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溫媽媽服事受刑人已經25年,左下角穿藍色衣服的是溫媽媽,這是10多年前在男子監獄受洗禮拜上的照片。 (攝影、製圖/記者莊堯亭)

「我時常在監獄裡面說,你走出這個大門,你一定要去教會!你一定要跟神有關係。假如你沒有去教會,你沒有踏進去教會,你還是會到這裡來的。」已經75歲的溫媽媽,去年底在新竹男子監獄的受洗禮拜上,對著100多位受刑人情詞迫切的說。

溫媽媽的歌聲,常常安慰、感動許多受刑人。(攝影/記者莊堯亭、剪輯/記者鍾正明)

人稱「溫媽媽」的溫楊梅英,是來自印尼的華僑。認識她的人都知道她有另外的名字,叫做「監獄之母」、「受刑人的母親」。她說自己從來不是勇敢的人,甚至再平凡不過,「我只是一個平常的家庭主婦,什麼不做、為什麼要做監獄(受刑人)的媽媽?我相信是神定意要成就在我身上的工作。」她說自己五音不全,受刑人卻常常聽她唱歌聽到淚流滿面。「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位只要緊緊抓住耶穌,抓住祂滿有釘痕的手,為你為我死在十字架上,祂的寶血會洗淨我們一切的罪孽。」受刑人都很熟悉這位聲音有些沙啞、輪廓深邃的老媽媽,他們大聲回應:「是!」「阿們!」


從印尼到台灣,從平凡的家庭主婦到進監獄傳福音,都是她從未想過的計畫。上帝一路帶領,她一路順服心中的感動,從50歲到75歲,她常常是跪著禱告,用膝蓋「跪出」25年的事奉。「我每天都在禱告,求主的寶血遮蓋(監獄)一工廠、二工廠、三工廠…」

進入監獄前,聖靈引領她到曠野10年,跪在硬石頭地上禱告。她的兩個膝蓋都換了人工關節,還是幾乎天天跪禱、每個禮拜進監所傳福音。社會上的人認定這些人「沒希望了」,溫媽媽只是知道,他們還有救──不管有期徒刑、無期徒刑還是死刑犯,只要願意悔改信耶穌,看來絕望的結局,仍能有永恆的生命。

溫媽媽保存許多過去監獄舉辦受洗儀式的照片。

溫媽媽保存許多過去監獄舉辦受洗儀式的照片。 (照片提供/溫媽媽)

10年禱告做受刑人的母親 換了人工關節還是要進監獄傳福音

溫媽媽1992年第一次踏進監獄。從龜山監獄開始,再到少年觀護所、土城看守所、桃園女子監獄、新店戒治所、新竹監獄…進監獄前,她在山上禱告了整整10年。長期跪禱讓她的雙膝嚴重磨損,溫媽媽笑著說,不知道膝關節已經不行了,那陣子竟然還爬上了美國一座高山,在山上呼喊要做台灣的監獄之母。

2010年動完膝關節手術,醫生吩咐溫媽媽至少要休息半年。才3個月沒去監所,就收到許多受刑人的信:「沒有妳的日子,教室黯淡無光!」雖然開刀的傷口還很痛,她告訴自己要趕快回去。

那天,她扶著監所樓梯慢慢爬,不想被別人看到狼狽上樓的模樣,沒想到一群受刑人從樓上紛紛冒出頭,全在等她進來。隔天收到一封信,信上寫著:「溫媽媽,我告訴妳我是沒有宗教信仰的人。什麼神我都不信,我也上過妳的課。但是那天看見妳從樓上一步一步走上來…溫媽媽我告訴妳,我要信耶穌了。」

「我一直感受他們給我的回應,好像就是在等待一個母親,告訴他們:『上帝愛他們。』」

10年曠野禱告到一個岸邊溺水的異夢 溫媽媽:主啊,揀選我吧!

