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唐崇榮牧師來台灣辦講經聚會已經18年,逐章逐節講了〈希伯來書〉、〈羅馬書〉、〈以弗所書〉、〈雅各書〉、〈創世記〉、基督徒感情的聖化以及〈約翰福音〉。 (攝影/記者莊堯亭)

昨(17)日晚上近11點,77歲的華人佈道家唐崇榮牧師,在台北懷恩堂結束了來台18年的講經大會。他要弟兄姊妹起身呼喊五次「感謝主、讚美主」,將一切榮耀歸給神。

他說,日後若「有主清楚的引導」,或許偶爾能夠再來,但「我再來的時候,就是為了兒童佈道會、為了群眾佈道大會、為了青年知識份子問題解答大會。」

儘管年事已高,但台灣講經的結束並不是為了「減少奔波各地的事奉」。「到我80歲,我還要跑全世界4、50個城市。若每個城市做兒童佈道會、群眾佈道大會和青年知識份子問題解答大會,三種聚會一共9天,台灣我可能只能再來1、2次。」唐崇榮仔細的算。

29年前在印尼建立歸正福音教會,到現在已經有80間教會,會友遍及印尼各個鄉間與城市。然而唐崇榮「從來沒有把印尼當做足夠」,「我一定要到處講,分給別人,否則我的心對不起上帝也對不起自己。」

「我們的年日多少,祢給我們的恩典就有多少,我們的年日路途有多遠,祢給我們的照顧也有多遠。」

15-17日晚上,台北懷恩堂1、2樓坐滿了人,他們都要把握機會來聽唐崇榮牧師來台北的最後一次講經。

15-17日晚上,台北懷恩堂1、2樓坐滿了人,他們都要把握機會來聽唐崇榮牧師來台北的最後一次講經。 (攝影/記者莊堯亭)

唐崇榮牧師在開始台北最後一場講經前的禱告。(攝影/記者莊堯亭、剪輯/記者鍾正明)

唐崇榮從1970年開始來台灣,48年共來了超過800次,從2000年開始的講經大會,就佔了其中的790次,總共累積1,026篇信息。他盼望,當講經停止,「留下來的信息可以繼續有效用的傳開。」國際佈道團因此成立STEMI TV,將信息上字幕傳到網路,昨晚也特別為此奉獻。

唐崇榮說,這1,026篇信息還不包括印尼教會的信息。光是印尼就有6,000篇信息,中文的有4,000篇,加起來10,000多篇。「每天聽一篇,可以聽30年;每個禮拜聽一篇,可以聽200年!」有人告訴他,他可能是留下講道紀錄最多的佈道家,但他不敢這麼說、只說──「感謝主,我只知道每一篇道都是精心、注意、順服上帝、負責任所講的道。」

他回憶第一次來台灣就講了2個月的道。從台北到基隆,基隆到岡山,岡山再到東港、恆春,27個城市、262次講道,唐崇榮記得清清楚楚。當時存在主義等哲學思維影響許多台灣高知識青年「不信神」,面對反基督教的言論和書籍,唐崇榮回答許多基督徒大學生的疑惑,興起一波知識份子出來傳道的浪潮。

他分享其中一個例子,當時一位教授寫了一整本書批評上帝:從舊約看起來是如此殘忍、霸道,人為什麼要信祂呢?「我說很簡單,如果這本書是要說上帝很殘忍,那麼寫完了這整部就證明上帝很慈愛。」

學生不明白,唐崇榮繼續說:「如果上帝像他講得這麼殘忍,怎麼會許可他寫完呢?如果上帝殘忍傲逆,怎麼還會繼續供應氧氣給他寫完,還讓他邊寫邊生氣、氣了還要吸一口氣繼續寫。這證明了上帝就是這麼慈愛。」

唐崇榮牧師多次表示,以後不會再來講經了。若要再來,那就是為了兒童佈道會、為青年知識份子開信仰解答大會。

唐崇榮牧師多次表示,以後不會再來講經了。若要再來,那就是為了兒童佈道會、為青年知識份子開信仰解答大會。 (攝影/記者莊堯亭)

