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當我們遇到困難時,常常會有5個「W」與1個「H」的反應,就是心裡會說:「What(感到驚慌)?!」、「Why(為什麼會如此)?」、「Who(誰能救我)?」、「Where(哪裡可以逃)?」、「When(何時才能脫離)?」、「How(該怎麼辦)?」。因為人真的很有限,靠自己往往靠不住,無法單獨面對人生的各種困難(可能是經濟、婚姻、健康),總希望能找個安全的倚靠。我們也常常安慰別人說:「不用擔心,你要倚靠神」,但神是看不見、也摸不到的,我們要怎樣倚靠神呢?是不是禱告與讀經就是倚靠神呢?

「我的心默默無聲,專等候神;我的救恩是從他而來。」(詩篇62:1)。

 

「默默無聲」就是不要仿效仇敵。我們從小到大都被教導要怎樣講話才會得體、尊貴、有智慧,卻沒有人教導我們如何不講話。有時,靜默甚至比講話還要重要。人生過程在面對被人誤解的時候,我們的心通常是澎湃洶湧的,很難默默無聲,更鮮少有靜默等候神的機會。

 

《詩篇62篇》是在大衛被其子押沙龍及其子謀士亞希多弗叛變的時候;面對岌岌可危的情勢,心中悲憤複雜,但他選擇「默默無聲」。提醒我們要:「不再隨仇敵起舞、也不跟牠爭辯!」,並且「轉向、面對、仰望神!」。

 

文/蔡偉和牧師
摘要/周志騰

 

(文章授權/『風一族』職場福音加油站)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