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預見夢想、陪他成長》全人關懷計畫活動照片。 (照片來源/豐收品格促進會 - 預見夢想、陪他成長|全人關懷計畫)

2013年年底,《預見夢想、陪他成長》全人關懷計畫成立。4年多來,超過150個孩子因這個計畫走進教會、找回童年單純的快樂。大部份都是失親、單親、隔代教養或新住民之的中小學學生,有些家庭功能較不完全,或者經輔導老師或班級老師轉介。

這個關懷計畫的主責同工、熱力九九豐收教會(Passion 99 Harvest Church)的全職同工蕭億婷,會認真走訪這些孩子的家、拜訪他們的父母,為他們的家庭禱告──願有一道福音的大門,因著這個計畫而被大大敞開。

熱力九九豐收教會全職同工蕭億婷。

熱力九九豐收教會全職同工蕭億婷。 (攝影/記者莊堯亭)

打造一個跟營隊一樣好玩、卻不會有結束的地方

《預見夢想、陪他成長》的開始,來自熱力九九豐收教會熊瑾聲傳道辦完失親兒兒童營隊的遺憾。「很熱鬧、孩子們也很開心,但活動就這樣結束了。」她盼望有一個地方成為他們的歸屬感,特別給有需要的孩子,一個可以跟營隊一樣好玩、卻不會有結束的地方。

蕭億婷接下這個任務,記得4年多前她打完全台北市國小的輔導室,心裡還有些疑惑和不確定,沒想到開始第一個月就來了超過80個孩子。她篤定的說,因為,上帝要做的事沒有任何人能攔阻,當老師看到學生真的有改變,就繼續送其他的孩子來。

透過豐收品格促進會的名義與學校輔導室合作,比較有狀況、家庭比較有需要的孩子會被推薦過來。而這個關懷計畫不是為期一個月、一季或一年,「我們沒有定一個期,這叫『陪他成長』嘛!你來,我們就會一直陪你。

來的孩子要事先報名,按報名表的資料,蕭億婷會一家家探訪。大部份的家庭往往會願意分享家中的難處,因著學校的推薦,也放心將孩子交給她。

許多家人樂意送孩子來這個關懷計畫,包含課業輔導、品格教育、才藝課程、校外教學、出遊、運動會...

許多家人樂意送孩子來這個關懷計畫,包含課業輔導、品格教育、才藝課程、校外教學、出遊、運動會... (照片來源/豐收品格促進會 - 預見夢想、陪他成長|全人關懷計畫)

以不放棄的愛陪伴孩子:就算你打我、你咬我、你吐我口水,我們還是愛你

每個禮拜六10點到下午4點孩子們會到熱力九九豐收教會,開始整天的活動。目前大約有20-30個穩定參與的孩子,會學習才藝和樂器,也提供午餐,並陪著孩子寫作業。此計畫的「同工數量」需求很大,因為要做的不只是「花時間跟孩子在一起」,「我們希望孩子在這裡感受到的陪伴是有品質的,這些孩子回家以後,可能父母也不在意、或非常的忙。」

「這些孩子的心思都很早熟,他們知道哪些人真的關心他。」

曾有一個小男孩,一來就拳打腳踢、朝老師們吐口水,喊著:「我才不信什麼上帝!」、「我才不信什麼愛。」、「我的父母都不愛我了,你們怎麼可能愛我…」

蕭億婷回憶,自己只是一遍又一遍對他說,「耶穌愛你,我也愛你。」每一次當這個男孩又開始有暴力傾向的時候,關懷計畫的老師就是抱住他,不說一句話的告訴他──「就算你打我、你咬我、你吐我口水,我們還是愛你。」(為的是使孩子不會再攻擊人,並使他冷靜)

看到這些受傷的孩子,她的心裡常常會有一陣傷心。「孩子就想要去試,你是不是真的愛我?如果他拳打腳踢,我們放棄他了,他就會證明自己的想法是對的:真的沒有人會愛他。」2個多月後,小男孩有了很大的改變,儘管每次都又吵又鬧,卻沒有一個禮拜缺席。「他的眼神開始出現一種沒有過的溫柔,怨恨也漸漸不見。」

