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提供/Hirtenbarometer)

你的牧師有為其羊群樹立良好的榜樣嗎?還是羊群傾向飄盪不定?一個德國新設立的網站(http://hirtenbarometer.de)讓會眾就其牧者於敬拜、青少年工作、長者服事、誠信度及與時事接觸等各方面的表現評分。

「『教牧氣壓計』背後的理念是牧養工作,也經常以素質為主。」網站其中一名創立人漢納(Andreas Hahn)表示:「我們希望創建一個公開平台,讓神職人員與會友可以交流對話。」

一頭雪白綿羊在網上代表高評分。而教宗本篤十六世則獲得較為灰色的羊毛。以6分為滿分,他的平均分為3.81,而其弱項則被認為是青少年工作和時事接觸。

在今年初,德國的福音教會發放了一份單張,尋求鼓勵人就教會敬拜積極回應的方法。其中一名作者弗特拿(Folkert Fendler)於一份聲明中指出:「假如我們希望改善敬拜活動的素質,回應是十分重要的。」他同時認為「教牧氣壓計」是個「正面的發展」。漢納指網站已吸引50萬次點擊,表明許多人感到數位媒介是提供回應的有效方式。

對於網站,部分教會人士存有疑慮。柏林城中心更正教會媒體發言人波坦斯文妮(Christiane Bertelsmann)表示,教牧氣壓計並非需要嚴肅看待的指標,卻可以做為選擇教會的參考指引。

柏林有牧者認為網站討論應該要公開,牧者才能回應評論,但漢納相信匿名評分才有助激發討論,因為許多人對於牧者服事表現的缺點,都不願意直接表達。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