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日心說」是關於天體運動的和地心說對立的學說,它認為太陽是宇宙的中心,而不是地球。由哥白尼提出的日心說,推翻了長期以來居於統治地位的地心說,實現了天文學的根本變革。 (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什麼是自以為義?」最簡單的自以為義,就是我們覺得自己是基督徒、有真理,就任意拿真理來批判這個世界。

長期投身政治的國會觀察基金會董事長姚立明,透過「宗教與社會改革Let’s talk!」系列講座,教導弟兄姊妹如何將政治、公共事務與信仰產生連結。

姚立明一開始就指出:基督徒常把聖經律法的文字過度解讀,並搬出經文指責社會上的現象,造成自以為義的「教條主義」。

正因如此,在歷世歷代形成教會反科學、反社會的印象。他舉例,過去教會曾拿以弗所書6章經文,來合理化奴隸制度:你們作僕人的,要懼怕戰兢,用誠實的心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好像聽從基督一般。

哥白尼的日心說

16世紀,哥白尼的「日心說」與當時教會對《聖經》的解讀形成嚴重衝突、動搖了中世紀的神學基礎,遭到教會的嚴重打壓與抨擊。

當時,與馬丁路德一同參與宗教改革,甚至被譽為「德國的老師」的墨蘭頓(Philipp Melanchthon),發表反對哥白尼的文章。他引用傳道書1章「一代過去,一代又來,地卻永遠長存。日頭出來,日頭落下,急歸所出之地。」堅持地球是宇宙中心。

尼古拉‧哥白尼(Nicolas Copernicus)是文藝復興時期波蘭天文學家,他提倡日心說,提到太陽為宇宙的中心。臨終前發表了《天體運行論》一般認為他是現代天文學的起步點。

尼古拉‧哥白尼(Nicolas Copernicus)是文藝復興時期波蘭天文學家,他提倡日心說,提到太陽為宇宙的中心。臨終前發表了《天體運行論》一般認為他是現代天文學的起步點。 (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深深影響改革宗、歸正宗等的神學偉人加爾文(Jean Calvin),則以詩篇93篇經文:「耶和華以能力為衣,以能力束腰,世界就堅定,不得動搖。」指責哥白尼支持者:誰人這麼大膽,竟然將哥白尼的權威放置在聖靈之上?

最後,哥白尼於1600年被判火刑,在羅馬被當眾燒死。

「這是何等的反智和自以為義?」姚立明表示,歷世歷代教會、基督徒都犯同樣的錯誤:誤解聖經,並拿經文來解釋社會問題。

「連屬靈偉人都能犯這種錯誤,我們難道能不謙卑下來嗎?基督徒能夠任意拿教條、經文搬到社會上來嗎?」姚立明認為,我們應先對所評價的事物做客觀的理解,並認識到若不是神的保守,我們任何人都會拿聖經錯誤地任意指責他人。

姚立明提到,每次看到自以為義,就想到法利賽人,因為耶穌太喜歡評論他們了。

法利賽人的自以為義

法利賽人是當時最屬靈的「頂尖人物」,他們幾乎不受世俗干擾,專心禱告、恆心教導人,社會地位高、道德品性也無可指摘;然而,他們卻經常用經文規條來挑戰耶穌。 

「耶穌也好狠,罵他們是『粉飾的墳墓』!」姚立明表示,對於社會邊緣人、妓女、稅吏、被鬼附的、痲瘋病患,耶穌都再再表達憐憫;而對於法利賽人,耶穌卻毫不留情的重重責備。

法利賽人(Φαρισαῖοσ;Pharisees)是第二聖殿時期的一個政黨、社會運動和猶太人中間的思想流派。法利賽人是當時猶太教的四大派別之一,另外三大派別為撒都該人(Sadducess)、艾賽尼派(Essenes)和奮銳黨(Zealots)。

法利賽人(Φαρισαῖοσ;Pharisees)是第二聖殿時期的一個政黨、社會運動和猶太人中間的思想流派。法利賽人是當時猶太教的四大派別之一,另外三大派別為撒都該人(Sadducess)、艾賽尼派(Essenes)和奮銳黨(Zealots)。 (照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自以為義』是法利賽人最明顯的錯誤,也是我們今天基督徒最容易犯的錯誤。」姚立明引用路加福音18章「法利賽人與稅吏的禱告」,提出法利賽人的禱告到底錯在哪裡?他各樣行為清潔、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

唯一的錯就錯在:以為自己沒有錯

「他唯一的錯,就錯在以為自己沒有錯。」在台灣的同性婚姻爭議中,「我看到許多基督徒,手裡拿著聖經,一副就是:我們基督徒不像你們這些同性戀,這麼淫亂、不義、犯姦淫,」姚立明接著說,「(他們)一點憐憫跟愛都沒有,滿滿的自以為義。我每一次看到這種鏡頭,就一陣陣的絞痛。」

