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由世界華人福音事工聯絡中心舉辦的「新酒,新皮袋︰國際青年『使命門徒』培訓營會」,目標是「裝備廿一世紀的『使命門徒』承擔上帝的榮耀和使命」,於2018年1月19至22日在香港舉行。 (攝影/記者王志宏)

「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聖經的教訓,信徒都當遵守。只是如何往普天下去?如何傳福音給萬民聽?是討論了逾2千年的議題。世界華人福音事工聯絡中心(下稱華福)日前便在香港舉辦「新酒,新皮袋︰國際青年『使命門徒』培訓營會」(下稱營會),並於20日上午,分享討論向散居海外華人傳福音一事。

向初期教會學習

當天早會信息,由「海外基督使團」國際總主任馮浩鎏牧師主講。首先,他引用聖經引申出華人可向散居猶太人學習的功課。

那些因司提反的事遭患難而四處分散的門徒,直走到腓尼基、塞浦路斯和安提阿。他們不向別人講道,只向猶太人講。但內中有塞浦路斯和古利奈人,他們到了安提阿也向希臘人傳講主耶穌的福音。主的手與他們同在,信而歸主的人數很多。這風聲傳到耶路撒冷教會的人耳中,他們就打發巴拿巴到安提阿去。他到了那裏,看見上帝所賜的恩就歡喜,勸勉眾人要立定心志,恆久靠主。這巴拿巴原是個好人,滿有聖靈和信心,於是有許多人歸服了主。他又往大數去找掃羅,找著了,就帶他到安提阿去。他們足有一年和教會一同聚集,教導了許多人。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開始的。—使徒行傳11:19-26

馮浩鎏分析以上經文,針對散居華人的福音事工,提出5項學習重點。
 

20日早會信息,由「海外基督使團」國際總主任馮浩鎏牧師主講,同時是醫生的他,在巴基斯坦宣教多年。

20日早會信息,由「海外基督使團」國際總主任馮浩鎏牧師主講,同時是醫生的他,在巴基斯坦宣教多年。 (攝影/記者王志宏)

隨走隨傳:聖經中的教會,派出巴拿巴和保羅等同工出去傳福音。當時的差傳運動,並非從差傳禮開始,而是從被迫害,讓神的子民分散到各地,因此帶來萬民的祝福,「隨走隨傳,走到那裡,福音傳到那裡。」馮浩鎏說。如此造就福音的廣傳。至於散居華人的福音事工,華人也因各種理由而散居海外各國各地,目前海外華人有逾1億人,海外華人教會有逾萬間,信徒散居各地,也可帶來萬民的祝福。

默默無聞的傳道者:使徒行傳時期,有很多傳福音者本身是不知名、默默無聞的,使徒行傳除提及巴拿巴和保羅等知名門徒,同時提及其他分散的門徒,沒有列出其名字。得見,神使用默默無聞的人去傳道,在走難時往各處「隨走隨傳」。馮浩鎏也相信,在21世紀,最有效的普世宣教,並不是講壇上的宗教領袖,而是默默無聞者在各處傳道者。

敬畏神:接著,馮浩鎏提出「使徒行傳的傳道者那裡來的信心?為何作為難民也會大有信心?」其後回答指出,信心不是來自迫害,這不會增加信心,信徒平常的生活,已是遵守使徒教訓去敬畏神,這是聖潔子民的特徵,敬畏神也是初期教會的特徵。而21世紀的使命門徒,無論是華人教會或普世教會,傳福音也是需要對神敬畏。

放下民族優越感:在使徒行傳,猶太人不只是向猶太人傳福音,也有向其他民族傳。當猶太人得到福音好處,不只是個人及民族的救贖,更是需要放下民族優越感,向外族傳福音。同理,今天華人信徒也要放下民族優越感,向外族傳福音。

認定耶穌基督的主權:及後,馮浩鎏提到,使徒行傳中的重要訊息,是在整個宣教運動、在整個福音的突破當中,主要關鍵是要認定耶穌基督,要讓猶太人把福音傳給外邦人(住在海外的猶太人,他們是多/跨文化的)。而在海外生活的華人,也是多/跨文化的。「神的主權,讓我們學習不同的文化。」神有其美意,不只是要給我們有更好生活,更是要預備我們,擁有不同文化,有助前往普世宣教。