溫媽媽並不是一開始就知道上帝要她服事受刑人。她先是在1982年生了一場大病、在聚會中被聖靈充滿,整個人好轉過來,就立定心志要更多親近神。接著,聖靈引導她到山上曠野禱告10年,建立起她與上帝親密的關係。

那段時間,天還未亮她就到山上大聲讚美和禱告。她回憶當時才40幾歲、孩子都還年幼,心裡其實很害怕。但在一片漆黑的蜿蜒山路上,神卻安排一隻野狗當她的保鑣。「我每次上山牠就吠,吠的很可怕,」溫媽媽先是跟牠揮揮手、再丟食物給牠,到後來野狗一看到她就跳到她身上要親她。溫媽媽禱告,牠就坐在旁邊一動也不動,有人靠近,就會吠的很厲害。

10年以後,溫媽媽禱告:「上帝啊!我已經在曠野10年的時間,我想時間已經到了,我願意把我的全所有都奉獻。」一個禮拜後,她聽見潘靈卓宣教士(Jackie Pullinger)幫助無數毒癮者脫離毒癮的見證,讓她呼喊:「主啊!我要把我的一生獻給祢。」

「兩個月後,神給我異夢,看見很多人溺在大海裡。」溫媽媽在夢裡衝向那些人,一個一個把他們抱回來。想到自己也是在海中被耶穌拯救的人,就再一次跪在地上說,「我願意,伸手扶持主耶穌要拯救的人。」

一講起蒙召和服事的故事,溫媽媽就停不下來。她說神的帶領和奇妙作為實在太多,曾經歷在歐洲被放鴿子、回印尼的飛機差點墜機…這一切,都是神在裝備她──「讓我在監獄裡可以大膽的說:『我們的神是又真又活的神、是你可以依靠的神、是你在患難中隨時的力量和幫助。』」

踏進監獄,溫媽媽從來沒有害怕。她說:「我其實是一個很膽怯的人。為什麼什麼不做、要做監獄的媽媽?我相信是神定意要成就在我身上的工作。」服事受刑人5、6年之後,她看見美國監獄之母Mother York (Rev. Mother Consuella York)的影片,跪在家裡地板說:「主啊,我要,我要成為台灣的監獄之母,揀選我吧!」

許多人稱呼她作「受刑人的母親」、「監獄之母」,她是今年75歲的溫媽媽,溫楊梅英。

許多人稱呼她作「受刑人的母親」、「監獄之母」,她是今年75歲的溫媽媽,溫楊梅英。 (攝影/記者莊堯亭)

死刑犯也有盼望 看似絕望的結局,卻能擁有不朽壞的生命

「當你接觸過這些人,你才知道有很多人從來沒聽過福音。」上帝一直把很深的憐憫放在溫媽媽的心裡,無論是被判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是死刑犯犯人,「我相信,他們原本都是很善良的人,可能外面的人覺得他們是壞人,但在神的面前我們都是一樣的罪人。」 

「我們犯的罪跟他們犯的罪,其實沒有大小之分。重要的是告訴他們要認罪、要悔改。他們最需要的就是上帝對他們的愛。」

受刑人對溫媽媽完全的接納,常常說:「溫媽媽的課最溫馨」、「最喜歡上溫媽媽的課」…因著曠野10年的禱告,神用完全的愛充滿她,「讓人感覺到我裡面的神是很慈愛的,一看到我,就不再那麼憂傷。」

從1982年到現在,從山上曠野到家裡房間,溫媽媽幾乎天天跪著禱告。溫媽媽拯救每一個受刑人的心如此迫切,她多麼盼望,沒有一個人要進到地獄,沒有一個人要再進到罪惡的循環,沒有一個人要再進到痛苦中逃避生活、毒癮中垂淚憤恨...25年來,她從沒有停止服事這群人,沒有停止愛這群人。

社會不要他們、排斥他們,溫媽媽始終相信他們是「有希望的」──只要願意悔改信耶穌,世人看來絕望的結局,仍可以有永恆、不朽壞的生命。

監獄受洗儀式照片。

監獄受洗儀式照片。 (照片提供/溫媽媽)

溫媽媽在2011年11月24日會見前總統馬英九。

溫媽媽在2011年11月24日會見前總統馬英九。 (照片提供/溫媽媽)

在印尼當地也有報導溫媽媽服事受刑人的故事(左上)。溫媽媽每個禮拜的時間都排得滿滿,到各監所當訓誨師,也到不同的教會和機構分享監獄事工的重要。此外,25年來溫媽媽也獲頒許多獎項,肯定她對矯治犯罪的貢獻。

在印尼當地也有報導溫媽媽服事受刑人的故事(左上)。溫媽媽每個禮拜的時間都排得滿滿,到各監所當訓誨師,也到不同的教會和機構分享監獄事工的重要。此外,25年來溫媽媽也獲頒許多獎項,肯定她對矯治犯罪的貢獻。 (照片提供/溫媽媽)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