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影音使團旗下的創世電視和人生熱線,同樣在2003年3月投入服務。人生熱線是結合信仰和專業輔導的熱線,無論是否信徒,遇上各種人生問題,都可致電傾談。 (照片來源/人生熱線)

2018年1月英國設立「孤獨事務大臣」,負責處理該國嚴重的孤寂問題。事實上,孤獨在現代社會並不罕見。在香港,若是遇上各種人生問題,又不知能找誰傾談,可致電結合信仰和專業輔導的人生熱線,無論是否為信徒,都一律歡迎。

結合信仰和專業輔導 也有轉介跟進

影音使團的事工眾多,當中包括福音電視頻道創世電視,以及結合信仰和專業輔導的人生熱線,這熱線同時服務信徒或非信徒,其遇上各種人生問題,都可致電傾談。「輔導來電者,並帶領對方藉禱告來尋求上帝的幫助。」主管司徒瓊珍如此說。

人生熱線的出現,是因香港社會的人很容易感到孤單,人與人的關係疏離,正好需要電話熱線,好處包括致電者與輔導員彼此看不到對方,致電者透過電話會更容易說出自身掙扎,當中不少是情緒受困擾人士,可能他們也有同行者,可是未必很短的時間就會康復,可能歷時10年8載,身邊的同行者也會累。若加入熱線的輔導員當同行者,可讓有需要人士多一個途徑感受到關懷和接納。

致電者可能因各種的問題帶來情緒困擾,如婚姻家庭問題、人際關係、和工作問題等等。致電者可能以為遇上問題沒有出路,自己解決不了。「輔導的用處,是可釐清致電者手上的資源,或梳理對方心靈的情況,同行協助找出路。」

熱線的電話傾談只是第一步,若有需要,會轉介至教會或其他服務機構來跟進。團隊備有全港十八區教會網絡,為有需要的求助者轉介至就近的教會跟進,提供長遠的照顧及幫助。若有其他需要,人生熱線也備有各社會服務團體及專業輔導中心的聯繫,可作轉介跟進。
 

人生熱線主管司徒瓊珍指出,營運人生熱線的困難挑戰,包括經費和人手都不是太足夠,需要有感動人士的支持。

人生熱線主管司徒瓊珍指出,營運人生熱線的困難挑戰,包括經費和人手都不是太足夠,需要有感動人士的支持。 (攝影/記者王志宏)

個案分享

接著,司徒瓊珍分享好些在人生熱線中讓他感動的個案。

與嚴重病患同行:不少致電者,是可能已致電數年的,像是一位嚴重病患,曾因想到自己時間無多而灰心。起初已對基督教信仰有一點認識,首次致電被輔導員帶他信主。往後常致電,期盼輔導員為他禱告,首次病患醫了1年多,輔導員陪著他走,其身體或心情多起起伏伏,康復過後心情已好轉,而家裡若有開心事,也會致電跟輔導員分享。

但及後他中風而無法上 街,目前還有另一重病,這些期間,人生熱線同行陪伴,多為他禱告,成為支持和鼓勵。

與家長同行:曾有一位母親致電,指出女兒反叛,對方想脫離家裡,二人關係不是太好,輔導員分析,認為這是青少年找尋自己的身份,並不是要與父母脫離關係。輔導員發現這位媽媽有無力感,覺得做得不足。於是接著肯定她為家裡、為女兒已做了很多。「輔導員不一定是為致電者做什麼,而是有些鼓勵,或某些方向指引的提供,同理其情況,他可較立體的看自己的全部。」

另外,也有一個致電者是母親,提及對兒子的擔心,而輔導員的年紀可能當其兒子,因此可從年輕人的角度看此事,可為對方的兒子溫和地發聲,讓母親有多一個角度看自己與兒子的關係,也不失為美事。

人生多困難,有人可傾訴是好的。最後,司徒瓊珍對受困擾人士提出鼓勵:「多一步,人生有出路,踏出一步要勇氣,但踏出去以後,人生會看到不同的色彩。」

政府許可的賣旗籌款,是人生熱線重要的收入來源,但未必能申請到有關的許可。

政府許可的賣旗籌款,是人生熱線重要的收入來源,但未必能申請到有關的許可。 (照片來源/人生熱線)

人生熱線的輔導員不少是義工,機構也會提供訓練,圖為人生熱線顧問陳歐陽桂芬女士教授「熱線中心的禱告技巧」。

人生熱線的輔導員不少是義工,機構也會提供訓練,圖為人生熱線顧問陳歐陽桂芬女士教授「熱線中心的禱告技巧」。 (照片來源/人生熱線)

 

▌HOT!!! 本周超熱門 ▌

眼淚流出來了... 大馬網紅分享喪子經歷,相信失去背後有上帝旨意

護家盟針對衛福部將開放男同志捐血的回應

親臨牧者國是論壇表達肯定 桃園市長鄭文燦:家庭教育很重要,是社會安定的基礎

教會聽見新人們的心聲 無條件開放拍婚紗!「就像耶穌愛我們一樣,毫無條件!」

反省現代教會主流浪潮 牧者呼籲:回歸聖經真理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今日報網站月點閱突破1千萬人次,讀者們說:我們每天都在這裡看新聞!

3步驟,加入新聞宣教行列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