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諾亞方舟民宿外型如一艘大船,外牆上並繪製可愛動物,主人翁陳建宏將《聖經》中的故事搬到了澎湖。 (照片提供/澎湖諾亞方舟民宿,記者製圖。)

民宿牆上的塗鴉,是老闆陳建宏所繪,其將代表信仰的十字架放進塗鴉藝術中。 (照片來源/澎湖諾亞方舟民宿臉書)

挪亞(也有翻譯為諾亞),是《聖經》中神所重用的人,也是基督徒熟悉的聖經人物。他不畏世人眼光,搭建拯救人類生命的大船,與天父立訂永恆的彩虹之約。在澎湖島上,也有一艘為神而建的「方舟」,它承載著愛與福音,以及一個生命翻轉、浪子回頭的故事。

坐落澎湖湖西鄉的「諾亞方舟民宿(簡稱方舟)」,屹立在民間信仰盛行、教會不多的這座海島,老闆陳建宏是位基督徒,建立這間民宿,是盼民宿能成為當地的福音傳遞站及旅人在外的家。

他的人生,也如大海上的船,起起伏伏,然因著上帝的遮蓋與守護,得以安全上岸,擁有重新生活的機會。

連建築設計都要學習「諾亞精神」 

民宿名為諾亞方舟,讓人忍不住想,其真蓋得像大船嗎?肉眼上可能未必看得出來,但陳建宏努力將方舟概念融入建築中。規劃外觀設計時,他期待能與其他民宿有所不同,但澎湖的建築設計師寥寥可數,且風格大多類似,陳建宏夫婦仍堅持結合信仰的建築理念,亦將此問題禱告交託給神。

奇妙的是,不久後,建商介紹了一名年輕設計師,在對方協助下,陳建宏的構想順利實踐。

方舟的建築上,有許多V型設計,象徵著方舟的船頭與船尾;建材部分,特地選用如原始木頭、太陽能發電板與熱水器等材料,打造環境友善的綠建築,將愛惜神創造萬物的概念展現出來。

民宿外觀充滿設計感,許多旅人都會在離開前,特地與「方舟」合影紀念。 (照片來源/澎湖諾亞方舟民宿臉書,記者製圖)

建立方舟前,隨著妻子「嫁」到澎湖的陳建宏,做了許多不同工作,包括曾開過服飾店、擔任澎湖觀光導遊,也善用其攝影專長經營過婚紗民宿,但在做這些工作時,很容易讓謊言脫口而出,以致他經常處在掙扎、與屬世文化角力的光景中,進而不斷思考,上帝要他在當中學習什麼?

倘若你一隻手,或是一隻腳,叫你跌倒,就砍下來丟掉。你缺一隻手,或是一隻腳,進入永生,強如有兩手兩腳被丟在永火裡。倘若你一隻眼叫你跌倒,就把他剜出來丟掉。你只有一隻眼進入永生,強如有兩隻眼被丟在地獄的火裡。─馬太福音18:8-9

這段經文使他明白,若無法戰勝這些處境,那麼就該遠離,而神也幫助他找到適合自己,又能免於掉入試探的拉扯─經營民宿,其因而能安心投入工作。

然而,遠離過去環境,建立民宿的過程中,陳建宏面對到新的挑戰,身負極大壓力,甚至曾想過從頂樓跳下…

 

因著女兒感受天父的愛 收回想往頂樓外跨出的那一步

約莫三年前,方舟草創時,因法規緣故,建築工程延宕近一年時間,陳建宏背負極大經濟壓力,曾想過從頂樓一躍而下,讓這些無助隨著生命的結束而消失。然而,上帝看見了他的痛苦,差派天使助其明白,他不是一個人,他還有天父。

陳建宏的二女兒正是上帝安排的天使。當他極為低潮時,女兒剛出生,有次在照顧女兒過程裡,看見女兒對他的愛與信任;女兒單純將自身需要、情緒都傳達給陳建宏,並相信一定會得到爸爸的回應。

這讓陳建宏更深明白,我們每個人都有這樣一位爸爸,無論在何時、何地,即便我們已不是嬰孩,祂仍待我們如同孩子,只要我們願意單單信靠祂。另外,陳建宏也相當感謝妻子的支持,她在那年撐起家中經濟,陪伴自己走過人生低谷;倆人一同在神的愛中成長、學習謙卑,讓上帝來帶領婚姻旅途。

「如果把我抽離信仰,這10年的我應該會是社會新聞的頭版人物!」陳建宏突然憶起過去年少輕狂的歲月,雖成長在基督教家庭,但他以《聖經》舊約中的以色列人比擬自己:「我不斷循環悔改、謙卑、順服,然後又犯罪,但神還是願意等待我回頭!」

真實經歷上帝的接納與教導,陳建宏一步步學習定睛、信靠上帝,現今的他明白,神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次序!神會使我們的生命改變,使我們看見祂的祝福,就像大洪水過後的彩虹,不僅能使自己得著應許,亦能成為他人的祝福。

陳建宏與妻子現育有三名孩子,夫妻認真陪伴孩子長大,珍惜神所賜下的產業。 (照片提供/澎湖諾亞方舟民宿,記者製圖。)

方舟的營業、服務過程,陳建宏沒有刻意提及福音,但神總安排特別的旅客、打工換宿的小幫手,讓他能有機會在互動、交流中,傳遞從祂而來的愛。其舉例,到目前已有小時曾接觸信仰、後來並無繼續去教會的3位小幫手,因著來方舟服務,而重回教會、重拾信仰。

陳建宏透過像家人般的生活陪伴,以及彈性開放的鼓勵他們,參加周末教會的禮拜,並給予其等同工作的時數,在如此環境下,神親自動工,引導這些小幫手回到祂面前。

方舟還有另一特別的風氣,陳建宏說,他沒有刻意營造或安排,但每到周日,民宿氣氛就會格外不同,例如,孩子去兒童主日學回來後,會分享當天所學詩歌,也會邀請客人一同用餐,在飯前,並會帶領大家一起禱告,無形中把神的祝福帶給客人,陳建宏相信,在這樣簡單互動中,神必定有祂的安排,將福音種子撒下。

走過浪子的路,陳建宏更深體會何為基督的愛,同時更加珍惜、感恩現今他所擁有的恩典。其用《聖經》哥林多前書10章23節成為自己時刻的提醒: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

他期許自己,能凡事以神為準則,跟隨祂的帶領,雖無法預期前方道路,但有神同行,跨出的每步都可安心。

 

【澎湖諾亞方舟民宿小檔案】

地點:澎湖縣湖西鄉成功村港底150號
電話:06-9218722
官網:http://penghu-ark.com.tw/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enghuark/?ref=br_tf

 

以客為家人服務的方舟,成為許多旅客美好的回憶站,也有許多關係在此建立起來。 (照片提供/澎湖諾亞方舟民宿,記者製圖)

諾亞方舟民宿客房一隅。 (照片提供/澎湖諾亞方舟民宿,記者製圖)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