甚至有離家出走15次的小學生,連社會局都為此案例開了一場研討會。這個學生的輔導組長是基督徒,鼓勵他來這裡,1年多過去,他沒有再逃家。

《預見夢想、陪他成長》全人關懷計畫也包有兒童聚會的時間,全職同工蕭億婷與老師們以聖經真理教導每位孩子。

《預見夢想、陪他成長》全人關懷計畫也包有兒童聚會的時間,全職同工蕭億婷與老師們以聖經真理教導每位孩子。 (照片來源/豐收品格促進會 - 預見夢想、陪他成長|全人關懷計畫)

「寫功課的到那邊,打架的來找我!」每個禮拜六是蕭億婷和關懷計畫的老師們最忙的時候。

同個空間裡,孩子們按著時間規劃進行許多活動。包含:學習音控、寫作業、練樂器…等等。這裡也成為許多孩子每個禮拜快樂的來源,「你會從家長口中聽見,孩子禮拜四就在說:『怎麼今天還沒有星期六,我想去教會!』」

禮拜六早上是熱力九九豐收教會的兒童聚會,關懷計畫的孩子也會參加聚會,蕭億婷與老師們會以聖經的品格教育教導孩子。「有些孩子也會說我不是基督徒,但我說沒有關係,耶穌一樣愛你呀!」而幾乎每個來的孩子最後都信主了。「這些家庭的門就這樣打開了,孩子們也就這樣來到教會。」

4年過去,因著這個計畫進到教會的孩子,超過150位,每個孩子都有老師悉心陪伴,不少孩子更是每個禮拜不間斷的來。

《預見夢想、陪他成長》全人關懷計畫活動照片。

《預見夢想、陪他成長》全人關懷計畫活動照片。 (照片來源/豐收品格促進會 - 預見夢想、陪他成長|全人關懷計畫)

為耶穌得著一個孩子 就可以改變一個家

「我的父親在我16歲那年突然過世,給我很大的痛苦。」蕭億婷對孩子的愛來自失去父親的傷痛,她那時候就告訴自己,「如果有一天我走過來了,我要去幫助跟我一樣的人。」她回憶,「那時內心的傷痛和無力感就爆發,常常用酒精麻痺自己…也相當自卑。」

認識神以後,她走出失去親人的痛苦,也領受全職呼召,想留在教會工作。然而,南部的家人其實很期待她回家、接下父親的工作。

「我很愛我的家人,更以我的爸爸為榮。但是我有從天父而來的旨意要去完成。」她記得有一次哽噎著告訴媽媽,「如果上帝創造每一個人,在這一生當中要去完成一件事,那麼我就是要在教會工作,並且去幫助那些跟我一樣的小孩,不然我生命走到最後一刻的時候,我會後悔。」

媽媽最終支持她的決定,甚至還常常為她擋下其他質疑的聲音。「上帝讓我心裡有平安,我相信,當我在台北建造上帝的教會,祂也會親自保護我的家。」

蕭億婷強調,兒童事工很重要,每個孩子都有他們的故事、他們的傷心、他們渴望被了解的地方。陪伴孩子並不容易,但,「要帶著盼望的眼光來看待每一個孩子。」

「我相信,當我們為耶穌得著一個孩子,就可以改變一個家。」

《預見夢想、陪他成長》全人關懷計畫活動照片。

《預見夢想、陪他成長》全人關懷計畫活動照片。 (照片來源/豐收品格促進會 - 預見夢想、陪他成長|全人關懷計畫)

《預見夢想、陪他成長》同工全體合照。

《預見夢想、陪他成長》同工全體合照。 (照片提供/蕭億婷)

《預見夢想、陪他成長》事工介紹影片。(影片來源/豐收品格促進會 - 預見夢想、陪他成長|全人關懷計畫)

 

▌HOT!!! 本周超熱門 ▌

當我們不出去面對政治 政治一定會面對我們

一顆隨時為別人伸出援手的心 被上帝遮住雙眼的她 每周持續完成「點字聖詩」

一名特教老師想用音樂治療陪伴學生 卻意外踏上歌手之路 成為暖心治療師

從聖經看正確的性與愛(下)

靠著基督脫離憂鬱症綑綁 從滿是火焰的異夢中領受呼召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今日報網站月點閱突破1千萬人次,讀者們說:我們每天都在這裡看新聞!

3步驟,加入新聞宣教行列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