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羅馬書十四章提到:
「你是誰,竟論斷別人的僕人呢?」(14:4)
「你這個人,為甚麼論斷弟兄呢?」(14:10)
「所以,我們不可再彼此論斷。」(14:13)

聖經也有很多地方教導說不可「論斷」,可是日常生活中卻有很多需要做出「判斷」的情形。導致一不小心,判斷就變論斷,不論斷又成為沒判斷,真是需要很小心。當基督徒只說「感謝主,讚美主」而不鼓勵對事情有判斷,這個地方恐怕不是天堂,而是一言堂了。當基督徒不敢表達自己的想法,久而久之,就是彼此洗腦而不是彼此洗腳了。

微牧之歌說到, 「判斷」與「論斷」,是大不同的。

1.判斷是有事實根據,是客觀的。論斷是基於猜測與推論,是主觀的。

2.判斷不具有攻擊性,對事不對人。論斷具有攻擊性,目的是貶低他人。

3.判斷是為了避免重蹈覆徹,是一種保護機制。論斷是為了高舉自己,是一種定罪機制。

4.判斷是為了事情有好的結果,長時間會帶來成長與進步。論斷是唯恐天下不亂,長時間會造成傷害與衝突。

5.判斷針對外在事情,論斷針對內心動機與感受。
 
針對所有的事實,我們當然可以發表看法與意見,但是要有所本,這就是民主社會的價值,但切切不可落入「人身攻擊」。因為許多的看法與意見都是自己的感受或情緒的流露,是從自己的立場去發表的,難免有不清楚部分的失誤發生。

(照片來源/卓健誠牧師)

在教會中,有時聽見或看見一些事,沒有去求證或和當事人談過,就隨便就妄加揣測,以自己個人的背景、瞭解、判斷來作定論。以致很多人說,教會是最有愛,但也最容易使人受傷的地方。判斷是為了警惕自己,論斷一不小心就變成攻擊別人。基督徒的規勸應當以「愛與關懷」為出發點,多方的包容、多方的體諒,基督徒之間就會充滿彼此洗腳、彼此關懷愛的大家庭。

讓我們在5778年(2018)神的應許當中,確實在個人的家庭與崗位當中,活出基督的馨香之氣,讓神的聖尊名當中的本質與屬性,在眾人的面前彰顯,讓眾人看出,我們確實是跟隨耶穌的門徒。阿們!

(文章授權/卓健誠牧師)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