營會的參與者來自世界各地,除了華人,並有不同民族人士。

營會的參與者來自世界各地,除了華人,並有不同民族人士。 (攝影/記者王志宏)

普世宣教3大原則

其後,馮浩鎏分享到華人信徒普世宣教,需兼備欣賞、放下和聆聽3大原則。

欣賞:面對世界時,在面對華人本身,華人也有來自不同國家及地區,如大陸及東南亞等地,每個國家和地區的華人,都有不同文化。「需要互相欣賞不同的文化。」例如有人說普通話、廣東話等。

馮浩鎏舉出一例,他在巴基斯坦宣教多年,當中有位來自新加坡熱心事主的姊妹,馮浩鎏和太太有時會請她回家吃飯,每次她都會帶自己的辣椒前來,並指出新加坡的辣椒最好吃,即是她把最好的與他人分享。「信徒若把最好的跟別人分享,可以共同做神的工作。」再次強調互相欣賞很重要。

除了在華人間的欣賞,也要欣賞非華人的族群文化。馮浩鎏再舉出和太太在巴基斯坦宣教時的經歷為例。當時太太小產,一位巴基斯坦的弟兄邀請馮浩鎏到他家,要一起同哭,原來在當地文化,丈夫不能在太太面前哭。這弟兄的邀請,給馮浩鎏留下深刻印象:「這就是表達神的憐憫,不只是在華人當中自我欣賞,也要欣賞非華人的文化。」

還有跨(世)代的欣賞。馮浩鎏一直有和青少年查經,對他本人也是祝福,「要向青少年學習,也一起學習。」最近他帶查經提及「主是我的要塞」(Fortress),馮浩鎏問新加坡的少年,會如何翻譯Fortress一字,其中一位的回答是「主是我的餅乾。」當事人更解釋指出:「當我憂傷時神安慰我。」這些答案是馮浩鎏所欣賞的。

放下:要放下自己,且是不斷的放下,不只是某一天奉獻而已。另外,還要放下家長對自身孩子成就的要求。馮浩鎏提及,女兒要去南非短宣,作為爸爸會很擔心,但他學會放下。

聆聽:馮浩鎏提及聆聽有3部份,包括1)普世教會的聲音,2)普世被遺忘群體的聲音,以及3)神的聲音。
 

「海外華人逾1億人,海外華人教會逾1萬間。」華福總幹事陳世欽牧師說。並提及要在散居世界各地的華人當中回應基督大使命,不但要回祖國,更會成為萬民萬國的祝福。

「海外華人逾1億人,海外華人教會逾1萬間。」華福總幹事陳世欽牧師說。並提及要在散居世界各地的華人當中回應基督大使命,不但要回祖國,更會成為萬民萬國的祝福。 (攝影/記者王志宏)

此次營會的籌委會主席蔡元雲醫生,創辦突破機構,同時是華福常務委員會主席,一直對於培訓散居全球各地的華人使命門徒很有負擔。

此次營會的籌委會主席蔡元雲醫生,創辦突破機構,同時是華福常務委員會主席,一直對於培訓散居全球各地的華人使命門徒很有負擔。 (攝影/記者王志宏)

營會有分組討論時間,互動多交流,讓果效能事半功倍的展現。

營會有分組討論時間,互動多交流,讓果效能事半功倍的展現。 (攝影/記者王志宏)

營會並提供銷售好些跟宣教、傳福音有關的書籍。

營會並提供銷售好些跟宣教、傳福音有關的書籍。 (攝影/記者王志宏)

 

▌HOT!!! 本周超熱門 ▌

眼淚流出來了... 大馬網紅分享喪子經歷,相信失去背後有上帝旨意

護家盟針對衛福部將開放男同志捐血的回應

親臨牧者國是論壇表達肯定 桃園市長鄭文燦:家庭教育很重要,是社會安定的基礎

教會聽見新人們的心聲 無條件開放拍婚紗!「就像耶穌愛我們一樣,毫無條件!」

反省現代教會主流浪潮 牧者呼籲:回歸聖經真理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今日報網站月點閱突破1千萬人次,讀者們說:我們每天都在這裡看新聞!

3步驟,加入新聞宣教行列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