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由基督教華人教會教育研究中心,及中原大學宗教研究所聯合主辦的「當代主流教會顯學的反動」講座,當天邀請關心教會健康成長的弟兄姊妹一同參與。 (攝影/記者吳書翔)

500年前,德國神學家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以《九十五條論綱》,指出當時教會的弊端,因而在歐洲延燒起一連串的宗教改革浪潮。中壢浸信會主任牧師、台灣浸會神學院助理教授戴文峻博士,特別以路德的精神自我期許,並提出對近代教會主流顯學的反動,重新省思21世紀基督徒的信仰之善。

由基督教華人教會教育研究中心,及中原大學宗教研究所聯合主辦的「當代主流教會顯學的反動」講座,於本(1)月8日,於中原大學全人教育村舉行。講座發表人戴文峻牧師,主要聚焦於1987至2017年,這30年間台灣眾教會的發展,並提出對主流顯學的省思。

教會增長掛帥的偏差

「近代台灣教會學習增長之『術』,過於研究、實踐聖經之『道』。」戴文峻指出,許多教會紛紛從國外引進各種成功方法,將其置於透過實踐聖經真理,而使教會自然、健康成長之上;教會舉辦各種特會推廣,重演歷史上的偏差與極端。

教會高舉成功神學,使許多基督徒聽信了「錯誤的福音」。戴文峻提到,包括台灣基督教電視台,經常播放一些人的成功神學思想,不僅與十架神學相牴觸,並否定了苦難與失敗的價值,使基督徒偏離聖經、不看重悔改經驗,只看重神祝福的成功見證。

與會來賓包括講員中壢浸信會主任牧師戴文峻(前排右2)、中原大學宗教研究所副教授吳昶興(前排右3),及基督教華人教會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怡樺(前排右1)。

與會來賓包括講員中壢浸信會主任牧師戴文峻(前排右2)、中原大學宗教研究所副教授吳昶興(前排右3),及基督教華人教會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怡樺(前排右1)。 (攝影/記者吳書翔)

美國保羅‧華許(Paul Washer)牧師曾說,在美國傳講福音的教會中,約只有10%真實重生得救;而雷歐納(Leonard Ravenhill)牧師甚至認為,「在那些自認識基督徒的人中,不超過2%是真實重生的。」

同時,戴文峻認為,當代教會視樂團與新歌創作為敬拜主流,然歌詞缺乏真理性、福音性與悔罪性;敬拜也變得表演化、綜藝化及模式化。他舉例,曾有教會舉辦「敬拜讚美演唱會」,似乎混淆了「敬拜讚美」的對象與真實意義。

靈恩運動

對於近代靈恩運動,戴文峻針對方言、圖像追求、醫治釋放、趕鬼與綑綁釋放事奉等,提出看法。他表示,以個人經驗作為判斷所謂聖靈充滿的各種現象,可能太過主觀;以靈恩意識形態來理解個人對聖靈的經歷,不夠平衡。

「受靈恩運動影響,講台信息幾乎一面倒的以聖靈工作、神蹟、恩賜、預言,或教會增長模式的學習為主流顯學,卻忽略全面性傳講聖經的全備真理。」戴文峻提出,造成台灣教會牧者在聖經真理上低落的原因,除了一面倒追求靈恩外,神學教育機構對教會神學引導立場不明顯,也是因素之一。

他認為,缺乏深入研經式的講道,使今日教會真理不彰。「神的道(即最高的信仰之善)在保羅的書信中,被形容為聖靈的寶劍。」當教會被異端與真理的邪惡仇敵攻擊時,神學教師與教會牧者應用嚴謹的真理素養,作為捍衛教會的銅牆鐵壁,避免基督徒和教會如迷途羔羊。

教會世俗化傾向

戴文峻同時指出台灣基督教會世俗化的傾向。「許多教會逐漸捨棄聖經真理,而被世上的學科所取代。」教會制度也師法世界的管理經營模式、內部事工運作越發與世界靠攏,都造成教會發展方向逐漸與基督的大使命和大誡命脫節。

對此,戴文峻提出許多對當代教會的建議。他認為,透過領袖間教牧意見的交換、神學的後盾建立,都有助整合出適合台灣各類文化、處境與屬性教會的增長方式,而有助於本土教會發展。

其並引用路德所說:「教會不應該讓神職人員把許多時間浪費在幼稚和無價值的事務當中,以致沒有時間進行聖經的研究和祈禱這麼重要的事。」指出教牧人員在真理的傳講及教育方面,應在任職期間有所成長。

講座發表人戴文峻牧師,主要聚焦於1987至2017年間台灣眾教會的發展,並提出對其主流顯學的省思。

講座發表人戴文峻牧師,主要聚焦於1987至2017年間台灣眾教會的發展,並提出對其主流顯學的省思。 (攝影/記者吳書翔)

戴文峻也針對韓流與猶太風提出省思。他認為,教會復興之道藏在信徒之中,只要用心體驗、仔細研究,即能找出適合各別教會的牧養策略,不須一味套用他人經驗。對於主張「基督徒應透過猶太曆,來認識神對教會的命定」之觀點,他也提出反思。

從「1995閏八月」的假預言、東方閃電等異端的錯謬來看,戴文峻建議,台灣眾教會應建立「信仰公共論談」,提升基督教界對真理的論述能力與平台。教會間當鼓勵更多信仰對話,發揮主內一體的精神,彼此聯絡,成為基督強而有力的身體。

面對教會界一波接著一波的流行風潮,戴文峻表示,「什麼時候台灣教會才會『靜了吧!止了吧!』?30多年來,台灣教會不斷推動各種運動、浪潮,好像過動兒一樣靜不下來,到底何時會真正的歸回聖經呢?」

 

▌HOT!!! 本周超熱門 ▌

【2018牧者國是論壇開場即時】台基盟秘書長交接 宣布2018三大方向

這才是婚姻一切的基礎 無論已婚未婚都必須了解的事

為何恐怖情人層出不窮? 曾陽晴:情感教育從「認識自己」開始

教養孩子,理解先於改變 4步驟培養青少年兒女有熱情

身處「大染缸」25年 歌手張崇德分享勝過試探的秘訣:尊主為大,避免失見證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今日報網站月點閱突破1千萬人次,讀者們說:我們每天都在這裡看新聞!

3步驟,加入新聞宣教行列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