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馬丁•路德•金恩(Martin Luther King, Jr.)的身分有:美國牧師、社會運動者、人權主義者和非裔美國人民權運動領袖,他也是196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其主張以非暴力的公民抗命,爭取非裔美國人的基本權利,而成為美國進步主義的象徵代表。 (今日報圖庫)

「我夢想有一天,這個國家將會奮起,實現其立國信條的真諦:我們認為這些真理不言而喻:人人生而平等。昔日奴隸的兒子能夠同昔日奴隸主的兒子同席而坐,親如手足;我夢想有一天,我的4個孩子將生活在一個不以皮膚的顏色,而以品格優劣作為評判標準的國家;我夢想有一天,在那裡,黑人兒童能夠和白人兒童如兄弟姐妹般地攜手並行。」

馬丁‧路德‧金恩牧師的《我有一個夢》,被公認為美國演講史上最優秀的演講之一。

金恩以首位黑人平民的身分,與華盛頓、傑佛遜、林肯和小羅斯福並列華府紀念碑區。同時,每年1月的第3個星期一,也被聯邦政府定為「馬丁‧路德‧金恩紀念日」(Martin Luther King, Jr. Day),是美國法定假日。美國歷史上,僅有少數幾人,包括哥倫布、美國國父華盛頓與林肯,被定有紀念個人的國定假日。今年的紀念日,恰好是金恩的生日當天(15日)。

這一場關於社會公平、正義,竭力呼籲消弭種族歧視的演說,深深影響美國近50年來的民主社會。(影片來源/YouTube-Ilya Gokadze)

美國各地都盛大慶祝,並紀念這位被視為偉大的人權鬥士。然而,前不久美國總統川普用不雅字批評非洲國家的爭議,引發譴責。基督教外媒寫道,川普的批評正好標示出,在金恩紀念日對抗種族歧視的重要性。

在華盛頓的慶祝儀式上,金恩的長子馬丁•路德•金三世(Martin Luther King III)譴責川普:「當一位總統還堅持我們國家需要更多像挪威那樣的白人國家移民時,我甚至覺得不需要浪費時間討論他的言論。」他補充,「我們需要的是試著改變他的心。」

在亞特蘭大浸信會教會牧會、金恩的小女兒柏妮絲‧金恩(Bernice King)牧師表示,「我們是同一民族、同一國家,流著一樣的血,擁有一樣的命運。」柏妮絲牧師繼續說,「我們不能讓世界各國以為,(川普)總統的言論代表美國真正的精神。

「金恩紀念日」對美國黑人教會來說,就跟慶祝聖誕節、復活節一樣重要。在一間以黑人為主的衛理公會慶祝禮拜上,沃諾克(Raphael G. Warnock)牧師為總統川普禱告,並表示川普要為自己的言語、行為,向神負責。

針對種族議題,沃諾克也表示,「我們之中,有些人上了移民船,有些人上了奴隸船,但我們都在同一條船上。」他提到,美國人不會允許造成分裂、妨礙人權的價值,(而應堅守)金恩博士稱之為愛的社區願景,以及一個在上帝之下的國家願景。

此外,在紀念日前夕,芝加哥也有一間大型教會以遊行方式,紀念人權英雄金恩;同時藉此機會譴責槍枝暴力。據芝加哥警察局報告指出,2017年芝加哥就發生超過650起兇殺案。

「我們希望成為在這城市見證和平的人,但也看見了這個事實:那些死在槍擊案中的年輕人,都是我們的弟兄和姊妹。」芝加哥教會牧師費茲傑羅(Matt Fitzgerald)表示,這是教會對社會的虧欠,富裕的教堂不該將鄰舍們隔絕在外。

 

▌HOT!!! 本周超熱門 ▌

神會對我說話嗎? 聽見神聲音的4步驟

一年千人受洗 牧者回顧:沒有一件事是理所當然,都要獻上感謝

【施以諾專欄】來談談《與神同行》吧

【張文亮專欄】介紹科學大師雀波曼

「我只是個還債者,如此而已」決心要做一個「永遠相信主」的人 中信月刊發起人王永信牧師93歲安息主懷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今日報網站月點閱突破1千萬人次,讀者們說:我們每天都在這裡看新聞!

3步驟,加入新聞宣教行列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