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聖光神學院於2017年12月舉辦「瑞智友善教會研習會」,許多牧者、同工聚集共同來探討失智的問題。 (攝影/記者戴詩雅)

在普遍高齡的現代社會中,「失智」已非一個陌生的名詞。2013年衛生福利部公告,2012年台灣失智人口已逾19萬人,「失智」成為許多家庭中真實的生活。面對這不可逆的風暴,身為基督徒的我們該怎麼做?

高雄聖光神學院於2017年12月1日舉辦「瑞智友善教會研習會」,邀請許多專業醫師、學者、牧者,與眾人分享教會該如何面對、因應此社會現況,以及如何使基督信仰,成為需要者最真實的幫助。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其同時也是全球僅有24名理事的「世界失智症理事會」理事之一。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其同時也是全球僅有24名理事的「世界失智症理事會」理事之一。 (攝影/記者戴詩雅)

「根據國際失智症協會的資料顯示,目前全球每年增加的失智人口約是1000萬。」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盼望大家能夠明白21世紀的我們,正面臨的現況為何。

失智並非你我所瞭解的,只是單純的醫療事件,而是能影響世界的經濟與社會;2015年,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 針對失智症發表一份報告,一個國際經濟組織對失智症如此看重,可見其影響超過我們的想像。

湯麗玉透露,照護失智者的成本極高,也因長期照顧的需要,許多人因而放棄工作與學業。因此,許多全球性的組織,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HO)、世界失智症理事會等都積極面對,希望能夠找到應對的策略,以降低對國家的衝擊。

暮年之愛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前老人福祉協會秘書長徐國強,用其個人的經驗來分享,面對長照與失智症,教會該如何因應。

暮年之愛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前老人福祉協會秘書長徐國強,用其個人的經驗來分享,面對長照與失智症,教會該如何因應。 (攝影/記者戴詩雅)

面對此狀況 教會責無旁貸

暮年之愛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徐國強,以一名專業社工師以及基督徒的身份來談失智政策,他說:「這是上帝在這世代中,要呼召教會與基督徒的場域。」

其談及1999年的921大地震,當時台灣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國內教會全體動員、挺身而出,最後留在重建區的單位以教會居多;同樣,在面對失智風暴時,他認為教會亦是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在台灣政府所推動的「長照2.0計畫」中,提供許多資源給予有需要的國民,但需要長照的患者不僅有失智長輩,還包括身心障礙者、持續6個月以上需要他者照顧且持續失能狀態者...等,且不只當事人需要被照顧,家屬也需要被關懷。

在眾多需求下,能夠提供專業、合格訓練及符合政府資格的人是供不應求。即使是在比台灣更早面對此狀況的日本,也面臨相同挑戰;近年,日本學者逆向思考,提出既無法補足這族群的服務,那就讓這族群的人減少,讓人維持健康,意即「延緩失能」。

因照護失能邊緣或極輕度失能者,所需的專業度相較於長照,並不需要那麼高,其在照護需較多活動,能夠提供場地、活動,且與日常連結達到復健功能,即能達成服務;該類服務在日本及北歐國家已開始執行,都有不錯的果效。

徐國強認為教會相當適合投入該領域,因教會就在社區中,而這就是做福音預工很好的機會!在教會設立關懷據點,讓民眾有需要時就可以前來,教會不僅提供照護與陪伴,亦能將信仰的力量帶進他們的生命。

與會者們專心的聽講、筆記,期盼自己的教會能夠成為友善的教會,成為社區居民的避難所。

與會者們專心的聽講、筆記,期盼自己的教會能夠成為友善的教會,成為社區居民的避難所。 (攝影/記者戴詩雅)

靠著福音大能來宣告:被擄的得釋放!

「What would JESUS do?如果是耶穌,祂會怎麼做?」

徐國強在面對問題時,都會以這句話問自己。在失智與長照的議題中,我們所能做的,就是使神的愛進入到那些被囚禁的生命中。

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路加福音4:18-19

在失智、長照困境中,家屬與被照顧者都同樣處在被擄的狀態裡,他們看不見前方路,不知道知道這日子還要多久,當教會可以給予他們資源與支持,讓他們身、心、靈獲得照顧,對他們來說,就是真正的福音。

「教會分散在各個社區中,神給我們很重要的任務,就是我們必須成為社區的明燈。」徐國強鼓勵教會能夠藉著據點的設立關心社區。在失智與長照的政策中,教會可以名正言順的把福音與平安帶給居民。

他自己曾受限於專業倫理,不能向服務對象分享福音,但近年來發現,年長者的靈性需求大增,就算他沒有主動提起,也會被長輩問:「信什麼宗教?」再次激勵與會者:「當我們有機會抓到這條線,就不要輕易的放掉!」

其推薦與會者可以向基督教救助協會、基督教芥菜種會或是瑞智事工團隊尋求協助,讓教會設置據點,成為友善教會,擔起耶穌教導我們的責任。 

徐國強也再次呼籲教會,當教會站出來做這樣的事工,不僅幫助受照護者本身,亦能幫助其與家人關係的恢復,因長輩在教會擁有愛的包圍與滿足,自然就會減少衝突的發生,也是一個很棒的福音預工。

 

▌HOT!!! 本周超熱門 ▌

神是最後一分鐘出手的 他們緊抓住神所給的異象,祂讓他們從神蹟中再看見神蹟!

一顆隨時為別人伸出援手的心 被上帝遮住雙眼的她 每周持續完成「點字聖詩」

一名特教老師想用音樂治療陪伴學生 卻意外踏上歌手之路 成為暖心治療師

從聖經看正確的性與愛(下)

靠著基督脫離憂鬱症綑綁 從滿是火焰的異夢中領受呼召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今日報網站月點閱突破1千萬人次,讀者們說:我們每天都在這裡看新聞!

3步驟,加入新聞宣教行列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