬人次,讀者們說:我們每天都在這裡看新聞!

3步驟,加入新聞宣教行列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