那一次來台灣後返回印尼,當時不允許帶中文書籍回國的。他的行李上面剛好放三本英文書,疊在下面的都是中文,這並非唐崇榮特別計畫,但警察就連續拿了三本書,到第四本,是中英文對照,勉強過關!回首事奉過程滿是這樣的見證,「上帝引導我的事奉多奇妙,我的上帝是又真又活的上帝。」

1972年第二次來台灣,他和吳勇長老、寇世遠牧師擔任台北佈道大會的講員。講到第三天,他講著「傳道要信耶穌,強盜要信耶穌;總統要悔改,飯桶也要悔改」,將總統與飯桶放在一起談、整隊憲兵坐車要來抓他。沒想到唐崇榮不但沒有被抓走,原以為再也不能到台灣,卻繼續走了將近半個世紀。

唐崇榮曾經說,盼望當大陸的大門打開,他要進到大陸,走進大街小巷,有人在的地方、就要將歸正福音傳給當地的人。「大陸人聽我講道的人數,比全世界聽我講道的華人還要多…上帝的道絕不受綑綁。」形容自己從剛開始傳道到如今都是一樣──「就是勇敢、努力、謙卑、殷勤、戰戰兢兢靠上帝作工。」

從2000年到2018年,18年講經大會的最後,唐崇榮為大家禱告,「願上帝使基督徒在台灣可以做一個傳道和行道的人,好好事奉,好好行道,好好傳道。」

或許,自己沒辦法再走那麼多、再走那麼遠,但唐崇榮說,過去講經的教材會陸續翻成各種語言,讓真理的道繼續進到各個地方。「我還活著的一天要好好做榜樣,我還活著的一天要讓弟兄姊妹同心做上帝的工作…可能不久就要見主面了,好的請你學,如果可以學得好,你可以事奉主,做好的領袖和榜樣來幫助別人」

「我們是甘心做,蒙上帝悅納做,並且捨己做,背十字架做。」

多年聽唐崇榮講經、一起服事的同工分享。上排左:聖恩堂牧師江榮仁從24歲就開始聽唐崇榮講道;上排右:一位連續10年從不缺席講經聚會的信徒;下排左:過去4年,他在自己家中建立歸正福音教會,只有7個人,卻持續傳神的道;下排中:從一位平信徒到放下所有工作、成為全時間傳道人;下排右:,剛於三峽北大特區建立規正福音教會的劉崇右傳道。

多年聽唐崇榮講經、一起服事的同工分享。上排左:聖恩堂牧師江榮仁從24歲就開始聽唐崇榮講道;上排右:一位連續10年從不缺席講經聚會的信徒;下排左:過去4年,他在自己家中建立歸正福音教會,只有7個人,卻持續傳神的道;下排中:從一位平信徒到放下所有工作、成為全時間傳道人;下排右:,剛於三峽北大特區建立規正福音教會的劉崇右傳道。 (攝影/記者莊堯亭)

唐崇榮牧師的同工(圖右),分享接下來佈道團非常重要的影音事工,要將唐崇榮牧師過去的講道上字幕、放上網路,並於影片內文加入關鍵字連結。所費不貲,但存留的價值是到永恆的。

唐崇榮牧師的同工(圖右),分享接下來佈道團非常重要的影音事工,要將唐崇榮牧師過去的講道上字幕、放上網路,並於影片內文加入關鍵字連結。所費不貲,但存留的價值是到永恆的。 (攝影/記者莊堯亭)

 

▌HOT!!! 本周超熱門 ▌

神是最後一分鐘出手的 他們緊抓住神所給的異象,祂讓他們從神蹟中再看見神蹟!

一顆隨時為別人伸出援手的心 被上帝遮住雙眼的她 每周持續完成「點字聖詩」

一名特教老師想用音樂治療陪伴學生 卻意外踏上歌手之路 成為暖心治療師

從聖經看正確的性與愛(下)

靠著基督脫離憂鬱症綑綁 從滿是火焰的異夢中領受呼召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今日報網站月點閱突破1千萬人次,讀者們說:我們每天都在這裡看新聞!

3步驟,加入新聞宣教行列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