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讓孩子們能在愛與關懷中健康成長,是Chris與Lydia服事的堅持。 (照片提供/Lydia)

人沒有夢想同咸魚有咩分別?(編按:人沒有夢想,那與咸魚有什麼分別?)

每個人心裡總會有夢想,但你可曾想過,有一些人從不敢夢想,只因他們活在一個「無法作夢」的地方。

廣西的山區是大陸最貧窮的地方之一,生長在廣西大化縣山區的小玉一家,一直過著貧困的生活。爸爸在小玉9歲時去世,留下爺爺、媽媽及4個兄弟姐妹相依為命,她與7歲的弟弟便開始下田幹活。身心靈的勞苦使他們每天以淚洗面,媽媽常抱著孩子一起哭。

一年後,媽媽改嫁了,家中的重擔便落在年僅十歲的小玉身上。為了讓爺爺及弟妹生活不受苦,她比以往更早起來上山種田,帶弟弟上學,再做農活,希望一家人能溫飽,每天就是日復一日的勞苦與不能讓別人看到的眼淚,更遑論夢想?

楊偉基(Chris)與太太楊麥燕鳳(Lydia)一家人在美國時的照片。 (照片提供/Lydia)

 

大陸「雲彩行動」創辦人楊偉基(Chris)與太太楊麥燕鳳(Lydia)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1998年,為了家中3個孩子有更好的學習環境,舉家移民到美國。2005年,Lydia跟著教會的義工團至大陸南寧一間服事殘疾兒童的孤兒院,徹底改變她和全家的一生。

 

那裡雖是服事殘疾兒童的孤兒院,卻什麼相關設備都沒有。

 

單腳的孤兒,開心跳來跟她打招呼,眼睛瞎了的孤兒邊摸牆邊走路,還有很多不同殘疾程度的人在這裡。這裡的孤兒有些是被遺棄,有些則是家人離世。看著他們,身為母親的Lydia強忍淚水,心裡不斷想著「我可以為你們做什麼?」

 

回到美國後,Lydia記掛著他們每一個,與Chris分享後,更做了一個決定──回去廣西照顧他們。

 

「作為母親,看到這些殘疾兒童的需要,我無法坐視不理。」就這樣,Lydia一家放棄了矽谷舒適安逸的生活,舉家「再移民」大陸南寧。

 

婦人焉能忘記他吃奶的嬰孩,不憐恤他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以賽亞書49:15

 

Lydia笑言當初是以當地也有「麥當奴」來誘惑孩子去南寧的。 (照片提供/Lydia)

Chris與Lydia經常去探訪、照顧不同的孩子。 (照片提供/Lydia)

孩子們的笑臉,融化了他們的心。 (照片提供/Lydia)

 

「媽媽,我們可以回去美國嗎?這裡很落後,為什麼要來這裡?」當看到他們在廣西的家時,Lydia的孩子說。但即使面對未知的境況,前面的路看似遙遠又漫長,Lydia與Chris仍堅持要給這裡的孤兒一個家。

 

雲彩行動」開始在廣西幫助山區的赤貧民族,助養山區的孤兒及改善孩童的教育及生活需要,讓他們知道他們都是被上帝所愛的孩子,他們的生命是寶貴的。為了幫助他們自力更生,他們成立編織工場(現為「雲彩工作室」),聘請6名殘疾人士製造飾品。當時他們的收入,全靠丈夫Chris一人工作,除了一家生活費、學費,還得負擔編織工場的支出。

 

聽到這裡,讓人不禁好奇:「會擔心金錢上的缺乏嗎?」

 

「不,我從不擔心,神從未讓我缺乏過。」Lydia微笑道。
 

似乎憂愁,卻是常常快樂的;似乎貧窮,卻是叫許多人富足的;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哥林多後書6:10

 

如今,「雲彩工作室」已聘用10位殘障人士,並定期開辦技能培訓班,助他們學習一技之長,回饋社會。

 

2005年設立雲彩殘障青年工作室,幫助殘障青年及貧困家庭婦女開拓就業機會。 (照片提供/Lydia)

 

他們成立「雲彩關愛中心」,幫助孤兒也有「家」。

 