他常常在想:如果耶穌基督還在我們中間,祂會怎麼面對這群同性戀者呢?祂會不會說:「我的父愛你,我也愛你。」祂會不會對他們說:「為了你的罪,我已釘死在十字架上了,只要相信我,你們的罪就必得赦。」

「我絕不能相信耶穌愛我這個罪人,會不愛他們。」姚立明提出反省表示,在這事上,許多基督徒究竟是做光、做鹽,還是虧缺了神的榮耀?基督徒參與公共事務的方式,是不是該更多自我省察?

不自以為義的另一面,就是「不定別人的罪」

姚立明表示,我們常常看到別人的罪,包括同性戀;然而,耶穌在世上給我們留下多少的榜樣,要我們不要定人的罪。例如,在約翰福音中,當耶穌面對行淫的婦人時,祂完全沒有按照聖經律法所規定的回應,反而以憐憫、智慧的言語,化解婦人的罪。

「耶穌是為一無罪的人,祂都不定人的罪,我們有人可以定任何一個人的罪嗎?」姚立明問道。當我們拿著經文,指責他人犯罪時,切記耶穌給我們的榜樣。

你們是以外貌(原文是憑肉身)判斷人,我卻不判斷人。-約翰福音8:15

「不自以為義」絕不是是非不分、和稀泥

姚立明認為,基督徒應當「不管政治傾向、權力大小,無論他人與你的關係,只論黑白是非。」

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或作:就是從惡裡出來的)。-馬太福音5:37

因此,參與公共事務必須具有專業。姚立明以民國76年「空頭支票除罪化」為例:當時,許多法學教授都呼籲取消其刑罰,但社會完全不傾聽這些專業的建議。一直過了20年,立法院才傾聽專家意見,廢除刑罰。果然,當廢除刑罰後,空頭支票案件迅速減少。

因專家認為,商業信用不適用刑罰維護。除罪化後,大家無法依賴國家保護,因此更謹慎查收支票,空頭也因此大幅減少。

國會觀察基金會董事長姚立明,曾在雙連教會,以其參與政治之經驗與背景,分為5場主題分享「宗教與社會改革Let’s talk!」系列講座。

國會觀察基金會董事長姚立明,曾在雙連教會,以其參與政治之經驗與背景,分為5場主題分享「宗教與社會改革Let’s talk!」系列講座。 (攝影/記者吳書翔)

因此姚立明表示,不能用「想當然耳」的常識,去參與公共事務。「耶穌在世上也是如此,從來不人云亦云。」姚立明強調馬太福音5章中,耶穌提出許多舊約的教訓,又多次用「只是我告訴你們」提出異議。

「難道耶穌和舊約中上帝的意見分歧?」當然不是,耶穌只是更直接的讓人看到神在這些律法背後的真實心意。姚立明認為,我們應防止自己用不專業的語言、不專業的概念、常識性的話與去面對社會議題。

基督徒參政

「與世人最大的不同,基督徒關心、參與政治,不為追求政治本身的目標。」姚立明引用保羅所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的本意,指出基督徒參與在這個世界中,卻應擁有不同於這世界的價值觀。

他也提到,世人的政治目標是:立德、立功、立言;基督徒卻是:心意更新而變化,盡心、盡力、結果交給上帝,不追求屬世的勝利。

許多人認為政治就是「誰說的算」;然而,耶穌教導門徒:你們裡頭為大的,倒要像年幼的;為首領的,倒要像服事人的。因此,我們唯一參與公共事務的原則,就是「服事人」。

最後,姚立明提醒,基督教會主要的危機在於「對弱者失去愛心;對不公不義失去了責任感。」如果我們拒絕行動、選擇等待看到事情的發生了才行動,其實我們已經做了選擇了:不行動。

「我確信當我們不出去面對政治,政治一定會面對我們。」姚立明說,求神幫助我們,引領我們前面的道路。

 

▌HOT!!! 本周超熱門 ▌

「我們殺了基督徒,現在你們卻幫助我們?」 伊拉克穆斯林從未見過的恩典

神會對我說話嗎? 聽見神聲音的4步驟

以新酒和新皮袋思維,來看如何「建立教會」與「傳福音」!

【張茂松專欄】基督徒的生命不是課程訓練出來的

「我只是個還債者,如此而已」 決心要做「永遠相信主」的人 中信月刊發起人王永信牧師93歲安息主懷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今日報網站月點閱突破1千萬人次,讀者們說:我們每天都在這裡看新聞!

3步驟,加入新聞宣教行列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