每6個孩子組成一個家庭,再由「代父母」照顧他們的起居飲食,安排孩子們在市鎮內的小學及中學就讀,接受教育,代父母也肩負起父母的責任,幫助孤兒融入家中,在愛與關懷中成長,成為家的一份子。

 

多年的相處,他們就是一個大家庭。 (照片提供/Lydia)

 

每6個孩子組成一個家庭,由代父母照顧他們,好讓他們擁有一個「家」,接受教育及成長。 (照片提供/Lydia)

 

廣西許多農村及山區地方都相當偏遠,生病的孩子常因延誤就醫而患上腦癱。由於腦部機能受到損害,造成部份身體沒法正常活動,也不能照顧好自己。

 

由於醫療費用昂貴,病者的家人往往因此負債累累,有見及此,「雲彩特殊兒童教育中心」在2009年開始資助腦癱孩子的醫療費,盼能減輕他們的經濟壓力,同時避免父母因為醫療費用而遺棄孩子。

 

2016年底,他們已服務117名腦癱孩子。

 

上:手術前的晶晶不能站直,走幾步就摔倒。 下: 手術後用上輔助工具加上訓練,晶晶能用獨立助行器走路。 (照片提供/Lydia)

 

訪問中,Lydia也談到緬甸的雲彩家園事工。

 

緬甸位於東南亞,人口約5,500萬,長年飽受內戰困擾。由於戰爭和毒品泛濫,許多孩子失去父母,淪為孤兒。Chris與Lydia在當地探訪時,看到當地需要,決定在緬甸成立「雲彩家園」,繼續以模擬家庭的方式照顧當地孤兒,希望讓孩子在愛與關懷中成長。

 

2017年10月底,緬甸「雲彩家園」開幕,Lydia於典禮分享,在緬甸服務的經歷就如同12年前第一次入鄉探訪廣西山區孤兒,「不是我的揀選,乃是上帝帶領我到那裡去。」

 

緬甸「雲彩家園」開幕典禮。 (照片提供/Lydia)

Chris與Lydia獲頒「香港人道年獎2017」;左下圖為腦癱孩子海微和她媽媽。 (照片提供/Lydia)

 

2017年,夫妻倆獲紅十字會頒發「香港人道年獎」,Lydia感謝10多年的服事中,丈夫都陪伴在旁。「聽到這個獎是頒給我們兩夫妻的,這令我既欣慰又感動。」然而,最令她感動的,仍是看到所幫助的孩子一點一滴進步,其家庭如何再次站起來!

 

當Chris與Lydia放下安舒生活,走進偏鄉服事有需要之處,其榜樣也深深影響孩子,「看到爸爸媽媽無私的愛影響了我很深,盼望自己能像他們一樣服事回饋社會上有需要的人。」Lydia女兒楊天恩(Rachel)說。


Rachel分享從小跟著父母服事,讓她從小學會感恩,與南寧孩子一起成長,也讓自己更了解生命的價值與目標,小小年紀已決定像爸爸媽媽一樣,把愛和溫暖分享給更多有需要的人。她更笑著說,「我已經知道我未來的另一半,也是要與我有同一異象,我們將來可以一起服事。」

Rachel也跟隨著父母服事。圖為緬甸「雲彩家園」開幕典禮。 (照片提供/Lydia)

左:Rachel和一群在緬甸「雲彩家園」的孩子。 右:張媽媽和她的兒子阿昊都在雲彩家園照顧孩子。 (照片提供/Lydia)

在村内一所小學設置臨時檢查站,左邊的位置是牙齒檢查,另一邊則進行視力測試。檢查時,Rachel用簡單的普通話為當地的村民翻譯。 (照片提供/Lydia)

香港辦事處上掛滿雲彩行動的照片,他們付出的愛,融化了無數孩童的心。 (攝影/記者吳蘊渝)

 

父母總會想帶給子女最好的教育環境、物質生活,但Chris與Lydia給子女的成長環境看似缺乏,卻讓子女真實經歷到愛的意義;這份來自祂的愛,正代代存留下去。


誰說他們只有3個孩子?Chris與Lydia的孩子足跡已遍滿廣西及緬甸了!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12:24

 

 

我是基督徒,我支持基督教今日報》立即奉獻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